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攝影(三)初學者入門必修課程(文長五千字以上 不喜勿入)
2017/03/17 07:07:00瀏覽2889|回應2|推薦28

漫談攝影(三)



壹.攝影的好處--把美麗帶入生活.讓生活更加藝術化。



一.活得充實



一機在握,樂趣無窮!可以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早上看晨曦萬丈光芒.傍晚欣賞夕陽餘暉.也可以攝取民俗活動.節慶廟會的精彩畫面,觀光景點.名勝古蹟.拍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看青山溪澗多嫵媚.飛泉流瀑多澎湃.一天24小時.讓你應接不暇,生活雖然忙碌卻很充實!



二.美的發現



攝影之所以迷人.在於早晚昏晨可以上山下海,恣意悠遊大自然的變幻,永遠有拍不完的題材!甚至是一花一草,一磚一瓦,一石一木.長者的舉手投足.幼童的一笑一顰.都可入鏡;大景寬闊,小品精緻,仔細觀察,處處都有新鮮事物.只要抓住剎那,即成永恆!不預期而偶然得到的東西,更是彌足珍貴.其實攝影是一種瞬間的藝術;20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家之一布列松曾說:攝影就是繪畫速寫,憑直覺完成,不容修改。生命火花是隨時在變的,有時景象一旦消失,你就無能為力了,當然要按下快門那一剎那.拍出有生命力的照片,通常需要具備攝影眼素養,何謂素養 就是俗話說的攝影眼,總之要多拍,多拍,再多拍,更要虛心向前輩學習!



三.樂於分享



好東西,當然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千載難逢,得來不易的珍貴鏡頭,獲得網友良好評價.臉書上佳評如潮,自己添加信心外,必然生起一股更上層樓的衝勁與動力,有時神來之筆的獨家創作,更是喜出望外 急於透過臉書或邀集朋友共享,彼此互相切蹉琢磨,更是樂趣無限,快樂似神仙!



貳.攝影入門



一.準備器材,選擇合適的相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拍照.當然要先從選擇適合的相機開始.



初學者常懷抱著雄心壯志,買相機就得想買最好的,而且希望能一輩子都用這一台相機!



數位相機跟電腦一樣,不斷地汰舊換新,三~五年就被淘汰了.所以要多方考量.考量自己是在學習的哪一個階段,評估三~五年內的適用性.



單眼高階相機,可以換鏡頭,功能超強,當然是最上選.只是它體積龐大.重量特沉.價格也不斐.攜帶起來不方便!如果參加旅行團,整天帶著它.絕對是一種累贅,絕對違背快樂攝影的本意!



專業型口袋相機.有人稱它為<類單眼>.光圈快門.感光度都可調整.體積小,重量輕.方便攜帶,適合初學者使用,只是它不能換鏡頭,夜景難拍攝,大致上雜訊較多,畫質較難掌握!



近幾年來興起的微單眼相機,又稱<輕單眼>,功能跟高階單眼相機相差不多,重量減輕不少.未來發展趨勢應該看好!



其實現在傻瓜相機也很流行.手機功能日新月異,更有取代數位相機的趨勢!手機啊!手機!令人又愛又恨!



攝影的樂趣,絕對不是在比器材昂貴否,而是你留下了什麼畫面!選擇一台合適的相機,要遠比一台貴相機重要多了!



二.基本認識--攝影三元素---光圈.快門.ISO運用:所謂的光圈,就是鏡頭中標示為的數值:數值越小,表示光圈越大,可對焦的範圍較小;數值越大,表示光圈越小,可對焦的範圍較大;所謂的光圈,就是相機調節光進入相機的範圍,以決定對焦範圍.因此想拍攝出畫面全體都清楚影像時,設定較大的光圈值;想拍攝出朦朧美感的影像時則反之.



快門則是光源進入相機的時間.看相機的種類不同,快門速度也有差異!有快到8000分之一秒的.想捕捉運動中的被攝物,需要高速快門;想要模糊,速度放慢!當然要考慮手持的安全快門值(此深奧術語,下文再敘),才能拍出清晰而不晃動的照片,太慢則須加上三角架啦!



是從底片相機時代所延續下來的用語,數字越大,代表影像感應器<底片>對於光線比較靈敏.相對地,影像中的<顆粒><雜訊>也就越明顯.



ISO感光度數值越高,對光線的靈敏度越高,可以縮短曝光時間,在畫質上雖然會有影響,卻可以有效提高快門速度.在很多無法使用三角架拍攝的場所,相機的高ISO感光度表現,就決定了作品的表現.尤其拍鳥的時候,更需要高ISO感光度的相機!



