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理念的靈魂以及空蕩的行屍走肉~~~~~~
2013/06/01 22:43:12瀏覽361|回應0|推薦1

注意,本篇文章不是在鼓勵讀者去買盜版,而是在評斷今日與過去台灣h-game盜版生產商經營的落差以及這個社會速食化的轉變,讓我心中有無限感嘆。

這一兩天,本人趁著休假期間到外面逛逛。在某處,看到極為懷念的win95、win98時期的盜版h-game堆一疊大放送。我就蹲在那邊看了一下,即將30歲的我,心中突然感到無限惆悵~~~~~~~

15年前,剛好是微軟視窗系統、SS遊戲機以及PS遊戲機在台灣蓬勃發展的熱期,在智慧財產權觀念不成熟的當時,盜版軟體、遊戲(我們稱作大補帖)在市場上極為活絡。在對國外資訊仍不透明及暢通的當時,盜版商品是年輕人取得外國資訊最大的來源之一。在微軟的win3.1以及win95系統一推出後,電腦圖形化使用者介面(所謂的Grafic User Interface,簡稱GUI)帶動台灣家用電腦(PC)多媒體娛樂化市場的風潮,使得電腦周邊零售商以及盜版遊戲零售商一家接著一家開,每一家店的商品琳瑯滿目,裝潢也實在是時尚到不行,讓當時年僅14-15歲就讀國中的我開了眼界(再者,筆者當時家中也花了好幾萬元買了WIN95系統的電腦以及佳能的噴墨印表機)。對於提早接觸以及擁有電腦的我,在資訊知識上、資訊取得上,比同年齡的同學還要來得廣的多(當時國中升學風氣極為強烈,同學大部分都花時間在用功念書,但是對我而言,我從小就喜歡閱讀,接觸新知識,升學主義風氣對我而言是個大妖怪,冗害知識的成長,這也使得我到了高中時,常常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升學?為什麼要死背一些極為八股又沒競爭力的內容?這跟我接觸的最新流行資訊根本背道而馳,毫無競爭力而言。也因為如此,當別人用同樣時間在努力拼升學的同時,我用同樣的時間在念書以及接觸最新流行資訊,等同做了兩件事。)

在此之前,讀者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筆者要把電腦週邊零售商以及盜版遊戲零售商這兩個概念分開。原因在於電腦週邊零售商專賣電腦相關商品(軟、硬體、零組件等)、正火紅的VCD(當時一片正版的名偵探柯南要300-400台票,是我將近2星期的零用錢)以及大補貼(其中包含盜版系統軟體、應用程式軟體、色情影片、美工圖庫字形、色情圖片(即HCG)以及H-GAME)。而盜版遊戲零售商本身是以合法掩護非法,專賣電視遊樂器硬體、正版遊戲軟體以及盜版遊戲軟體,本身所賣得商品和電腦周邊零售商是兩個不同的市場,但是在遊戲資訊上有部分重疊性,而且盜版遊戲零售商存活的年代,比電腦週邊零售商早了整整10年,而且是小學生、國中生下課後最常去的娛樂地點。而電腦週邊零售商是當時大學生比較會去的地點,而我只是提早接觸了而已。

為什麼筆者會寫這篇文章?為什麼筆者會無限感嘆?當我在今日看到15年前盜版軟體從包裝到內容物作得極為精緻滿足當時少數日本動漫域宅族時(當時的日本動漫御宅族是社會上最先進的一群,因為他們會讀日文、會到處蒐集情報、精通電腦軟體操作,甚至為了玩日語原文-H-GAME,不惜去尋找日語版的WIN95、WIN98來研究),今日那些賣色情盜版軟體光碟的商家賣得盜版H-GAME根本就是垃圾!!

15年前,市面上的日本盜版商品不管是軟體光碟、有聲書、玩具、書籍,從外包裝到內容上,都仿照日本正版商品來做,做得極為精緻,精緻度強到什麼程度?光碟採用壓製片不是燒錄片、外包裝附上側邊封套、採用精緻的光碟盒甚至還有雙CD用的、附錄一張精緻的中文翻譯說明書、光碟表面刻製遊戲的圖像、有些還比照日本正版遊戲附特典小卡、有些外包裝會敘述一些中文,讓不懂日文的買家知道這款H-GAME大概劇情為何,而且使用的中文貼紙極有設計感,會讓人覺得那個是台灣正版,值得收藏。當時H-GAME的盜版光碟一片要台幣300-400元,我之前提過,這個價錢是我2個星期的零用錢,但是我個人認為當時的盜版片有那個價值。再者,當時要取得日本正版H-GAME軟體,最起碼要4000-5000台票以上(4張-5張蔣公)~~~~~~~~~。不只盜版電腦H-GAME如此,連家用主機盜版遊戲零售商賣得片子,品質也不差,一樣是永久保存壓製片、有精緻光碟外盒、有表面刻製以及跟日本原版光碟一樣的盒封面。

但是現在呢?盜版遊戲片用的PVC塑膠外盒沒有質感,封面直接把日文紙箱外盒(甚至有些是掃圖)直接列印出來當封面用、光碟採用低價燒錄片,光碟表面連刻製遊戲圖像都沒有,一套賣180到250元台幣不等。我跟你講,這樣的東西成本連新台幣20元都不到!!!這樣的低品質盜版爆利,我跟你保證連15年前有理念的盜版商都會感到心寒.........

一年多前,我跟幾個朋友在路上逛街就講到這件事,他們極為認同我的說法,他們說:「沒辦法,網路以及資訊太發達了,很多東西太雷同,看了極為麻木,會覺得以前比較好。

我們整個世界以及社會回不去了,我們只能在記憶中、思念中擁抱過去,用過去的理念,來面對這個低品質、低成本、高量產的速食化社會(連日本H-GAME的內容也是如此),很難想像5年後10年後,這個世界以及這個社會將變成什麼樣子。跟我自己以及比我年長幾歲的朋友會花時間去感受一部作品(不管是一般向或者成人向)的情感、設計理念、製作技術。現在呢?新一代的年輕人對什麼東西都是速食化、輕描淡寫、不夠深入,沒有自己的看法以及解析,只會人云亦云、盲目地追趕流行、盲目地上網看一些無意義的資訊、講一些膚淺的話語、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活像行屍走肉。所以我根本就不怕後輩會把我取代。因為你們沒有一個信仰或者目標,而我卻在信仰以及目標中找到我人生未來的道路。這就是我為這篇文章所下的結語,而這個結語也印證了15年前的社會和今日社會的差異:有理念的靈魂以及空蕩的行屍走肉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810382&aid=770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