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媽大不同,應變之道-- 小紅豆元氣專欄(三)
2011/09/30 12:19:00瀏覽4106|回應16|推薦50

大家好,我是小紅豆 ,

「小紅豆元氣專欄」,是小紅豆和媽媽一起合作的圖文創作。

文中的小紅豆,是媽媽筆下的小女孩,有可能是現實中的我,

也有可能是鄰家的小孩,更有可能是小時候的你喔。

希望大家能從圖文小品,從小孩的角度看大人的世界,

感染生活的喜樂,和元氣。

有一件事,小紅豆很好奇

不知你們的爸爸媽媽,個性會不會差很多 ?

我的老爸和老媽,個性差距蠻大的

譬如:老爸很愛乾淨,他認為書桌有多亂,心就有多亂

所以,老爸的書桌總是整整齊齊的。

我的老媽,剛好和老爸相反,

她認為公共空間,才需要保持乾淨整齊

家裡是一個人放鬆休息的地方,應該為自己而活

所以下班回家,寫完稿子,老媽的書桌總是亂七八糟

其實,老爸和老媽只是想法不同罷了,

真搞不懂他們為什麼要常常為這種瑣事吵架 ?

老爸覺得,家裡是養成生活教育最重要的地方

因為媽媽丟三落四,所以我和哥哥的書桌才會亂七八糟。

老媽則覺得,如果我和哥哥都像老爸那麼一絲不苟

怎麼能體會放鬆自在的生活情趣 ?

------------------------------------------------------------------

註:<一絲不苟>是小紅豆新學會的成語,

其實老媽覺得老爸這樣很龜毛,

我覺得用一絲不苟比較文雅。

好奇怪,老爸和老媽的個性怎麼會差距那麼大呢?

著返鄉過年,我逮住機會訪問阿嬤和外婆

沒想到,阿嬤竟得意的說 :

<小紅豆的爸爸,從小就很愛乾淨,很會整理家務,真的好難得耶!>

-

外婆則笑嘻嘻的說 :

小紅豆的媽媽從小就<大事認真,小事迷糊>,

雖然老是忘東忘西,但常常帶給大家很多生活的小樂趣呢!

老爸和老媽都四十幾歲了,本性真的很難改變

好在,我和哥哥很早就想出應變之道

譬如: 爸爸在家時,我們就把書桌收拾的很乾淨,像爸爸一樣

-

爸爸不在家時,我和哥哥的書桌當然就和老媽一樣...

也因為如此,我和哥哥的生活變得可鬆可緊,超有彈性。

在學校,可以一絲不苟,整整齊齊

該放鬆時,也可以隨興自在,享受各種小樂趣。

-

尤其,聰明的哥哥很會隨機應變

總是不忘關心,老爸何時回來 ....

-

什麼?  老爸您今天要提早回來 ?

-

-

哇!  惨了,  再過15分鐘, 我老爸就要回來了,

 我的書桌今天比媽媽還亂呢!

我要趕緊去收拾東西囉!!

-

 : 父母的管教不一致,是否會造成子女的困擾

小紅豆的媽媽: 目前家裡劃分成<公領域>與<私領域>。私領域各自為政,互不干擾,公領域則力求整潔,乾淨。目前相安無事,家庭和樂。

小紅豆的爸爸: 我的看法和小紅豆的媽媽非常一致。

小紅豆的哥哥 : 媽媽很努力保持公領域的整潔,但過了一個月又回復以前的本性。我的想法和小紅豆一樣,當子女要會察言觀色,保持彈性,隨機應變。只要爸爸媽媽都愛我們就好了。

◎小紅豆的玩伴: 我的看法和小紅豆的哥哥相同

◎某教養專家: 夫妻應該關起門來吵,對外應該同心,互相體諒

◎某家長: 理論上都嘛知道...

◎某讀者: 原生家庭影響父母的個性和作為,要改變並不容易。溫暖的理解,會增加彼此的包容度......

◎某家長: 單身和已婚的不同,在於已婚的人,有時會為了孩子,不得不做一些改變..... 

◎某單身女子: 單身也需要學習人際關係,在差異中尋求妥協與包容。爸爸嚴謹而有秩序,媽媽隨興而自在,家裡是小型的社會,孩子藉此學習和不同個性的人,有不同的應對之道。其實也挺好的,不是嗎?

