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龍女士荒唐的「中國夢」──由李雙澤的「美麗島」與「少年中國」等看‧‧‧〈文圖增修〉
2010/08/31 16:19:36瀏覽3794|回應16|推薦110

本不想太重視龍女士煽情的文字‧‧‧

但是泥人研究的是台灣史,對於事關台灣史的史實,泥人實在不能不加以糾正‧‧‧

況且,家母也姓龍,對於龍姓,泥人實在有一份痛惜‧‧‧使我不能不提筆。

至於我的糾正,是否會影響龍女士的形象,則只好在此先向聰明而似乎很有策略的她,抱歉了‧‧‧

首先看,他在北京大學百年堂講演文中那段

但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還有一首我稱之為「里程碑」的歌,叫《美麗島》。
  一位淡江大學的年輕人,李雙澤,跟很多台灣年輕人一樣,70年代發現台灣不能代表中國,而且逐漸被國際推到邊緣,在危機感和孤獨感中,年輕人開始檢視自己:為什麼我們從小被教要愛長江、愛黃河、歌頌長城的偉大─那都是我眼睛沒見過,腳板沒踩過的土地,而我住在淡水河邊,怎麼就從來不唱淡水河,怎麼我們就不知道自己村子裏頭小山小河的名字?台灣也不是沒有大江大海呀?
  青年人開始推動「唱我們的歌」,開始自己寫歌。那個「中國夢」顯得那麼虛無飄緲,是不是該看看腳下踩的泥土是什麼樣?他寫了《美麗島》,改編於一首詩,一下子就流行起來,大家都喜歡唱。《美麗島》真的是代表了從中國夢慢慢地轉型到「站在這片泥土上看見什麼、想什麼」的「台灣夢」里程碑:」

真的我們可敬的李雙澤先生是如她所說──

跟很多台灣年輕人一樣,70年代發現台灣不能代表中國,而且逐漸被國際推到邊緣,在危機感和孤獨感中,年輕人開始檢視自己:為什麼我們從小被教要愛長江、愛黃河、歌頌長城的偉大─那都是我眼睛沒見過,腳板沒踩過的土地,而我住在淡水河邊,怎麼就從來不唱淡水河,怎麼我們就不知道自己村子裏頭小山小河的名字?台灣也不是沒有大江大海呀?青年人開始推動「唱我們的歌」,開始自己寫歌。那個「中國夢」顯得那麼虛無飄緲,‧‧‧」

泥人所敬佩的、1977年,因為在淡水興化店海邊救人而犧牲自己的、卻被留日台獨文學英雄張良澤指為「救溺自斃」的李雙澤先生,是那樣地「跟很多台灣年輕人一樣,70年代發現台灣不能代表中國,」麼?

這不是胡說八道麼──史實是什麼?李雙澤是怎樣的一位漢子,作家兼大學教授的她怎能如此信口雌黃,真是不怕丟了所有的龍家人與像泥人這樣半個龍家人的臉嗎?

史實裡,「唱我們的歌」運動,是1976年12月3號,李先生在淡江大學的民謠歌曲演唱的場子上,當時流行西洋歌曲,作為有些名氣的吉他歌手,剛由海外遊學回來的他,手拿可樂,公開質問「我們中國人為什麼不唱自己的歌?」並且在眾人的噓聲中,他堅持唱了臺灣民謠「思想起」「恆春調」「補破網」與國語的「國父紀念歌」‧‧‧他的堅持,激盪了多少青年學子的反省‧‧‧事後,據稱,胡德夫的「美麗的稻穗」和楊弦的「鄉愁四韻」,都是受到他的精神催生的作品‧‧‧

確實「美麗島」是他的傑作,但是,龍女士竟說他──

跟很多台灣年輕人一樣,70年代發現台灣不能代表中國,而且逐漸被國際推到邊緣,在危機感和孤獨感中,年輕人開始檢視自己:」

知道嗎──寫作「美麗島」這條歌的前後,他還有被傳唱的「少年中國」、「紅毛城」和「老鼓手」、「我知道」、「我們都是歌手」等等;

泥人在此無力全部列舉‧‧‧讓我們就先只看「少年中國」與「紅毛城」的歌詞吧‧‧‧

〈本文前與後所附貼為「李雙澤紀念基金會」於1977年印發的「新歌大家唱」的歌譜〉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鄉愁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     不要鄉愁   鄉愁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   也沒有鄉愁  鄉愁是給沒有家的人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哀歌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     不要哀歌    哀歌是給不回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   也沒有哀歌   哀歌是給不回家的人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鄉愁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    沒有學校    她的學校是大地的山川

                  少年的中國    沒有老師    她的老師是大地的人民     』

請先看,在這與「美麗島」同時期創作的「少年中國」的歌詞裡,李雙澤哪裡有龍女士所強調的台灣不能代表中國」的問題?