附帶說明:景深,在設定和使用光圈時 常常要注意景深的問題



在拍攝照片時一般都是先對焦再拍攝 照片被準確對焦的部分(焦點)清晰 焦點前後的景物會因為在焦點以外而顯得模糊 不過由於鏡頭及拍攝距離等因素在焦點以外仍然會有一段距離會清晰 這個清晰的範圍稱為景深



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光圈的大小、鏡頭的焦段長短、與被拍攝者的距離遠近、背景離主體的遠近等四大因素造成景深的不同。



因此,設定大光圈、使用長焦鏡頭、靠近主體、讓主體遠離背景,都能拍出背景更加模糊的(淺)景深。反之,背景非常清晰的(深)景深。所以說景深的深淺(清晰與模糊)是攝影師的創意。



三.光影與構圖



1.光影:順光.斜光.側光.半逆光.逆光.頂光



攝影是光的藝術,要靠光才能拍照;所以光是攝影的生命,要學攝影,當然要學會看光線.柔和的順光,雖然是拍攝人像最好的幫手,但太強烈的順光,攝面平淡,缺少反差,沒有豐富層次,反而是攝影師的夢魘!



側光是90度的入射光,被攝者正側面受光,它的反差與立體感是最強烈的,畫面會產生十足的深度感,也是最有個性的光線.斜射光則是由被攝影前方45度角左右入射的光線,與順光最大的不同,是它對質感與層次感破壞較小.尤其是早上9點以前拍攝,藉著陽光的低角度與斜射光運用,最能表現質感!



逆光更是一種具有藝術魅力和強烈表現力的光線,它能使畫面產生完全不同於我們肉眼所見的藝術效果;像早上水面的逆光表現,會出現絢爛的異彩;像逆光拍攝透明或半透明物體,透明度和色澤的飽和度,也會大大增強畫面的張力!剪影的藝術美感,也是很多攝影師的最愛!而日出日落,也都是逆光拍攝的啊!



2.構圖:井字構圖法<黃金構圖>.三角構圖.對角線.對稱型.S字型.Z字型...



所謂構圖,就是照片中被攝影以及背景的配置方法.一張照片要如何構圖,並沒有一定的規則,反而能隨心所欲地構圖,才是攝影最令人著迷的特色。不過若能學會構圖的基本理論,我們就能清楚明瞭地傳達照片的內容.先了解構圖的基礎,再慢慢融入自己的風格,這才是攝影進步的訣竅!



橫幅構圖照片較能展現<開闊感>,直幅構圖則呈現出<深度感>.視情況而定!構圖的最基本原則是,畫面的線條要協調,水平勿傾斜!



最常用的構圖方式,就是以橫直各兩條平均分隔的線,將畫面分為上下.左右各相等的三分,這四個交叉點,就是<黃金分割點>!拍攝時,利用這種九宮圖的黃金分割點來放主體,較為活潑,畫面較容易為觀賞者所接受!



叁.作品誕生程序



一.確認鏡頭焦段



最好能先預測今天要拍什麼?要用什麼鏡頭?廣角鏡頭.標準鏡頭.長鏡頭.微距鏡頭!如果攜帶不是問題,盡量齊備!千萬注意,不要拿廣角鏡拍鳥.或是長鏡頭拍廟會.有一次在壯圍永惠廟.有個台北來的攝友,看起來架式十足.卻是用大砲遠遠地要拍過火,還要我們不能擋在他前面.讓人哭笑不得!



二.選擇拍攝模式



最簡單的是AUTO模式.或者P.A.S.M四選一.有些相機還有情境模式:花卉.夜間人像.風景.晨昏...都幫你設定好,初學者可以先試試看!



三.選擇測光模式



平均測光,是一般大家最常使用的模式之一,所謂的矩陣測光,是將觀景窗中所看到的範圍,分割成幾大塊,再對各區塊進行測光並取得曝光值,再加以計算出各區塊的比重,最後運算出一個適合的曝光值,因此,利用此方法可得到一個均光,但所有的計算過程都是由相機代勞。



中央重點測光--雖然也會抓取整體的曝光值,但會以畫面中央區塊的曝光值為主,因此透過此方法可確保中央的部分得到正確曝光,但其它的區塊,可能就容易出現過亮與過暗的情形。



點測光--它的測光範圍就比較小,大約只有觀景窗中央2%~5%的範圍,所以它完全不會去偵測周圍的曝光狀況,所以可以得到一個較精準的曝光數據,因此當在使用時,可先測畫面中的亮、暗、中間調的部分,再去決定曝光值,以及畫面所要表現的區塊。



四.選擇ISO感光度



光線較暗時,為求畫面清楚,ISO不妨提高,但太高的話畫質有雜訊.建議平常範圍ISO100---2000.