★桂花樹網誌版主 :

家,是我們一生的起點,也是我們情感的依靠。結婚後,和另一半磨合,透過養兒育女回轉看自己。家,變成我們<修行>的地方。

其實,父母對於子女的教養,可以放輕鬆一些,不要害怕在子女面前爭吵。有時透過爭吵,討論,妥協,退讓一步,到最後合諧共處,讓子女看到完整的溝通過程,也從父母身上看到真實的人性,反而是一個很棒的社會教材。

因為,愈親密相處,本來就愈容易發現彼此的歧異,也就越容易衝突。我們的子女有一天會脫離家庭而擁有自己的家,藉由自身父母的經驗,更知道如何和另一半溝通,或選擇怎樣的伴侶。當然囉,倘若父母只讓子女看到無盡的爭吵或單方面一昧委屈容忍,而不思索解決之道,就只是負面的教材囉!

歡迎你繼續閱讀<媽媽沒說出口的秘密>! 報名11/26(六親子講座,閱讀 媽媽的讀心術,或看非讀book,電視讀書會第五集專訪淑文的影片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56883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佳倫
老師 好久不見囉!!
2011/11/11 07:53
老師
小紅豆 真得很會畫畫呢!

很有趣的文章 ^ ^

說真得我的書桌也很亂  偶而心血來潮 整理一下  但也維持不久....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1-11 08:18 回覆:

哇,佳倫

很開心看見妳

在公開公共的空間,維持整潔乾淨是禮貌

但回到家,又不會妨礙別人,我的書桌總是無法很整齊,

很奇怪,我覺得這樣比較符合人性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啦

沒想到佳倫和老師一樣耶。哈!!


憶勝
真有趣
2011/10/12 22:09
 這篇創作真有趣

    就像自己小時候會做的事情

    在爸媽面前裝成乖寶寶模樣

    私底下則是懶蟲一隻^^

    期待小紅豆的下篇專欄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13 07:19 回覆:

呵...憶勝

其實很多小孩子都很會察言觀色ㄚ

這應也是<生存的本能>之ㄧ 吧....^^

大人想要改變小孩,不如先改變自己

或者,與其改變小孩,不如了解小孩吧

很開心看到妳!!


果綵婕
小紅豆元氣專欄
2011/10/11 18:41

好可愛也好真實, 真心的圖文!

人際之間的溝通若都能這麼透明&流暢,包容&變通 那就太讚囉~!

 母女聯手的圖與文搭配得超讚!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11 18:43 回覆:

謝謝綵婕。

其實,越親密相處,衝突的機會就越高。所以囉,家是情感的依靠,同時也是我們<修行>的好地方,如果能用這個觀點去思索,家就會變成我們<成長>最好的地方啦

沒有人是相同的,我們一家四口,就有四個不同的個性ㄚ...^^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
2011/10/09 03:39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存在歧見,親人亦是如此.
同在屋簷下,夫妻生活上如何克服南猿北轍的歧見,正是最好的身教典範.
在子女面前學會理性溝通而非情緒性吵罵,子女也會帶著這樣的經驗,走入自己的婚姻,經營自己的家庭.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11 07:34 回覆:

是ㄚ,HummingBird

有些事父母嘴裡雖不說,子女在心裡卻依稀感覺得到父母的不同和爭執

如HummingBird所言

<在子女面前學會理性溝通而非情緒性吵罵,正是最好的身教典範.>

即便有些家庭的父母最後選擇分手,但至少讓子女看到

父母是帶著理性和對彼此的祝福分手

即使分手,但兩人一樣深深愛著孩子<而不是讓孩子跟著仇恨另一方>

如此,才能把對孩子的傷害降到最低。



貓小姐
可愛
2011/10/04 12:36

哈哈 小紅豆這篇讓我看得笑哈哈

把爸爸媽媽描述得太生動了

還訪問阿嬤和外婆  好聰明喔

從孩子的角度看爸媽

真的很有意思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05 15:47 回覆:

哈哈,貓小姐,

爸爸和媽媽的書桌真的差很多,

不過有這樣的爸爸和媽媽,

我和哥哥生活才充滿了樂趣呢~~

期待貓貓小姐的新作品呦!!

