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攝影(六)拍攝螢火蟲技巧
2017/05/15 20:03:00瀏覽14761|回應2|推薦35
漫談攝影(六)拍攝螢火蟲技巧
1、由於拍攝螢火蟲是在夜間進行,所以大家要注意安全,最好能夠結伴同行,有所照應。
2、螢火蟲是生活在草叢和有水源的地方,也即是多蚊的地方,所以大家要注意防蚊措施。如果帶防蚊液的話,請勿把防蚊液噴向草叢,以免影響螢火蟲的生活環境。

3、越沒有光害的地方,越容易拍攝到螢火蟲的光點。所以我們要避開滿月的日子去拍攝,和盡量選擇月出前的時間來拍攝。
4、螢火蟲的特性是日落後一至兩小時出來活動,所以基本上晚上十時後要拍攝到螢火蟲的機會便很微小。
5、要使用紅色玻璃紙覆蓋手電筒。切記,紅光電筒是用來照路用的,不是用來照螢火蟲的。因為螢火蟲是怕光的,而太強的光也會使螢火蟲死亡。千萬不要破壞生態。
6、器材方面,必須攜帶穩定的三腳架,因為長曝是必須的。
7、相機方面,要攜帶一部可以支援手動對焦的相機,因為自動對焦完全失效。
8、鏡頭方面,越大光圈越好,最好是f/1.4或以上,才能把螢火蟲拍成一點點。焦距方面會建議使用35至85 mm,因為太廣闊的鏡頭很難把螢火蟲的光點拍得很大。

9、ISO設定值方面,建議使用400-1000也可以。
10、曝光時間方面,則視乎現場光度而定。一般而言,2s-5m皆可。
11、白平衡設定: 建議使用日光,事後可以再微調。
12、如果現場的螢火蟲數量不如理想,可使用重覆曝光或事後疊相。
13、最後提提大家,到了郊外,不要喧嘩,不要吸煙,以免影響其他人士和村民。攝影師要有攝影道德,要保護環境,不要隨處放下垃圾。(引用http://www.fotobeginner.com/14087/拍攝螢火蟲/

一、拍攝螢火蟲時先有的概念:焦點與焦平面的螢火蟲亮點會形成小光點或是細小流螢光條,而焦點外的螢火蟲亮點會形成較大的光點與較粗的光條,螢火蟲的飛行速度過快與一閃一閃的點燈時間較久,螢火蟲的光點也會形成光條。

二、夜晚為了縮短長時間曝光,採用高ISO(ISO800-3200)時產生的雜點雜訊雖然相對會增加,但是容易捕捉螢火蟲光點,低的ISO雖然會增加拍攝時間,但是螢火蟲光點也會相對偏暗,拍攝環境偏暗時因為相機無法判別環境細節,反而也容易出現躁訊,拍攝環境偏亮時環境有細節,但是可想而知的是,螢火蟲光點也會相對偏暗哦!

三、各種焦段鏡頭拍攝的差異:廣角鏡所拍攝的螢火蟲大多是條狀光影,標準鏡頭(50mm)起到中長焦段可以拍出光點,所以如果想拍的效果是畫面是滿滿流螢,建議使用35mm前的廣角鏡頭。如果想拍光點,改用50或85mm起的中長焦段較為適合。

四、相機角度與高度的影響:螢火蟲飛行的高度,大部分都在離地面40-120公分左右,而拍螢火蟲的環境大多是微光環境,因此幾乎都只能使用較大的光圈來拍攝 ,所以如果是採用一般正常平視的角度來拍攝焦點景深很淺,畫面前後的螢火蟲光點極易重疊,所以在拍螢火蟲時相機的高度與角度也須特別注意!

五、焦點的設定:拍螢火蟲時幾乎是無法對焦的,因此在拍攝前,請先把鏡頭切到手動對焦,如果是使用50mm以下的廣角鏡,筆者建議焦點可以採用無限遠,當然中長焦也可採用此方法。只是螢火蟲的光點大小就無法控制,或是拍攝效果比較呆版。(一)中長焦鏡鏡頭焦點轉無限遠,以正常視角水平角度拍攝!照片會這樣遠放細小光點,而近處是大光點!

(二)中長焦鏡鏡頭焦點轉在螢火蟲飛行的位置上,約5-9米採平視為宜如果焦點轉15-20米的景物,採略微俯拍攝照片。(以上引用http://digiphoto.techbang.com/posts/939-firefly-shooting-method?page=3)

在拍攝前到網路上參考大師拍攝要領,到現場一片漆黑,手忙腳亂,猶如游泳教練說了一大堆方法,跳入池中,照樣喝水,奄奄一息,我有意把掙脫溺水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1、提早到現場,勘查地形地貌,前景背景,以及更換路線,都要在天黒前完成。
2、先對好焦(如何對焦,已如前述),先自動對焦,再轉到手動對焦,否則天黑後,一點辦法也沒有,固定不動,等待小精靈的出現。下圖是沒對好焦作品

3、光圈與iso的設定是最難抉擇的,場地,光源在在都影響我們的判斷,只有不斷嘗試,才能接近成功。
4、一切就緒了,蟲子也可觀了,開始第一張怎麼拍照呢!切記,光圈最大值,iso6400~12000,按下2秒就好,準備檢查成品是否對焦,如此反覆調整,直到對焦OK。

5、把iso調整到800,或是你喜愛的數字,開始享受你的創意了。
6、白平衡的設定,先依日光,爾後隨你的喜好更換,表現你的獨特風格。當然後製亦可修改白平衡,及疊圖的方法使螢火蟲如滿天星星,眼花撩亂了。

攝影有趣的就在於不斷嘗試與發現的樂趣!你的相機就是你的世界,遵循的法則除了構圖、光圈、快門、ISO外,就是頭腦裡的想像與思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1451762

 回應文章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10:50
專業相機拍攝的就是不一樣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5-17 04:59 回覆:

雞絲頭的好壞影響不大

人的腦袋影響比較大

我只是把我失敗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謝謝你的來訪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5 22:25

非常用心仔細的分享!

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5-17 04:57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

沒事找事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