再來,請看李雙澤最具歷史情懷,併最具實踐意義,作為當年「收回紅毛城運動」的深沉呼喚的「紅毛城」一曲──

受過了多少的苦   終於看見   漫漫長夜以後露出的光明  

團結起來    親愛的同胞    英勇抵抗廢除了所有的不平等條約   

趕走了所有凶狠的豺狼    紅毛城呀 紅毛城 你是我們的證人

紅毛城呀 紅毛城 你是我們的國土     紅毛城呀   紅毛城   你是我們的證人

走過了多少的路   我們了解   歷史不是時間   留下的痕跡   

三百年來不曾停止的帝國主義    帶走了牠們的金碧輝煌

留給了我們是斷垣殘壁    紅毛城呀   紅毛城   你是我們的證人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國土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證人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國土    』

在李雙澤當時這樣的歌詞中,所顯示的內涵,那有任何區分台灣與中國的情緒或認知麼?

此外,請看當年它的發表,是在已掀起「鄉土文學論戰」的「仙人掌雜誌」上,如本文末之圖。

〈最下方為他的「紅毛城」,生前發表在「仙人掌」雜誌〈1977.8〉上的實況,時當該刊4月掀起著名的「鄉土文學論戰」後四個月;其後為該期雜誌的版權頁;刊出後,一個多月,愛游泳的他就因在海邊拯救幾個溺水的外國遊客而犧牲了。〉

由作者這些同期所創作的歌曲上看,由所刊出的雜誌之屬性來看,硬說作者「跟很多台灣年輕人一樣,70年代發現台灣不能代表中國,」這不是太荒唐了麼?

想起來,雖然她開口閉口說中國,

雖然她會很技巧地,絕不探索問題、煽情地寫出那本讓許許多多讀者不能不感動的──「大江大海‧1949」──究竟為何許多外省父母親不談過去,甚至對於其美好的童年與青春歲月,亦然?

其實,不是為了逃難的悲苦而噤聲的,抗戰八年逃難多數早習慣了,真正的創傷是為了戰後島上的白色恐怖,難免有親友莫明所以地犧牲,誰知道當年青春玩伴是否參加了要命的「讀書會」?誰又可能竟是當年危險的「進步人士」?更不要說有些可能更完全是冤獄的問題了‧‧‧

這一切,聰明而懂得策略的龍女士,是真的不知道麼?還是‧‧‧如他所說的又只是一種策略‧‧‧

其實,她是不是和那個留日的台獨英雄張良澤教授一樣,也是另一個那種會說出李雙澤「救溺自斃」的那種荒唐的教授作家?

啊,真是悲哀呀,這樣不斷荒唐的龍女士,可以不要繼續荒唐了嗎?

尤其,請勿以文學與文明為幌子──藉文學之名談史,迴避其歷史的責任,以文明之說論事,掩飾其身段的「虛驕」〈〉──如果真如有的網上朋友所說,龍女士那只是賺錢的策略,已賺夠了嗎,與家母同宗的教授女作家,是否能請快停手吧‧‧‧

泥土有感

:這個辭,原本通常有「虛矯」的用法,過去有所謂「虛矯的士大夫身段」者是;在

筆者曾考慮用「虛嬌」或「虛驕」,以示龍女士自許「文明」的「嬌態」或「驕態」;

來對於其所託身的歐西國度言,較可稱「嬌態」;對於她看不起的中國言,應該是「驕

態」吧,用之。此處,承謎謎菩薩網友之指證,萬謝。特此說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43684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實
2010/09/08 23:30

從「少年中國」的歌詞「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看來,的確如泥土老師所言:「所顯示的內涵,那有任何區分台灣與中國的情緒或認知麼?

