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品德教育 不是只有跟學生講道理才能讓道德內化
2009/12/24 21:34:03瀏覽831|回應1|推薦3

最近,本人看到天下雜誌第435期的文章:倫理道德怎麼教? 請跟孩子「講道理」,從這篇文章中,我看到很多人的無奈,原因在於社會上有很多人把聰明才智用在不對的地方,像是陳長文律師、林火旺教授都對這樣的現象感嘆,大人做出了不好的榜樣,而且也無法把孩子教好。

林火旺教授認為,教道德一定要講道理才能讓道德內化,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現在的學生跟他講道理是沒有效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讓他能夠實際體認道德的重要性。台灣現在的學生之所以不知道道德重要性的原因在於:對倫理道德在精神上、在情感上沒有交集、沒有感觸,使得這些學生不知道倫理道德的重要性,因為學生只有升學、考試以及透過玩樂紓解壓力有關。

與道德倫理在精神上、情感上的交集,必須從小開始,如何讓學生從小有這樣的體悟?只要給他相關的圖書就可以了。讓學生從圖書中感受到犧牲奉獻、保護他人、以及同理心的重要性,學生自然耳濡目染。例如:大和虹一、神田正宏所畫的BB戰士漫畫系列到現在正熱門的BB戰士三國傳系列,這些漫畫書的故事一直在教導讀者何謂正義、如何堅持那份信念、不畏犧牲以及為他人著想,因為故事有趣、人物生動活潑、人物真情流露的情感而且還有現成的玩具做搭配,孩子從玩樂中、夢想中,自然而然想成為漫畫故事中的英雄,並且開始擁有偉大的情操,懂得保護他人、在同儕中維護正義、保護弱小,這才是最好教授品德的方法,如果不給孩子有趣的媒介,我們很難把倫理道德教授給孩子。

我在大學,擔任老師倫理課程的助教,我在批改學生的作業中,發現很多學生很有道德觀念,但是遇到需要倫理決策的時候,學生往往不知所措,甚至不小心傷害到了別人,因為他們欠缺了倫理決策的體認、過去也沒有類似的經驗,再者華人父母也不希望孩子在生活中、學校中  "打小報告",因為父母擔心孩子遭遇同學的報復,造成日後孩子面對類似問題的時候"不知所措",不過令我感到欣慰的是,這些學生隨著年齡的增長,對事情的看法有所體悟。例如:有學生告訴我過去做了一件事,但是事後想起來感覺那是不對的事、心中感到後悔、難過,也有學生在作業中告訴我,他交了異性朋友,希望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對方平常的狀況,於是想要看他的日記或者部落格中的隱藏內容,但是後來想想,他不應該這麼做,因為這麼做等於是在傷害對方,於是他放棄去看那些私密資料;甚至也有學生告訴我,他在別人的漫畫中學習到一些很棒的精神....等等,所以可以得知,學生並不是不會思考,只是他們欠缺有經驗的人能夠給他們臨門一腳,或者欠缺父母或者熟人的關懷。

所以,本人在此告訴社會大眾,不要對現在的學生或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因為他們需要大人或者旁人的關注,他們仍在人生中摸索,大人要嘗試去了解他們的想法,而不是只用威權或者體罰的方式要求他們必須怎樣做或者應該要那樣做,有了大人的協助和關懷,他們才能夠擁有正確的信念與想法面對這個複雜的社會。

嘗試去體認武者鋼彈們如何維繫正義、有著高尚的情操、以及為天下犧牲奉獻的精神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810382&aid=3620287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向發展
2009/12/25 09:55

正向發展 來看是沒什麼 大問題;問題是
負向發展 尤其是偏差較大的:連書都不看的。 請問 如何 教化?

成人有 法律……基本制約(法)與 矯正道德 關連不強。
對照:老師之 良心事業 都早已退化了 能要求 ?來 守道德良心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