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好的學校在哪兒?
2007/03/21 18:53:12瀏覽397|回應0|推薦6
兒子從開始上幼兒班起"便是那個唯一兩隻手貼在玻璃大窗上"對著另一頭的媽媽大哭大吼的頭號人物"他可以因為媽媽的消失而哭到眼睛紅腫發炎"也因為如此"我只好放棄我的理想"專心守在孩子們的身邊"每天跟他們一起剪紙塗鴉"找垃圾做一些有的沒有的實驗"
心想去幼兒班是要他們學習團體生活"如何尊重他人及與小朋友分享"是進入正統教育之前的暖身"同時我也可以喘一口氣"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沒想到這種裙帶關係並沒有因為年齡的增加而減少"我常自問 : 一個人需要母親需要到幾歲?
兩年後"兒子上了正統的幼稚園"我們還是依然演出離別的苦戲"每天像在拖馬鈴薯袋~(**)~
一個拖一個拉"拉到小學一年級"上課不到三個月"老師要求面談"她說 : RAFU 在學校就是縮在角落"不融入團體生活"別人做十張練習"他則一張還是白紙" 我從來沒見過這種學生"不知所措"請你們帶去找學校的心理醫師吧!我和他爸爸望著兒子留在學校的資料夾一臉茫然"別人的成果是滿滿的"而他的卻是兩三張稀稀疏疏的試卷"兒子有心理問題?
與朋友討論過才明白"現在的學校制度就是老師處理不來的學生就交由專家吧!而專家能做啥?智力測驗做看看是不是天才"因為天才都有適應不良"活在自己想像空間裡的問題"
兒子真的和心理醫師約會了兩年"我和老公則被醫師掛上一個牌子"家有天才的幻覺症候群"心理醫師建議的治療法就是 : 找另一個專家"ART THERAPY"想看看我們是否對兒子期望過高"而加諸於他無法承受的壓力"
我一向對學校採取的態度是一種中國人的尊師重道"也告訴兒女 : 學校老師說的一定有道理"很可惜的是經過這兩年的觀察及兒子的成長"我很失望"我們也研究過居家週邊存在的另類教育學校"每一種制度都有正負面"端看父母的價值觀建立在哪一點"
我一直很欣賞藝術培養的教育"從小就是以此為基礎"一點一滴在為兒女打下根基"學校的課業不以為然的任其自由發展"可是當老師解釋兒子的學習情況後"我開始猶豫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可是學校真的可以給我的孩子們一些我覺得有理的教育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a00&aid=83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