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百大攝影景點《台北101大樓(十九)&《中正紀念堂(廿)
2018/03/26 00:04:00瀏覽3329|回應3|推薦33
台灣百大攝影景點《台北101大樓(十九)&《中正紀念堂(廿)
近日閒閒沒事,搭捷運乘坐至台北101/世貿站,出站後,不遠處即可看到,簡單的低矮平房房舍,盡收眼底,這裡假日會有簡單市集,有手創作品及手作商品,喜歡市集的朋友,可以前來逛逛,不巧今日前來,剛好休市(整休中)有點失落了!!!

位於101附近的四四南村,結合了簡窳與繁榮的對比,依傍在高大聳立的101旁,有如小巧.不起眼的樸實與單純,到這裡可以回想台灣早期的生活艱辛.刻苦,及對照現今大家的豐衣足食,不免心酸。

但早期眷村人民的單純及簡單生活,鄰里間的互助及熱心,卻也是居住於現今冷漠都市的我們,所嚮往的那份樸實.無華!!!

話說民國37 年11月底,當時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內戰告急,因此青島的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員工及眷戶們匆匆搭乘太康輪渡海到基隆港來台,後來遷往台北市日據時代的日軍陸軍庫房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之地暫作停留。

初期便開始興建了四四南村,後來人口逐漸增加便又興建了四四東村及四四西村,終於在民國40年三村都落成,這裡也成為兵工廠員工以及眷屬們度過了她們下半輩子的落腳處。

早期的四四南村共分甲字號、乙字號、丙字號,甲字號位於莊敬路以西、乙字號位於莊敬路以東、丙字號則與信義國小相鄰。

其空間形式以魚骨狀相鄰,承襲了傳統眷村的規律與集體控制的模式,本來是以竹片以及石灰泥巴所建造,至後來才發展成為水泥、磚牆的結構建築。

現在更名為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面積約4150 坪,包含特展館、眷村展示館、展演館、社區館、四四廣場及文化公園,可惜來得不巧,僅僅外部走馬看花,期待下次造訪。(摘錄官網)

這次特別為101大樓拍照,當然網路上已有成千上萬的照片,但是親眼目睹比較實際,還有登上象山拍101的夕照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由於時間有限,同樣列入下次考量,這次純粹用眼睛看,不是用相機拍,所以大略隨意拍拍而已,美感不足,請多包涵。

由於整休中,很難選擇最佳位置,只好利用各種不同的前景來習拍。

碉堡當前景

好丘館當前景

遊客也可以當前景

沙漠玫瑰也不錯

這一張照片頗有簡窳與繁華、新潮與古典的強烈對比

藤蔓爬滿101大樓

利用魚眼鏡頭來一張另類的101大樓

再搭捷運來到中正紀念堂站參觀可能即將消失的歷史建築,為台灣人民面對無歷史、無文明的悲劇,略作微不足道地最後巡禮,並掬下一滴無助、無奈的眼淚💧

以上是我個人憂心忡忡,引以為憾的事,所以特意安排到此一遊,同樣地,不要跟我談政治,不要跟我談政治。

區內建築大家耳熟能詳,我不再費口舌介紹,僅僅做一個紀錄。

利用各種不同的角度、鏡頭、技巧,來呈現不同的風貌。

時光荏苒,此建物是我今生第二次的回顧,由於見景傷情,也無心瀏覧附近周邊的花花草草,但見三三兩兩的外人,反而爭相拍照留念,能不喟然嘆息?

歷史就是歷史,任誰也無法抹滅,任誰也無法扭曲,歷史的功過就由歷史來評斷,否則只會凸顯個人的無知與愚蠢,尤其上位者將會背上千古罪名,豈不慎哉。

我把它列入百大景點,意即在此,珍惜眼前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否則不久的將來,恐成灰飛煙滅,走入歷史的盡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1210423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7 16:24

拍攝功力超厲害,常見景物都變得極美!

尤其倒影真是太神奇囉!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3-27 20:33 回覆:

當天地上乾乾的  沒有積水  我利用特殊的鏡片  產生倒影製造效果

謝謝你的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7 15:52

從小在眷村長大, 參觀四四南村時倍感親切, 雖然童年時的物質生活並不富裕, 但卻有著十分快樂又難忘的童年時光.

時代的變遷可以從張張照片裡看出來, 那是無法避免的改變.

中正紀念堂無論怎麼改, 個人美好的回憶是不會消失遺忘的.

格友拍得很好, 尤其是與四四南村相對的台北101大樓.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3-27 20:31 回覆:

謝謝你的讚賞

你是眷村長大的  我太太也是  所以我對眷村非常熟悉

時代在變  只要我們的愛人之心不變 永遠充滿希望

謝謝你的來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6 16:06

中正紀念堂是我的後花園,與它相隔咫尺,我在附近上班廿多年了,

我早期的部落格文多篇是以這裡為背景的

以前曾經清晨或午休時來散步或帶著小相機來拍,不敢說裡面的一草一木都很熟

但廿多年來的感情即將在今年年底畫下句點,心裡難免有些傷感。

辦公室在大樓8樓,從窗戶就可看到大部份景色,我也有些擔心那藍白建築是否將被拆了?

唉! 世事難料....我也不談政治~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3-27 05:12 回覆:

賞美景  拍美照  本該賞心悅目的  這次到此一遊  確實心情沈重

所以在現場我就突然升起“宰相有權能割地  孤臣無力可回天”的泫然

罷了  罷了  讓自己活在拍攝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