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服務業把員工訓練成奴僕,真是令人感到可恨
2012/11/17 11:21:35瀏覽164|回應0|推薦0

前幾天,我到一家餐廳去吃飯,吃完之後我順便看個報紙。沒多久,一位該餐廳的女服務生拿著該公司的商品來對我進行推銷。那位女服務生站著並彎著腰和我進行商品推廣,我怕她累,我馬上把旁邊的椅子拉出來並跟她說:「小姐,妳坐著說,慢慢地來」。那位女服務生連忙著說:「不行不行,我不能坐」。然後我跟她說:「我說妳可以坐,就可以坐,不要擔心公司的規定」。然後她就坐下跟我推銷商品,最後我買了她推銷的商品。

然後,這位女服務生的表現,這幾天一直在我的腦海中盤旋。我心裡想「我們台灣的服務業把一個員工訓練成服務機器,真是殘忍。每一個人都是有獨立思考的主體,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對待,也不應該隨意接受這樣的要求」。我們的教育以及整個文化也是如此,動不動要求服從威權,漠視每個學生的獨立性,並且要求行為一致。這樣的社會以及環境,如何能夠造就出一個有偉大成就的人?這樣的社會風氣不變,縱使20年,台灣的大學也很難培育出諾貝爾獎的人才。

很多時候,人不能把基本理念以及原則與現實做妥協,因為那是「生命的尊嚴」,縱使反抗、餓肚子,也要捍衛。國父  孫中山曾經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裡的革命,就是指要除掉中國人幾千年來在性格上無法獨立自主以及倚賴群體行動的積習。現在,台灣正是跳脫陳腐思維的關鍵時刻,民眾應該覺醒,對於無尊嚴的對待與要求應該給予反抗,而不是一昧的隱忍、妥協。這正是西方國家在20世紀初期到中期能夠快速轉變的原因。在管理或者行政上,逐漸重視麥克葛瑞格的Y理論(人性本善)。然而,仿效很多美國制度以及管理的台灣,這麼多年以來卻仍然沒有把這個精神給學進去,怪不得很多人才出走台灣,讓台灣出現人才危機。整個國家社會都應該痛切地思考這個問題,而不是只怪罪政府無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810382&aid=705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