五.設定白平衡



大部分場景以自動白平衡為佳.有時也可同時試看陰天.陰影.直射陽光..各有不同風貌!



六.進行構圖



去蕪存菁.擷取畫面中最美的部分!確認主題或主角!抓住節奏.時機.動向...發現具有生命力的角度!試著多看一些優秀的作品.從中尋找自己構圖的平衡感! 學習從不起眼的生活中尋找題材!



七.準確對焦



穩固地手持或使用三角架!拍攝時先半按快門.焦距.曝光值和白平衡都會被鎖定.接著再往下按第二段快門.照片才會真正地拍攝下來!



八.適當加減光



為何需要加減<曝光值--ev>呢?一般來說.當所拍攝的畫面當中,大範圍都是偏淺色<白色等較亮.容易反光>的物體時.反射進入相機內建測光表的光線會比較多.此時相機會誤判自動減少曝光值,造成影像曝光不足.這時就必須手動設定<正+曝光補償>,影像才能獲得正確的曝光量!反之.大部分偏深色時,可能需要手動<負-曝光補償>!



口訣是<遇白則加.遇黑則減>!



九.電腦後製



電腦軟體修圖功能,要什麼有什麼!一般來說,都是調整明暗度.色調.適當裁切.以及去除汙點.至於合成,自我娛樂可也.要是拿去比賽,穿幫之後,令人非議,智者不取!



十.作品誕生



作品完成,儲存在電腦,最好能夠備份,以免萬一電腦當機,心血化為烏有!有時挑選一些滿意的,沖洗出8*12的照片,花點小錢,卻可永久保存,有其必要!



肆.心得分享



一.懂得欣賞.減少批評:



攝影應該是一種休閒,一種陶冶,一種享受,所以應該醉心在藝術欣賞之中.拍出想要的.說出所拍的.能夠拍出好作品.更要能接納別人的作品.一手出作品,一手出人品;一味批評,不會讓你的作品進步!欣賞別人作品,優點--我們學習;缺點--我們自我警惕!多跟前輩請教,多跟朋友互相切磋,比上攝影保證班,好太多!



fb、Flickr 上有很多好作品,認為不錯的就按個讚!好朋友的,不妨加上幾個字肯定.有所建議,最好私訊處理,比較理想!



二.量力而為.無須比較



相機不斷推陳出新,設備永不停止的升級,造成<你買,我買,大家不斷的買買買>!其實技術到位,拿什麼相機都一樣.技術沒到位,拿什麼相機也都一樣!攝影的樂趣,絕對不是比較器材,而是你留下了什麼畫面!也不是論輩分,比年資,資深的,倚老賣老,未必比初學者拍得精美!



攝影是一種藝術,上山下海,四處尋找美景,也是一種運動!要有時間,也要有體力,衡量自己的情況,快樂拍照,舒展身心!添購器材,當然要量力而為,千萬不要讓攝影成為負擔,否則就有違美攝人生的本意!



三.隨興自在.安全第一



拿出相機,帶子最好掛在脖子上,或者套上手腕帶,以防相機脫落;風景區拍照,人多吵雜,隨身攜帶物品,務必留意,以免失竊!



為獵取美景,尋找最佳攝影角度,站立的地點,一定要注意安全.退後的時候,更要留神腳步,山巔海邊,追搶鏡頭.尤其要注意.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還有碰到打雷.閃電,相機.手機通通要關機!十年前,有次爬雪山,還差五百公尺就登頂,當時雷聲隱隱,我當機立斷,馬上撤退!隔了一個禮拜,在雪山北峰,就有一個爬過百岳的女山友,雷殛身亡,據說當時正在拍照!



四.掌握訊息.勤做功課



數位時代,拍照很簡單;有去有機會,有拍有保庇,只是要拍到好照片,不是單靠碰運氣,還是要多做功課,要有真功夫!季節.時間.地點.方向.氣候.潮汐,如果不對,難免興沖沖到來,摃龜回去!資訊要提早掌握。



(以上是好友林慶桐先生執筆,感謝他委屈與我共同創作)



伍.我的做法



一.自己的相機功能一定要熟練 我前後也花了二年的時間摸索 外出拍照 遇到你同一型號的人 趕緊請教他



二.到書店買與你型號相同的專門介紹書,因為我們看相機手冊,看也看不懂,必須花錢買人家的書來看,小錢不可省,再說看了也一知半解,何況不買的話,更是瞎子摸象,得不償失。



三.看了人家的說明 馬上拿到野外去練習拍照,每次僅就一二點來練習,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自己的相機都摸不熟,一切免談,或是再去參閲關於老羊攝影學院的網站說明也很棒。



