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池磁力小火車的實驗以及注意細節
2021/01/26 14:28:45瀏覽296|回應0|推薦0

已經很久沒有上線寫部落格了,因為工作很忙再加上最近這幾年收藏模型的數量減少很多,所以減少了許多寫部落格的機會。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教小朋友做一些自然科學實驗,其中有一個實驗讓我花費了許多時間以及材料不斷測試,才找到了最好的實驗,那就是電池磁力小火車的實驗。

在做這個實驗之前,我看過很多網站對於這個實驗的一些文章,但是這些文章只是告訴你要使用電池、強力磁鐵以及銅線,很多可能會造成失敗的一些因素或者可以讓實驗者比較容易成功或者省成本的細節並沒有真正的分享在文章中,甚至有許多文章可能只是轉貼youtube上的成功案例,並沒有真正的做過這個實驗。

以下,是本人最近的成功經驗,分享給需要或者有興趣做這個實驗的教師、學生或者研究人士:

1.做本實驗務必使用「純裸銅線」,不能使用漆包線、鍍錫線等有經過防鏽處理的加工銅線,否則你的電池磁力小火車會因為漆或鍍錫對於電的隔絕效果,絕對無法在線圈中跑動。我已經實驗過多次,讓您避免花冤枉錢買了不必要的材料。

2.我是中壢人,「純裸銅線」我跑遍全中壢五金行或者去電子材料行都買不到;生產電線的工廠一次就要你買40公斤的量,這兩種選擇根本就不可能選擇。所以一定要透過露天拍賣,有專門的店家販售個人用或者實驗用的純裸銅線,所以讓您避免花冤枉時間到處搜尋銅線。

以下這個露天老闆的裸銅線很推薦,不會很貴,而且運送過程中還會幫你用保鮮膜包起裸銅線,避免氧化。

3.相關實驗材料規格如下:

    1.0mm裸銅線一份,粗細剛好,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粗,依需求自己裁減長度

    4號電池,鹼性或者一般乾電池皆可,直徑10mm,但還是建議鹼性電池威力較強

    4顆強力磁鐵,直徑12mm厚5mm,吸力夠強,但是最好4顆會比較好

    一根直木棒,直徑13mm,在纏繞裸銅線之後,可以使裸銅線線圈直徑約在13.5mm左右,不大不小,能夠讓強力磁鐵跟銅線圈的距離不會太遠、也剛好讓電池不會卡到可以通過。

4.磁鐵配置:正極和負極的磁鐵配置必須正極負極各吸2個強力磁鐵,配置如下:

   NSNS正極---負極SNSN,或者 SNSN正極---負極NSNS

5.銅線纏繞一定要緊密而且不要有變形,這樣線圈才會感應到磁鐵和電池的電力,才會讓電池磁鐵小火車因為互斥以及吸引的力量共同作用往前進。當你發現電池磁鐵火車會被擠出銅線圈的時候,就代表你成功了,如果你覺得一般4號乾電池效果不好,建議換4號鹼性電池(我是用金頂的)

如果有其他意見或者問題,歡迎跟我聯絡,我很樂意跟你分享我的經驗

本人E-mail:h810382@yahoo.com.tw

 上面是4號鹼性電池與一般4號乾電池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810382&aid=15569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