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年釀酒筆記(3)
2011/01/15 12:38:54瀏覽2771|回應1|推薦6

 我的FB已開放給所有人...歡迎進入參觀相關照片 !

黃國彥 我非常感謝個人進入夢想實現計劃第二階段的決選後一路上鼓勵我的朋友. 第二階段將於1/15進入第三階段的決選. 也就是說將選出得分最高的前10名提案進入決選. 對於我,目前有兩個狀況. 一個是我沒進入決選, 當然對我來說世界本來這樣在進行著,絕對不會因為我沒進入決選而有什麼改變,而我也不會就這樣停止了我個人最的興趣種葡萄釀葡萄酒.

另一個情況比較複雜一點. 我進入決選後得到了夢想實現第一名的一萬元美金. 之前說過,如果這樣的夢想真的成真那我要辦個33夜的葡萄酒趴. 我今晚想著...如果真是事情是這樣,那麼既然我可以說服以方文山為首的評審團, 如果我開間葡萄酒專賣店..有什麼理由我不能說服顧客來我的店裡買葡萄酒 ? 所以我決定了.
⋯⋯..我的葡萄酒專賣店就在葡萄酒趴後的一個月開幕 !

更多 

說出您的夢想,我們給您一萬美

黃國彥

是的, 葡萄酒的主要發酵階段結束後, 酒神離去由釀酒師接手工作.這時間的釀酒師就像為人父母一樣~上帝給了你孩子, 但養與教可得由自己.

葡萄酒在培養階段還是有微量的發酵. 由於還存在著微量的氣泡, 口感上會有點扎舌感. 這些美麗的氣泡可透過手電桶的光線可以看得很清楚. 很簡單, 照顧葡萄酒就跟照顧孩子一樣. 天冷了, 也真的要加被子. 不過, 替葡萄酒蓋上被子當然不是怕葡萄酒感冒, 而是怕低溫影響或停止了這微量的發酵. 我不知其他的釀酒師如何,不過以我來說沒發酵完全的酒就像沒
⋯⋯蒸熟的饅頭, 可以吃也可以吃飽.

~
但總是犯嘀咕 !

黃國彥 葡萄酒進橡木桶培養(élevage)絕對不是件像倒試管溶液般優雅精細的工作, 特別是以我一個業餘釀酒者大部份的工作都以人工進行來說. 不過我想說的是無論是機械仰賴很深的大酒莊或者如我這般的小個體戶...橡木桶都有個一樣的特徵~桶中間肚圍的部份一定是染滿了葡萄酒的紫紅色. 下次如果有人有機會參觀外國的酒莊可以注意一下這個有趣的現象. 因為中間部份沾染了斑斑點點, 乾脆拿葡萄皮把這個部份塗滿. 於是形成了造型 ~ 而這個造型是個偶然, 不是刻意 !

黃國彥 橡木桶跟葡萄酒真是個絕配 ! 我當初總以為酒商標榜橡木桶培養(élevage)無非是想提高葡萄酒的售價. 但是,事情就是這樣. 書上看的, 別人說的...千百種的歸納倒不如自己做一次. 我的葡萄酒倒進橡木桶的第三天 ~ 不必打開空氣中已充滿了香氣 ! 打開橡木桶塞後...隨著正冒著的氣泡傳來一陣陣類似白巧克力, 雪茄混合著葡萄酒與橡木的奇異味道. 我突然想著...酒釀好後把這橡木桶拆成一片片像甘蔗一樣的啃著吃, 鐵定比甘蔗美味~~

黃國彥 酒渣分離後, 酒液中還有葡萄中的微量糖份. 有糖份, 就會繼續發酵. 2010年份的頂樓葡萄酒酒渣分離後的培養(élevage)分為橡木桶與玻璃缸., 目的在於了解同樣的葡萄, 同樣的釀酒師, 同樣的釀造環境.... 葡萄酒進橡木桶與不進橡木桶的差別. 這是最佳的實驗組與對照組.

