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攝影(七)二寮日出印象
2017/06/18 05:31:38瀏覽3123|回應1|推薦29
漫談攝影(七)二寮日出印象
事前準備:
1、利用白天先熟悉路線,以免三更半夜迷路,到現場時太陽已起床了,徒呼負負,空跑一趟,最好是日出時間前一小時到位,否則只好站在邊緣,扼腕不已,還有手機安裝好App(star walk2)方便查詢太陽方位與日出時刻。
2、相機鏡頭以一般鏡頭為主(Canon 5D3 24-70),至於望遠鏡頭、廣角鏡頭就不適合了,三角架、漸層鏡、黑卡、快門線等必備,手電筒、防蚊液(當天蚊子很凶)、板凳等依個人需求而定。

現場架設後
1、設定手動對焦:將AF撥到MF,把iso調整到16000(或是你相機最高值),才能看清黑暗中的燈光,找出正確的對焦,再將MF撥到AF。
2、設定AWB自動白平衡,B快門,當然M快門亦可,其他設定不宜。
3、iso設定在800,光圈設定6.3~9.0,先拍一張,檢查亮度,再調整光圈大小。
魚肚白出現後
開始拍攝,我以B快門方式拍攝,光圈8.0,快門約二分鐘,依照片的明暗,再決定曝光長短。
當發現上下對比反差太大時,請裝上漸層鏡了。
曙光出現後,光圈值增加,也就是說光圈變小,準備捕捉日出剎那,我設定M模式了,Iso改為100,光圈16,快門依當時天光,由EV值來決定快門速度設定,以EV值負一格來拍攝,當然EV值等於零亦可,如果發現白霧甚多,EV值+1格(遇白加1,遇黑減1),光圈16~22才能拍出星芒。
太陽完全呈現時
漸層鏡要加深,最好配合黑卡,M模式改成光圈先決Av了,把光圈設在最小,才能拍到緊縮的日輪,而不是鬆散狀紅冬冬的太陽。
這時候暫時休息,等五分鐘後就會出現斜射光,當然還是以光圈16以上拍攝,並且設定EV值+1格,較能拍出凝聚的白霧,而不是鬆垮垮的樣子。
以上是我當天拍攝現場,手忙腳亂的情形,因為太陽上升的速度感覺上很快,又是拍攝模式的更換,又是光圈的轉變,太亮重拍,太暗重拍,左邊大景出現,右邊紅光出現,可以說新手上路,請多包涵了,忙得不亦樂乎。
請利用估狗地圖蒐尋"二寮觀日亭"即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4679739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13:28

拍日出的學問很大, 看格友仔細的解釋, 才瞭解拍出一張張好照片真不容易!

謝謝格友的分享!  收獲豐碩!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6-18 19:16 回覆:
拍照要學習的地方實在是無止盡,再説又是初學者,機子本身的功能尚處摸索索階段,還有年紀一大把了,樣樣都遲鈍了,比起年輕人所費功夫更多,理解地方甚少,總之,活到老學到老而已。
至於成品,自我感覺良好就好
還有咱們格友就是鼓勵的多,批評的沒有,這也是我們放膽PO文的一大動力。
謝謝你的來訪,足甘心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