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住壞空
2016/07/07 21:10:24瀏覽1526|回應1|推薦22
成住壞空
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外在一切境界的生滅成壞,皆由心念的生住異滅所招感,內心和外境息息相關。體會一切無常的道理,有助於開闊心胸面對週遭的人事物,放下人我是非煩惱,積極創造因緣,把握每個當下,及時行善,廣集福慧資糧。

而了解心與境的關係,便明白想要轉境就必須先轉念,日常生活藉事磨鍊這念心,不為外境影響,日久功深,這念心自然能作主自在。
以上是佛學深奧密義,我也一知半解,謹就今早所見有所感觸,一時想不到主題,只好借用一下。
今早偶遇比我年長四歲同事,也在校園中踽踽而行,面目蒼白,精神不濟,言談之間,哀聲嘆氣,低沈無力,豈止歲月催人老呀!
又記起前不久,同學們感慨人生第四個二十年的到來,真不知老之將至矣。五味雜陳,在我心中翻滾,來抒發一下我的情緒吧,不合你的想法者,請寬恕我的無知吧!
就咱們班上同學而言,人人自處之道都非常圓滿,值得本人效學:
有位人稱大俠者,如今公職退休,衣食無缺,生活無慮,一家五口分居四地,他終日悠遊書籍,或蒔花草、或遊山川,行住坐臥無不自在,愜意生活,令人稱羨。
有多位同學,雖貴為學者仍日日事親至孝,不假他人之手,更恪守"父母在,不遠遊",每日晨昏定省,事親至孝,甘之如飴,其孝心孝行值得吾等敬佩。
尚有幾位,養兒育女後,再次重操舊業,含飴弄孫,日夜無休,幫兒媳分憂解勞,無怨無悔,一家子和樂融融。
更有多位退休後,𠄘擔義工,繼續服務公眾,造福人群,義行可嘉,真是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有一位同學在網路電台,主持公益節目,挽社會人心之不古,擎文教工作之大纛,諄諄教化,匡世濟時,吾等自嘆弗如也。
有一位為挽救臺灣經濟,免於不墜,把他多餘資金投資股市,久久才看盤一次,見好就收,所以他是股市常勝軍,每每呼朋引伴,吃喝玩樂去了,也是快樂逍遙一族。
有一位早晨運動,返家略事休息,即參訪圖書館,文化中心,終日與書報為伍,關心國家大事,避免個人老年痴呆,徒增兒孫負擔,非常注重養生保健,值得額手稱慶。
有一位勤作瑜珈,習花藝,練歌喉,邀約三五好友,喝咖啡、聊聊天,增廣見聞。涵養氣質,相夫教子,成就非凡,至今依舊駐顔有術,真是天下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了。
有一位也是找朋友聊天喝茶,但是他是為了合唱團在招兵買馬而努力,這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令人感動。
有一位在職期間,享譽文壇,退休後,更是揚名於攝影界,家中奬牌無數,得獎與否,已經淡然,凌晨即起,或山顛、或水湄,捕捉美景永不鬆懈,自娛娛人兩相宜。
有一位頗有慧根,精通儒釋道三學,更洞澈命理,解眾人迷津無數,拔生靈塗炭無量,真是功德無邊之大善人。
有幾位同學視3c為洪水猛獸,上Line、FB為畏途,摒棄世俗塵務,終日享受神仙悠哉生活,真是"此景只應天上有"
有多位仍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的人,尙不得悠閒,我們除寄與景仰之外,實在也幫不上忙,加油打氣喔!
最令人惋惜的是,本班校花不幸紅顔薄命,早已仙逝,令人不勝唏噓!
最後本人的概況,也要報告一下,極力反對帶孫子的人,卻一帶就帶九年了,再等一年才能金盆洗手,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帶孫子是24小時營業,周休二日,苦樂參半,就這樣而已。
沒事就胡亂拍照,返家整理相片一天,再胡謅亂道部落格二天,煞有其事的窮忙,如此這般也經歷三個寒暑,認識海內外格友也不少,這是我退休後一大樂事也。
第二大樂事,國內外旅遊是我的興趣,三年前突然想起全島走透透,因此火車之旅於焉展開,詳細情形已在臺灣火車站趣名之一文提及,現在正慢慢完成離島之旅。至於國外旅遊就有待因緣具足,才能成行,還再繼續努力中。
每個人都選擇自己最佳的生活方式,如此即將這樣過了一生,所謂生老病死也好,或謂成住壞空也罷。只要恰如其分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就無所謂對錯、輸贏、優劣、良窳的差別了。等待第四、五個廿年屆滿後,也就面帶微笑,心滿意足,寬慰欣喜,榮耀一生一世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6478373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22:35

回頭再看無限生命格主《成住壞空》乙文,深有同感。

就宇宙言,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劫。就萬物言,人生有「生老病死」四劫。故而放下虛空,自然心無罣礙。

引錄文曰:「放下人我是非煩惱,積極創造因緣,把握每個當下,及時行善,廣集福慧資糧。」~所言甚是。

部落格、自由行加上含飴弄孫,正是退休人生好寫照。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6-07-09 07:12 回覆:

能得大師青睞  真乃蓬蓽生輝

閣下大作  篇篇皆是博士論文 

我等真是無地自容  望閣下莫見笑

退休生涯  漫無章法  一日不如一日  

藉抒發本文以自勵自惕  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