四.再到書店買他人的攝影書籍 不是買他的精彩作品專輯 而是要吸收攝影的基本技巧,千萬注意不要買到他在炫耀的作品,或是評析他人的作品,這些對我們初出茅廬的人,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們是要學習他釣魚的方法,而不是要他釣上的魚。



五.基本技巧 如構圖基本原則(請參閱網站文章)變焦、淺景深、黃金九宮格 ......尤其超詳盡攝影教學!101個新手必學的攝影技巧,一定要詳細閱讀。



六.在旅遊當中行色匆匆 很難去練習攝影技巧 必須平時自己一人在住家附近慢慢練習,我光一個雲科大校園 就寫了36篇文章 拍上好幾千張照片。



七.練習什麼呢 練習光圈由大到小 快門由快到慢 對相片的産生各種不同的影響畫面,再説光圈先決:是一種半自動模式,由使用者設定需要使用的光圈大小,相機根據主體的亮度自動設定相應的快門速度。大光圈虛化背景凸顯主體,小光圈拍出獨特的星芒效果。



快門先決:同樣是使用者設定需要的快門速度 ,相機根據主體的亮度自動設定相應的光圈大小,主要用於表現動態和速度的題材。



八.如果你還處於A或P模式的話,要先由光圈先決入手,再來快門先決,都練習差不多了,最後再來要練習M模式(至於B模式,有空可以利用夜間去拍拍星芒,但是這不能提昇我們的拍攝功力)



九.無友不如己者,最好抓住大師的衣角,就近接受洗禮,勝讀十年書,閉門造車,孤陃寡聞,是最大的敗筆。



十.拍攝與練功夫一樣,都是重在基本功,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攝影與拍照最大不同在於前者利用光與影的糅雜交織而成的畫面,後者紀錄眼睛所看到的畫面,前者運用光影變化製造藝術創作,後者清楚捕捉畫面,纖毫畢露,除非後製,否則難以表現創意。總之,無光影變化就談不上攝影,能夠釐清二者之間的差異,是初學者入門必修課程。



快樂拍攝,自由創作,雖說作品好壞主觀意識很強,但沒有規矩,還是無法成方圓,初學者一定要遵守攝影的基本規則與基本禮儀。



附註:周邊配備



偏光鏡~要買,拍藍天,流水



漸層鏡~要買,拍晨曦、夕陽



保護鏡~可以不買,用偏光鏡代替



快門線~要買,超過30秒曝光,非用不可。



防潮箱~要買,不宜防潮度數太高,我約設定在50~60%之間,太乾燥變成烤箱。



三角架~要買,很難抉擇取捨,價錢與重量成反比,邀請有經驗者為你挑選。



攝影包~要買,五花八門最難抉擇的一項。通常都要買三次以上,才找到適合你的需求。



閃光燈~等攝影程度不錯再決定。



清潔工具、防雨罩、遙控器等琳琅滿目,請隨意買。



養成良好習慣~收入防潮箱前,須作外部簡易擦拭。



快樂拍照就好,作品好壞在其次,願大家把美麗帶入生活.讓生活更加藝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95291299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14:56

格友很有研究,

感謝心得分享, 

受益匪淺!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3-17 15:16 回覆:
初學者一定要先明白拍照與攝影的差異,如此一來,無光影變化的景物,使用手機就好了,這是我的淺見,謝謝你的來訪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11:39
了不起,真是一門大學問。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3-17 12:21 回覆:
照相與攝影

照相就是照表像;攝影企圖拍內涵。
照相重在描述魄,屬於「形」;攝影著意刻畫魂,近乎「意」。
照相力求視覺清晰;攝影膜拜感覺清新。
照相是音階、是唱歌;攝影是旋律、是歌唱。
照相是寫字、是書法;攝影是寫作、是詩文。
照相是應用文;攝影是記敘文、議論文。
照相是替人代筆記錄;攝影是自己的「重要講話」。
照相是財務報表,當然可以做得更好看;攝影是修辭,可以任意誇張但不算造假。
照相是低階的攝影,攝影是高階的照相。
在廣泛的時間裡釋放的,大都屬於照相;在苛刻的瞬間獲得的,是攝影。
照相照的是物件的外貌,攝影攝的都是自己的內心。
攝影與照相=進餐與吃飯;攝進餐者影,照吃飯的相。
給大腦做CT斷層叫做照相;為靈魂定格的才是攝影。
照相,越照越順手;攝影,越攝越艱難。

照相是熙來攘往中的喧囂,攝影是孤行者沉默的呐喊。

照相是打坐的姿勢;攝影相當於禪定的功夫。

以上是我好友曾惟文餽贈給我的 提供出來 分享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