                                                           小紅豆^^


嘉興
爸媽大不同
2011/10/03 05:52

在公領域與私領域

小紅豆都像媽媽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05 08:58 回覆:

嘉興,你這麼說,姨丈和小紅豆可要抗議啦

雖然這好像是實話.....


金池
爸媽大不同,應變之道
2011/10/03 05:45
非常寫實,又不失生動,給你100個躦﹏bbbbbbbbbbbbbbbb~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05 08:56 回覆:

哈哈!  謝謝金池

二姐就代替小紅豆把這一百個讚收下囉

好重啊!! 


阿翔
回應
2011/10/02 22:12
叛逆期吧


家庭教育正式面對外面世界的挑戰
也不能叫叛逆期吧
革命的開始
找到自己
到時候也未必爸爸或媽媽才是對
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
才重要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05 08:54 回覆:

是啊,阿翔

當孩子開始自我革命,找自己時

未必是爸爸或媽媽才是對的

自己想什麼,做什麼,如何做一個適合自己的決定才比較重要

爸爸媽媽常想要影響小孩,卻往往不知道小孩天生就有自己的個性和性情

大人未必比較高明,老是可以在孩子面前當指導者。

其實小孩比較需要的是大人的引導,陪伴,和傾聽。

想你將來一定會成為孩子的超級好朋友的....^^


阿岳
自由空間
2011/10/02 19:51
哈..
其實我也跟老師一樣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決定的生活模式
不喜歡被人改變也別強迫改變別人
那才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樂趣
當然是也不能會造成別人困擾的情況下啦~
而孩子會學習甚至直接複製
但我想那都是一開始會這樣做
久了以後就會漸漸的有自己方式
不過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父母間有一句話是很嚴重的錯誤互相指責
"你看就是被你帶壞了"
老實說我絕得那只是孩子選擇的方式
也許跟父母其中一個人一樣
而沒有誰帶壞了的問題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11 13:58 回覆:

是的,阿岳

每個人自己決定的生活模式,都不喜歡被人改變,也無法強迫別人改變

婚姻裡面需要妥協,溝通,包容,就是這個部份

父母如何溝通,協調當然會影響小孩

以過來人經驗,我發現孩子真的很會察言觀色

我自己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爸爸媽媽的個性很不同,

還會從爸爸媽媽的差異中,知道自己要如何做,才會避免被挨打被責罵

即使爸爸媽媽表面上想要一致

但即使當年我還小,想都嘛知道,骨子裡爸爸媽媽還是很不同的

遇到什麼事,該找爸爸,或該找媽媽,自己心裡都有譜

不知你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亦師亦友大玩偶
2011/10/02 18:28

 
呵呵,我家的女兒還未滿1 歲,還無法聽見與清楚知道妹妹想法

不過妹妹很有個性倒是真的!! 

從小到大的歷程會有許多改變...

會因為想法不同而改變看法,而想法隨年齡見解當然不同

如同我自己,小時候不懂父母的做法,長大了才知意義深遠...

而我的方式就是當她的超級好朋友吧!

我陪著她一起玩樂、現在是她的大玩偶

長大些則可以一同討論任何事,面對意見紛歧,僅給予意見就像好朋友一般

畢竟沒有任何事情是絕對!所以也沒有絕對的對錯!

常聽見『你不要那樣做!!不好!,別像你爸爸(媽媽)一樣』

所以若以長輩高姿態去"教",要小孩該怎麼做才對,可能也適得其反...

媽媽的方式或爸爸的方式她都可以擇其喜好去學習! 只要她開心就好,不是嗎?

我認為成長就是如此,我們是榜樣、是玩伴、是朋友就夠了

但是切記!! 是好榜樣、 好玩伴、 好朋友唷~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05 08:38 回覆:

沒錯,

媽媽的方式或爸爸的方式,孩子都可以擇其喜好去學習!

避免『你不要那樣做!!不好!,別像你爸爸(媽媽)一樣』

有時候,我也會不小心犯同樣的錯誤

父母是和孩子最親近的人

言行舉止絕對會影響小孩

如你所言

當孩子的好榜樣、 好玩伴、 好朋友唷~

這就是父母成長的起點喔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