別看這小小的一個議題, 在葡萄酒的世界可是會吵翻天的. 至於味道有什麼差別呢 ? 不必想像, 發表會上會提供兩種酒, 有什麼差別喝了就知道 !

黃國彥 酒渣分離是件辛苦的差事...把一缸缸的酒液從缸中倒出來. 這倒的過程中得把酒缸抱在身上..以半蹲的方式倒入另一個裝酒的缸中. 9個缸下來...雖說有健身教練的體力,但這會打字的當下..手還在顫抖 ! 總之,還是完成了 ~ 一種愉快空虛的感覺. 昨天的橡木桶還有些空間, 所以今天再添點進桶. 從手電筒的光線看來..應該是99%滿了. 辛苦的結果就是酒渣排排站,3缸半的葡萄酒繼續完成最後的發酵...之後等待裝瓶 !

黃國彥 所謂的獨立葡萄農就是從種葡萄,採收葡萄到釀葡萄,葡萄酒裝瓶這一連貫的工作都是一手包辦. 那麼, 葡萄農有農閒的時候嗎?我肯定的說,就算有..天數恐怕也不多. 拿我來說, 釀酒及酒渣分離後,葡萄酒進入橡木桶或其它的桶等待成熟後裝瓶. 這段時間也沒法閒著, 因為得修繕葡萄園.這段時間因為葡萄樹的枝葉進入休眠期..枝葉少,棚架修復較為容易. 雖說這棚架的木材當初都做過防水處理及上漆,但遇上了台灣這種多雨潮溼的天氣,木材還是多多少少會腐朽. 就像照片中的這支橫樑..已經開始凹陷變形了. 修復的方法是, 換根全新上漆的橫柱. 也就是說鬆開固定橫樑螺栓的螺絲帽...鬆開鋼絲. 取下舊柱換上新柱. 說法上是簡單, 但是實際上做起來,肯定是件大工程. 葡萄農輕鬆嗎?一點都不輕鬆 !

黃國彥 冬天的鳥兒食物相對較少...這點從麻雀及白頭翁在我的葡萄園撿葡萄子吃就可看出. 夏天時, 牠們只吃葡萄果肉,葡萄子會吐掉..但這會兒沒得挑了, 有葡萄子總比挨餓好. 我把葡萄渣沖水後留下葡萄子做成了個葡萄子球放在女兒牆上...明天天亮時鳥兒一下子就會吃光 !

黃國彥 酒渣分離後的黑后葡萄渣是黑后果醬的原料. 絲絲已經先說要一些酒渣做果醬...雖說已經用真空袋裝了10. 但大部份的酒渣還是得丟棄(也不算丟棄,而是交給市公所的廚餘回收) ..還有9缸的葡萄渣今晚會產生 ~ 不知有誰可以介紹專門做果醬的工廠? 

黃國彥 酒神走後,剩下的事由我接手. 葡萄大部份發酵完後, 基本上發酵桶中有葡萄酒跟葡萄渣,而葡萄渣浮在葡萄酒上. 酒渣分離的工作就是把酒跟渣分開來. 我的計劃是這樣..將選定的幾個釀酒桶的酒液倒入先前訂做的不鏽鋼桶內, 再由不鏽鋼桶中的龍頭經過桶上的漏斗流入橡木桶內.

黃國彥 今晚有貴賓蒞臨頂樓葡萄園 ~ 人稱鋼琴王子...黃朗 

黃國彥 三桶倒完後, 我們爺倆一同望望不鏽鋼桶中的葡萄酒 ~ 好像不少 

黃國彥 我低估了橡木桶30公升的容量....不鏽鋼桶中的葡萄酒經由龍頭,漏斗流入橡木桶中..像是個無底洞般,好久好久都還沒滿..直到不鏽鋼桶中的酒液全流光了..橡木桶還是未滿. 朗用手電筒照了照...是快了,但沒滿.

