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憶古今孝子
2016/05/07 13:47:30瀏覽296|回應0|推薦15
母親節憶古今孝子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祝福天下母親幸福美滿,萬事如意.

值此佳節,讓我聯想到北宋大文學家黃庭堅“一碗芹菜麵的故事”

宋代大詩人黃庭堅,自號山谷。他出自蘇東坡門下,詩與東坡齊名,當時人稱他們為“蘇黃”。


黃山谷的詩書畫號稱“三絕”,他不只有文名,也非常的孝順,也因為這個原因,而遇到了一件影響他一生的大事。

山谷中進士後,就被朝廷任命為蕪湖地方的知州,那時他才二十六歲。有一天午睡時,他做了一 個夢,夢見自己走出衙府大門,來到了一戶人家前。門口有一位老婆婆,站在一張供桌前,桌上擺著一碗芹菜麵。而婆婆手上拿著香,一邊呼喊著:“某某人!回來吃麵了。”山谷不自覺的端起麵來就吃,吃完後就走回衙府中去了。 等到午睡醒來後,夢中之事,歷歷在目,而口中還留有芹菜的香味呢,讓他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等到第二天午睡時,夢中他又來到了昨天的地方,而口中還留著芹菜的香味,山谷不禁驚醒,飛 快的爬起來穿好衣服,循著昨天日夢中所記憶的路走去,最後來到一戶人家門前。敲門後一看,出來應門的正是昨天夢中所見的婆婆。

山谷便問她昨日吃麵之事。婆婆說:“昨天是我女兒的忌日,因為她生前最喜歡吃芹菜麵,所以 每年在她忌日這天,我都會供一碗芹菜麵,喊她回來吃。”山谷問她女兒去世多久了,婆婆說:“已經二十六年了。”山谷心想,自己今年也正是二十六歲,而昨天也正是自己的生日。詫異之餘,就跟婆婆聊起她女兒在世時的種種情形。

婆婆說,她女兒在世時非常喜歡讀書,也很孝順,後來在她二十六歲時生病死了。死前還告訴她,一定會回來看她的。婆婆並指著屋中一個大木櫃說,她女兒生平所看的書,全都鎖在裡面,只是不知道鑰匙放到哪裡去了,所以一直無法打開。奇怪的是,山谷那時突然記起了,以前放鑰匙的地方,並且找出鑰匙打開木櫃,在裡面發現了許 多文稿。他仔細一看,大吃一驚,原來他今生每次參加考試所寫的文章,竟然全在這些文稿中,而且一字不差。

至此,山谷心中已完全明白了,這老婆婆就是他前世的母親啊!於是將婆婆接回衙府中,便溺必親手處理,一直奉養到天年,人稱馬桶知州  。

近代就在我們班上也有一位孝子~曾惟文教授, 他在今年二月十二日恭寫一文~銅皮鐵骨的老媽 我越俎代庖一下,轉錄原文如下

銅皮鐵骨的老媽


銅皮鐵骨是我們客家人謔稱小孩子不怕跌不怕摔,彷彿是鐵打銅鑄的身體。而這個比喻用在年屆百齡的媽媽身上,似乎也非常貼切。


媽媽是幼童時期就到我們家的童養媳,自小練就堅韌的筋骨與吃苦耐勞的精神。打從我懂事以來,很少聽到媽媽說苦喊累,很少看到媽媽生病而停止操勞家務,她總是如此的能操耐磨!


三十多年前,父親與大哥相繼辭世後,媽媽離開生活數十年的農村,脫離辛苦的農婦生涯,來到臺中市與我共同生活,一雙兒女由媽媽協助帶大,因此她的兩這個孫子都會說流利的客家母語。


來臺中後,也許因為生活形態改變,絕少再有勞動的機會,沒幾年就不幸中風了。但銅皮鐵骨的她,不到一年時間就大致恢復百分之七、八十,可以自理生活,完全不需依賴別人。


媽媽後來雖然領有中度殘障手冊,而生活卻與常人無大差別。


中風多年後,一個寒冷的冬天,媽媽又不慎滑跤,使原本行動比較不順暢的左大腿髖骨骨折,開刀手術接回,銅皮鐵骨的媽媽不到三個月時間,又站起來了,只是從此以後要有柺杖助行,但仍可和我們一起南來北往,毋需太多特別照護。


兩年多前,銅皮鐵骨的媽媽再次滑跤,右手腕骨骨折,不到兩個月時間便復原,依然可以拄杖行走,自己舉箸吃飯。復原速度之快,連骨科醫師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時媽媽已九十有六之年了。


近三十年來,媽媽除了每天服用控制高血壓藥以外,不需任何其他藥物。三餐食量正常,睡眠品質良好,中氣十足,聲音洪量,記性奇佳,只有視聽能力有些老化而已,但銅皮鐵骨依舊在。


大年初一(2月8日)中午,銅皮鐵骨的媽媽又滑跤了,也許是右腳被左腳絆到,跌坐地上,左眉角上方撕裂流血,所幸W扶持得早,按住傷口止血迅速,待救護車到時已不再出血,人也在清醒狀態中,火速送達教學醫院急診室,傷口縫了四針,出乎意料的是一天後傷口癒合非常好,不必包紮紗布,也不需擦藥,只是周圍有點瘀青,因為擔心腦部受創,於是留院觀察三天。


昨天(2月11日)中午出院回家繼續療養,幾天之後再回診。回家後,中午吃了一碗麵,晚餐如以往吃了一碗飯。


她老人家似乎不太知道自己摔跤的經過,不過還好知道自己是從醫院回家。昨晚九點左右就寢,睡得很沉。凌晨一點左右扶她上廁所,一再哀怨著對我說,以後如果不能自己行走,那就要勞累你們了。我告訴她,幾天後,您一定能再走路,因為您已練就一副銅皮鐵骨啦!她笑著說,罕叱孻子,那有這回事呢?


不管老媽是不是銅皮鐵骨,只覺得她是一個意志萬分堅強的老人家,絕不輕易被擊倒的「溫拿」,值得我等後生晚輩學習效法,更值得尊敬!雖然我是她兒子,還是要給她稱贊一下!


大聲說:銅皮鐵骨的老媽,您真了不起!

以上原文可以參閱他的FB

侍奉媽媽三十五年以上  當然也要一併推崇他的太太  但是值此母親節前夕  

  我卻特別感佩這位不一樣的孝子  在此表露  相信大家也同霑歡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5604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