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阿嬤~炸豬油
2012/06/09 23:10:16瀏覽512|回應0|推薦3

阿嬤,您好嗎?很思念您。

 

阿嬤過世滿15年了。

很思念她。

對她的想念,從沒有因為年日越久而稍減絲毫。

只是她離開我們的悲傷稍稍淡化而已……

 

六月本是我最喜歡的月份之一,然而,阿嬤在六月離開我們,使我所喜歡的六月總是蒙上一層思念阿嬤的淡淡哀傷。

 

前天去幫阿母修理手錶,不知為何地,老闆談到他多年前過世的母親,眼眶泛紅,他說:「媽媽走了這麼多年,想起她來還是忍不住掉眼淚,真的好想她。」我也是,阿嬤走了這麼多年,每當想起過去一起生活的種種,每當看到路上有哪個背影像極阿嬤,都忍不住多看好幾眼,接著也不免像老闆一樣,熱淚盈眶。

 

阿嬤的身體一向硬朗,自從家裡從中部搬到北部,她仍然每年寒暑假都會獨自一人回到老家住一段時間。飲食起居樣樣自理,是一個獨立喜歡自由的老人家。她的個子嬌小,在意美觀,總是穿著高跟鞋,訂製的長版洋裝。她其實長得並不美,但她總是把自己打扮得乾淨整齊,盡力求美。阿嬤個性隨意自在,像個小孩子,對我們這些孫子來說,她比較像個大玩伴,而不像個長輩。我們時常一起闖禍,一起被老母唸怪(^^)。她雖然個小體胖,但行動迅速敏捷,做事很快,時常很迅速地就把家事完成,好整以暇地找鄰居聊天、看電視或從住家樓上窗戶閒看往來的車流人潮。她喜歡交遊,一直不想跟獨子的爸爸北上長住,好不容易說好說歹,爸媽才終於把她也帶到台北一起生活。她一生住在鄉下,到老了,才換到都市居住,很不習慣,常常抱怨說,住在台北就像「關豬仔」,總是思念鄉下的鄰居親戚。

 

來到台北,她失去了可以聊天解悶的親戚朋友,讓喜歡交遊的她,備感寂寞。尤其台北到處說的都是她所聽不懂的國語,看電視,也只有中午半小時,傍晚半小時的台語節目,讓她更是感到孤單寂寞與不自在了。遺憾的是,我們這些孫子,講台語一個比一個不流利,到了我這個根本在台北出生的道地都市小孩,台語在那時候完全不輪轉,與阿嬤幾乎處在完全不能溝通的地步。這是我一輩子永難彌補的遺憾與愧歉。

 

高二時,阿嬤中風了。就這樣一病不起,躺了九年。阿嬤剛中風時,只是右側癱瘓,還是住在家中,平時爸媽輪流照顧阿嬤,放假時就由我跟姊姊晚上陪阿嬤睡覺,半夜服侍她起床小解。身體不舒服的她,每兩個鐘頭就要起床一次,所以一夜下來,輪到陪伴的人大多極度睡眠不足。我們不覺得辛苦,因為看到一向健朗的阿嬤,就這樣瞬間倒了下來,面臨身體的不自由與諸般的痛苦,我們看她哭,也跟著她一起哭。後來,阿嬤又發生了幾次小中風,身體更加不自由了,我們實在無法照顧,只能把她送到安養院。阿爸每天下班就直接到安養院陪伴阿嬤吃晚餐,阿母則是週末必到,我們就隨意多了,有時忙到忘了,很久沒去也有(雖然阿母時常提醒我,但我總是馬耳東風,回想起來,真是後悔不已)。真希望當年的自己可以多去陪陪她,看看她,而不是只顧著自己的功課、工作、玩樂、感情......

 

阿嬤臥病九年,家中再也沒有歡笑,爸媽也停止了每年一度的家庭旅遊。電話24小時待命,夜半也爬起來接電話,只擔心若是阿嬤狀況有異,沒接到安養院打電話來就悔之莫及了。

 

我其實一直天真樂觀的以為,阿嬤即使病著,躺著,也會活到一百歲。因為她跟我約好了,要幫我看看我的男朋友值不值得嫁。我總想等遇到一個想嫁的人,就可以帶他去給阿嬤看,所以阿嬤一定會活很久。也因此,兒時曾答應阿嬤,長大賺錢後,「要買雞腿跟日本蘋果給她吃」的諾言,明明已經有能力兌現,卻遲遲沒有去實現。在國外留學時,清早,家裡打來國際電話說,阿嬤走了。對我真像是青天霹靂。雞腿、蘋果、孫女婿呢?怎麼讓我還沒能兌現諾言,阿嬤,你就走了呢?!

 

阿嬤走的突然也安詳,終於解脫了她多年的痛苦。其實臥病到後來,時常發生小中風使阿嬤已經有些失智了,有時認不清誰是誰,有時記不得許多事,聽不清聽不懂我們說話,我們也聽不明白她的話。最後見到她是寒假回台北時,我陪她吃了飯,幫她擦手擦臉,按摩身體,便離開了。我以為,暑假再回來,還能陪阿嬤吃飯、幫她擦手擦臉按摩……。但是,她突然走了,讓我留下許多遺憾與愧欠,一輩子,我想我都無法釋懷。

 

阿嬤最常做的料理之一是炸豬油。她會把油渣當做香料,做菜、做飯時加在菜飯上增添香氣。有時她也讓我們當零食。她還健康時,記得爐邊總有一碗白色的豬油。自從阿嬤病倒,阿母便改用橄欖油,家中再也不復見到豬油、豬油渣了。這道油品,也早被我丟到九霄雲外了。直到最近,跟一位店長談天,聊到他家曾經使用豬油,而且是自製的,我忽然想起阿嬤。阿嬤喜歡做的料理,我大都記得做法,惟獨她如何炸豬油,如何炸出油渣,我卻毫無記憶。感謝那位親切的店長,詳細的告訴我怎樣炸豬油。一邊聽店長說明怎樣炸豬油,一邊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埋藏在記憶深處,幾乎已經完全忘記了的,阿嬤炸豬油時的背影。阿嬤,您知道我們有多麼思念您嗎?

 

我知道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我,不適合吃豬油。所以炸豬油也沒有意義。不過,有一天,我還是會想買豬脂來炸一次豬油,用來思念阿嬤,用來回憶這一生都不可能再吃到了的,阿嬤的菜與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a1206&aid=653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