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世間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除非你一口葡萄酒都不喝 !!!
2010/07/18 21:49:33瀏覽2136|回應5|推薦29

前陣子,我在首頁寫著

在台灣,如果你夠幸運可以種葡萄樹的話..一年可以擁有兩個秋天!

對頂樓葡萄園比較資深的朋友都知道,我介紹過台灣地處亞熱帶,

葡萄在一個年份內可以兩熟,也就是收成兩次.分別在6月的中下旬

11月的中下旬左右.

                                

                            

葡萄樹在6月中下旬葡萄收成後,葡萄葉子好像約定好了一般在短短

2,3天內葉子迅速變黃.那種枯黃跟秋天的落葉顏色完全一樣.

整座葡萄園也就是秋天的樣子.但是時節卻是在7月初的盛夏!

一般的葡萄農在第一次葡萄採收後通常會讓葡萄樹休息一陣子.

也就是追加肥料,等待葉子枯黃後掉落.一陣子大概就是3個星期

左右,再來就是修枝剪枝.其實,如果在葡萄收成後就直接的修枝剪枝

葡萄也會在短短的幾天內就發芽.但是這樣的做法會讓葡萄休息的時

間不夠,影響再來的11月左右的冬果收成.事實上我去年就吃過這樣心

急的虧..冬果產量少得可憐 !

                                  

                                          

所謂的修枝就是把上一次的葡萄葉完全修除.因為枯黃的葡萄葉會自然

掉落.但是還是有大半的葡萄葉留在樹上.剪枝就是按照計劃中第二期

葡萄作的數量決定.而葡萄樹也會順從的在修枝剪枝後的幾天開始冒出

芽眼...一瞬間就像初春時綠滿枝頭.

                                          

                                                   

那麼,一期葡萄作後我留下了什麼.除了回憶外,500cc的黑后紅葡萄酒

跟大約1000cc的金香白葡萄酒.產量不大,畢竟到目前為止頂樓葡萄園

大概創立2年左右,枝葉的數量還不到所謂的大量.但是,一座頂樓葡萄園

象徵的是對葡萄園,葡萄酒的熱愛與致敬.產量多少,已經沒什麼實質意義.

                                             

                                                        

另外一件比較有意思的事是,一位遠赴法國阿爾薩斯種葡萄樹釀葡萄酒的

台灣女子與她在台灣的朋友一個講釀酒,一個講品酒寫成了一本書.

她們8月份準備在台北發表,而且釀酒所在的酒莊主人也會來台.透過

出版社的介紹,出書的兩位女士及酒莊主人對於一位在自家頂樓種葡萄

釀葡萄酒的上班族非常有興趣.也透過出版社的邀請準備在8月來台時

與我聊一聊葡萄酒.這對我是個有趣且期待的經驗.

天知道再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也許我就這樣拋下台灣的一切

"去法國阿爾薩斯種葡萄釀葡萄酒"也說不定.不過,這當然想太遠了.

                                                 

                                                      

我常講的,這世間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除非你一口葡萄酒都不喝 !!!

                                                                      

這幾張枯葉的照片在上一篇文章出現過,不過這篇既然提到了枯葉就再貼一次.

                                            

                                                             

第一年生的葡萄樹(也就剛發芽的葡萄樹)不受這種落葉再發芽的週期.要到開始長葡萄後才會加入一年有2個秋天的行列.其餘的枝葉很聽話,通常修剪枝過後的一星期藤上就會冒滿整個新芽眼.中間長著綠葉的是新科葡萄樹.只因為生長快速一下子就越過了藤架.  

                    

                                

                                           

對於修枝剪枝我已經非常有經驗.長過葡萄的枝我通常會修剪成再發芽時有兩個芽眼.讓產量慢慢的往上提昇,一方面顧及葡萄品質.

                                                        

                                                   

這棵也是育種的黑后葡萄樹.

                                

                                                 

 產量少得可憐卻不失珍貴的金香白葡萄酒與黑后紅葡萄酒.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4239116
 引用者清單(1)  
2010/07/20 23:45 【眼鏡蛇的葡萄園】 SUNSHINE ON MY SHOULDERS -----2010.7.23. 大暑

 回應文章

Doris
請問第一次葡萄長出來的時間
2010/10/23 10:56

您文中提到:

第一年生的葡萄樹(也就剛發芽的葡萄樹)不受這種落葉再發芽的週期.要到開始長葡萄後才會加入一年有2個秋天的行列.其餘的枝葉很聽話,通常修剪枝過後的一星期藤上就會冒滿整個新芽眼.中間長著綠葉的是新科葡萄樹.只因為生長快速一下子就越過了藤架.  

很好奇想請問一下第一年生的葡萄,多久才會長出來,沒長葡萄之前都不會落葉喔(即使是冬天)....不知道問題會不會很奇怪...只是很好奇><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10-10-23 19:32 回覆:

沒長過葡萄到了秋天冬天還是會落葉.

其實,市面上賣的葡萄苗都是插枝來的. 而插枝來苗的代表著它其實是老枝幹,只是被強迫重新生長. 所以只要過了一個落過葉的冬天後,再發芽時幾乎大部份的葡萄樹就會長葡萄了.


DRE
唱反調
2010/07/30 22:53
這輩子我不可能瘦下來了,除非我一口葡萄酒都不喝。

Michael Ch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城市廢人
2010/07/23 18:31

我球打得不好,但是我還有點喜歡打球到是真的!

我也不酷愛Opus One(這樣有點對不起Lafite-RothschildLatourMargauxMouton-RothschildHaut-Brion ...等), 但是有得喝, 我是不會拒絕, 基本上只要是紅酒, 我都非常有興趣!

有件事倒是真的, 我是吃不了苦, 哪裡涼快哪裡待的城市廢人!


Michael Ch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學徒報名
2010/07/22 18:18

如果黃兄要去阿爾薩斯種葡萄, 不知道隨行要帶幾個學徒?

沒經驗什麼都不會, 只會喝酒的可以參加嗎?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10-07-23 13:16 回覆:

我真的很想邀你一起去一段時間 . 問題是...沒有經驗什麼都不會的倒好.

像你這樣高爾夫球打的好,又酷愛Opus one的人.....

在阿爾薩斯人看來根本就是美式資本主義的代表人物...真的要去嗎 ?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BRAVO
2010/07/19 05:40

我可以放暑假去了  

國彥兄  精彩的文章  終於再現

BRAVO   BRAVO

我這次夏天的新芽  就原封不動 只有綁枝固定  和 施點 酬肥 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