黃國彥 跟先前預期的一樣,橡木桶第一次用一定會有酒液從橡木的縫隙中滲出. 不過這無妨, 一會兒木材遇酒濕潤後會膨脹, 膨脹後自然會把縫隙撐滿. 我的工作桌開始紀錄下斑斑點點的工作印紀了.

黃國彥 橡木桶本身的重量加上30公升的葡萄酒...將近40公斤. 連視舉重為家常便飯的我..也覺得真的比想像中重很多~ 酒液不止在我的工作桌上留下印記也在我的手上留下 !

黃國彥 我說過, 葡萄發酵前的準備工作如清洗,去梗破皮..是釀酒師的工作. 而一但葡萄發酵開始, 工作就由酒神接手. 這個時期釀酒師能做的都是些無關痛癢的工作.

那麼,神是看不見的. 如何知道由祂接手的工作完成了沒有? 這時候釀酒師不再是無關痛癢,他的判斷是關鍵的因素. 這項判斷完全由經驗與直覺構成. 過早,打擾了酒神. 過晚,酒走味. 那麼,釀酒師也是看不見神的, 經驗與直覺構成的判斷怎麼做?

1.
: 酒液顏色明亮,閃著光輝. 2. : 只要是成功發酵的酒,不管釀酒的原料是什麼,氣味一定是香的. 3. : 在口中品嚐味覺,溫潤順口.
⋯⋯
我的2010年份頂樓葡萄酒經過了17天的照料, 明天晚上祂要交還給我了 ~

拉麵桑塗鴉牆上留言:「拉麵桑, 我這次的酒...就目前的判斷很成功. 而且,去年葡萄開花時台灣大部份的黑后葡萄都叫颱風給掃到了. 洛陽紙貴...我是這樣想, 今年秋天酒熟後. 我們來辦個義賣餐會. 一碗拉麵加葡萄酒一杯,⋯⋯ 」。

黃國彥 上回說過, 我要請我堂弟為我做一張擺不鏽鋼釀酒桶的石凳子. 不過, 我幾番考量之外, 還是放棄這個計劃. 因為, 石材沒有延展性. 沒有延展性的結果就是...我的不鏽鋼桶可能在一夕之間從斷裂的石板中摔下. 於是我轉向從事檜木桶生意的堂哥. 這位堂哥, 大我8. 畢業於當年相當有名氣的工專. 是位腦筋相當好,創意十足的檜木桶廠老闆. 對我釀酒寫書的計劃很早就從我爹娘的口中得知. 總之,得知我的要求之後,二話不說馬上請師傅做了一張符合我所列條件的凳子. 1. 需承受170kgs(因為發酵桶最大容量為169公升),且材料不可有太強的木頭味 2. 桌面硬度需要很高,耐磨 3. 可以耐用50年以上.

黃國彥 照片故事: 1. 這張桌子,由不同的材料組成. 可耐重200kgs沒有問題 2. 桌面下層的置物板, 材料是梨花木 3. 桌面與其下的支撐架材料分別為烏木石與台灣鐵杉,是的,由它們的顏色組合也可稱烏木與象牙 4. 超硬的工作桌表面 5. 不鏽鋼釀酒桶+原木的工作桌...這是我所能想像到最有fu的釀酒工作室. p.s. 以上所提到的木材皆不具有過強的味道,以免影響我釀酒過程中的味覺 ~

黃國彥 我未曾碰面的好友Melinda ~ 她個人的部落格http://www.facebook.com/l.php?u=http%3A%2F%2Fmelinda1029.pixnet.net%2Fblog&h=d7485 名稱是"亞爾薩斯的晴空下" ~~~我今早在google的即時通上問她..妳跟班這時候在忙什麼 ? 她的回答是: 農忙, 在攝氏零下7,8 度的葡萄園進行剪枝的工作. 我打了個寒顫, 拉拉衣領. 接不下話...

