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一套好書給小朋友,算是投資吧
2009/07/01 09:36:55瀏覽576|回應0|推薦1

 《觀念物理》(Conceptual Physics)為The American High School Physics Program用書,內容編排呼應台灣中高學生物理課程!
 強調「觀念」及彩色圖解,迥異於教科書、參考書、補習班教材的說理方式!
 為你省下昂貴物理補習費,不用上「物理衝刺加強班」,你便可以輕鬆貫通物理觀念!
20.5 cm?0.5cm的正方形開本,擺脫課本的刻板模式!
 穿插精彩照片及作者自繪的活潑漫畫,在圖文閱讀樂趣中,滋養物理興趣!
 全書採用全彩印刷,翻開每一頁的剎那,都讓您感受到不同的驚奇!

《觀念物理I》牛頓運動定律、動量 

《觀念物理II》轉動力學、萬有引力

《觀念物理III》物質三態、熱學

《觀念物理IV》聲學、光學

《觀念物理V》電磁學、核物理

《觀念物理VI:習題解答》蔡坤憲著

這是一本不太一樣的「習題解答」。
在學校的物理課中,我們常在尋找標準答案,對錯誤的想法往往不很重視;但真正的物理研究,卻總是在鑽研為什麼有這樣的錯誤。標準答案和教科書絕不是物理學的全部。解題活動不論在學校物理課或是真正的物理研究,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解題不是天才專屬的「黑盒子」,任何人只要有心,藉由瞭解解題的過程,願意練習,熟能生巧,就能大幅提升解題功力。
這本習題解答是《觀念物理》的一個延伸,解題的重心就放在前五冊每一章末尾的「想清楚,說明白」、「沙盤推演」與「實戰演練」三個單元。它可讓《觀念物理》這套書更完整、更適合台灣同學的閱讀,也對同學有實質上的幫助。書中的解題觀念、解題方法,可以幫助讀者突破學習與思考的瓶頸,真正享受學習物理的樂趣。 

《觀念物理》(全新修訂版)2008/6/30上市

出版7年,深獲學生、老師、各級學校以及喜愛物理知識的朋友,掌聲與肯定!全新封面,全套六冊含解答,全彩印刷!方便閱讀,一目瞭然!

 




回首頁

〈編輯故事〉

觀物理,念物理

/林榮崧(天下文化科學叢書主編)

  三十年前,我正要考高中的時候,看到報紙上有位物理名師,幫考生做考前叮嚀。他寫說:「要考好物理,第一是觀念,第二是觀念,第三還是觀念……」

  這種句型,現在看來很熟悉,就像賣房子的人告訴你:「好宅的價值,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還是地段……」,這無非是想再三強調,好宅的價值在於地段,而學物理、考好物理,最重要的就是「觀念」!

  那麼「觀念」到底是什麼?我其實一直沒弄懂,雖然一路考試過來,也念了跟物理相關的系所,可是我總覺得自己的觀念還是不清不楚。

  直到十年前,天下文化的譯者蔡坤憲老師,遠赴紐西蘭攻讀物理教育學位之前,送了我一本他自己編寫的《野人獻曝集:來自坤憲的推薦書單》,第一本推薦的書叫 Conceptual Physics。坤憲寫道:

  我之所以想推薦這本書,因為作者將「數學」拿掉了,
  如果天下文化覺得這本書值得翻譯,我們還可以把「英文」也拿掉,
  讓更多人可以「享受」物理,
  而且,不只是周邊外圍的知識,而是真正的物理「觀念」。


  啊哈!Conceptual、觀念 —— 又跑出來糾纏我了。

我立即從 Amazon買來這本書,打開瀏覽了起來。作者休伊特的那些簡樸可愛的插畫、清楚曉暢的說明文字和舉例,馬上就打開了我的心防。我不禁讚嘆:要是我念國中高中的時候,就能讀到這本《觀念物理》,該有多好!

  讀了更多篇幅之後,我發現,自己這才開始真正瞭解物理的觀念,才開始懂得如何「觀」萬物之理、如何「念」物理。二十年的鬱悶,幾乎一掃而空。

  接下來,要出中文版,就是得解決充滿波折的洽購版權過程,然後請坤憲、雲惠(她曾經想進物理系、後來攻讀科學史,嫁給物理學者坤憲)、師明睿博士、陳可崗教授這個堅強的譯者群來翻譯,再由天下文化的科學專業編輯團隊來編校,於二00一年六月底首印出版。

  書出版後這幾年,讀者的好評和回響不斷。譬如有人說:「這是我讀過最棒的物理參考書,也是唯一能讓我搞懂物理老師上課到底在講些什麼的寶典。」「這不只是一套能幫助學生考試高分的參考書,更是一套可以刺激頭腦思考的優秀科普書。」「每一個學生都應該從《觀念物理》入門,每一位受過教育的人,都應該瞭解其中的觀念。」

  還有一位「省長」級的讀者很妙,在網路上告訴大家:「建議用班費購買一套放在班上,大家輪流看;或是請老師建議學校圖書館,應該多採購幾套。」 (這當然是因為有些讀者覺得書價好高,其實這又是一個「觀念」問題:到底是每個月花幾千元上補習班,不知所以然的拚命演練物理題型,還是花一千多元買一套好書、終身受用不盡,來得便宜?)



  二00八年七月二十九日,鳳凰颱風飄掠過後,聯合報的頭版登出斗大的頭條新聞:「奧林匹亞,我奪五金,《觀念物理》打下基礎!」

  這個消息震撼了天下文化全體同仁,原來,《觀念物理》竟然幫助台灣學生打下堅實的物理基礎,因而取得奧林匹亞物理競賽金牌的榮耀;原來,天下文化長期耕耘科學普及的成果,也可以超越政治、災難話題,登上頭版頭條!

  這又是一個個「觀念」問題……,事在人為,扎扎實實的努力,總會得到正面回饋的。



  出版了《觀念物理》,天下文化又在二00二年出版《觀念生物學》(這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霍格蘭、才華洋溢的畫家竇德生的共同創作),二00六年出版《觀念化學》(作者蘇卡奇是《觀念物理》作者休伊特的外甥,師承舅舅的寫作風格)。至此,「觀念科學三部曲」大功告成了。

  當年推薦天下文化出版《觀念物理》的蔡坤憲老師,目前在紐西蘭撰寫物理教育的博士論文,也在台中的逢甲大學教授物理。坤憲最初播下的種苗,顯然已經長出枝葉、開出花、結成果。那年他寫給我的一段話,至今依然令人動容:

  科學不該是只有屬於少數菁英,或是學校裡「聰明」小朋友的,
  我想這也是你與天下文化的一個信仰,
  人們當然可以對物理或是科學沒興趣,但是,絕對不是因為他們「笨」的關係……
(是因為教得不好 以至於看不懂)
  這真的是一本值得推薦給中學以上的師生的書,還有關心子女教育的家長,
  以及對物理有所好奇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fred&aid=309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