她跟班, 一直是我的好朋友跟葡萄酒方面的老師. 對於我這位唐吉訶德式的頂樓釀酒師也多方面的鼓勵與支持. 今年二月底她們會過境台灣到紐西蘭, 應我的要求...替我帶回來我要裝瓶的軟木塞(Diam 的牌子 ). 我裝瓶用的葡萄酒瓶是經由台灣的貿易商由法國進口. 除了葡萄是台灣的黑后葡萄外
⋯⋯, 其他的種種幾乎都來自法國. 所以, 我的2010頂樓葡萄酒可以稱得上是中法混血. 我的一個朋友說...我差不多是東西南北市四處買配備的木蘭了~~想想也對.

黃國彥 http://classicsnow.net/plan/vote2.php 各位Fb上的好朋友. 感謝大家在夢想實現計劃第一階段海選的支持,我已順利的進入. 第二階段的網友進行複選投票相當重要... 因為: ( 網友投票結果×20%+資格內容審查結果×80%=複選總評分。最終選出得分最高的前十名提案進入決選。)所以..這次的投票是要計分的..一萬塊美金,夠我辦個喝三天三夜的葡萄酒趴. 先謝謝大家的支持...~ 請投我一票 !

ils se trouvaient. La couleur du verre dépend de la couleur du sable utilisé. Ce qui explique que d'un pays à l'autre, d'une région à l'autre, les coloris du verre, notamment des bouteilles, n'aient pas été identiques ...以上這段法文的說法跟Michael的商業考量陳述相同(是個偶然.玻璃顏色取決於使用的砂的顏色,所以綠色瓶子跟供應波爾多區的瓶子製造商砂子來源有關.也因此,既定習俗後大家也就遵行不違). 所以Michael 得分,米老屬跟我想法過於浪漫..闖關失敗 !

黃國彥 元旦假期, 有著跟平常不同的生活節奏. 我坐在睽違已久的電視機前無目的的瀏覽著...
直到在一頁台北(Au revoir Taipei)停了下來. 這是我去年8月去義大利時在飛機上看了兩次的電影. 總之, 對於那位在誠品推車的年輕美眉還真的是打動了我這位歐吉桑的心~~我還特地的問絲絲.."那位在一頁台北中推車的女孩真的是妳誠品的同事嗎?" 當然, 這種問法免不了一陣奚落 ~~ 不問還好, 一問就知道我是位化石級的咖. 因為連 "郭采潔" 都不知的人, 大概離青春有段時間跟距離了~~ 不過, 今晚再看"郭采潔"推書車的模樣..我突然想著, 明天該去誠品書店逛逛嗎? 

黃國彥 在這個時代,只要想做什麼似乎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 就像我當初想在自家的頂樓釀酒,釀出至少像法國一般的葡萄酒...結果,我發現我不僅可以釀出像法國一般的葡萄酒,甚至,開始走向比一般的葡萄酒更好一些的葡萄酒. 葡萄酒要不要進橡木桶,各家各派有各自的說法,但是,如果法國最頂極酒莊的葡萄酒有進橡木桶的程序. 那麼,以釀酒師自詡的我, 應該不能不知道進桶跟不進桶的差別吧? 我常說的...釀酒這件事,最後總成為良心的問題. (照片故事: 有別於一般的北美紅橡木,我訂做的這個橡木桶是法國進口的白橡木. 製桶師傅跟我一樣有著工匠的臭脾氣, 不過我們吵歸吵,還是蠻尊重彼此. 於是, 橡木桶還是如期的完成了~30公升的容量有多大? 如果我說它可以裝入一般的瓶裝葡萄酒40,這樣大家就會比較有概念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4797086

 回應文章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1/16 13:45

釀酒師 的 葡萄酒  專賣店

開幕的機會  越來越濃

別忘了  給我一張  可以打折的  會員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