我沒有(時間)閱讀女士「1949」那本大作,對她知之不多,不便說什麼。只是從泥土老師這文中,感佩泥土老師對史實的堅持。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9-10 10:34 回覆:

六月姐

謝謝光臨與回應。

或許只是我曾經擔任國中老師,教育的專業使我拘泥地覺得文字作者是有責任的。

對於堂堂教授作家,就會有更多的責成,加上名氣那麼大的人,影響有多大‧‧‧

好意思躲在自己編的「天真」或「策略」的後面,數鈔票‧‧‧

如果她的兒子是常住在這個島上,不知道她是否筆下會慎重,多考察一些‧‧‧她對我們島上的實況,真的知道得太少了嗎?

泥土有感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是個生意人
2010/09/02 02:48
龍應台是個一流的作家,一流的生意人。
關於民族情事,是大家把她神話了,某種宣傳過度。
她果真縱橫兩岸?影響力大?恐怕太誇張。

「一九四九大江大海」比不上「巨流河」以及王鼎鈞的四本自傳,
自身體驗的真實人生才最感人,編輯的「人生」只是一種「賣品」。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9-04 09:32 回覆:

安兄

您此一回應讓泥人深思;看來,真該好好研究一下他的大作。

如何可以如他一樣讓自己的努力,成為一種「賣品」呢,

不過,就已知的宣傳陣仗言,怕是永遠不能及上他的。

此外,您所稱「自身體驗的真實人生才最感人,」,完全同意。

謝謝分享。

泥土敬白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得好
2010/09/01 22:06
事證清晰、條理分明,揭穿了名氣後面的傲氣!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9-04 09:24 回覆:

謝謝粉絲兄的光臨與回應。

您說「事證清晰、條理分明,」,萬謝。

不過,對不起,泥人覺得「嬌氣」或「驕氣」,都與「傲氣」,有些不同;

倒讓死腦筋的泥人轉不過來,不知該如何答您呢,不好意思。

泥土敬白


乱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而懂得策略的龍女士
2010/09/01 19:23
感觉她不诚实,她引用的材料里,有她编造的,有她想象的,有故意断章取义的。。。总之,虚伪的一个人。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9-02 16:21 回覆:

泥人不敢輕易斷言;

但就史實言,確實其落筆大有問題,已如前述;

而當前島嶼處境之惡劣,竟出現這樣發國難財的大作家?

這或真是我們社會已步上末路的徵兆麼?

泥土喟然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藉文學之名談史,從「巨流河」的聯想
2010/09/01 15:16
齊邦媛教授在其書「巨流河」中,說到「命運、性格、才華,人生現實亦環環相
扣。」

又提及胡適先生與她的談話,如此記載:

* 胡先生又說自己的工作是介乎文學與歷史兩者之間的研究,寫感想時用的就是

文學手法,他說:「感想不是只有喜、怒、哀、樂而已,還要有一些深度。深度

這種東西沒辦法講,不過你自己可以找得到。如果你有,就有,沒有,就是沒

有,但是可以培養。」....後來我給學生上課或演講,都覺得文學上最重要的是格

局、情趣與深度,這是無法言詮的。



十分贊同:格局、情趣與深度兼具,方為理想偉大的作品。

其中格局和深度都涉及人生歷練,包括親身體驗的血淚深刻、敏銳的觀察感受力與成
熟扎實、誠懇探究真相的態度及功夫...。
胡適所謂的「深度可以培養」,那似乎是假以時日必然可待的(但嚴格説來,仍是密切與個人的命運、性格、才華等人生現實有關)。只是在尚未到達時即出之為文,便易有偏頗或含糊的疏失。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是「居心」,居心如何,自然影響文字的氣焰與觀點的定格。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9-02 06:51 回覆:

謝謝大篇回應。

菩薩所言,「居心如何,自然影響文字的氣焰與觀點的定格」

泥人想,這可能是真正核心所在;收放之間,居心寬廣,無所羈絆,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自然不會雄才大略式的勉強牽扯;偶然失誤,迷途知返,自然不遠而復。

當然行文不能沒有自身的策略,但是無論怎麼個說法,不能違背「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原則;

泥人認為如此。對不起,巨流河,尚未讀過,不敢亂談。

泥土敬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09/01 10:37

大哥知道她在城邦有個格子嗎

應該是出版社在寫

建議大哥把文章貼到那裡去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9-02 06:39 回覆:

謝謝您的提議。許久沒去了。

我曾經去過,那裡的氛圍讓我不太舒服。

讀她的東西,當她自稱有策略,那是她長年以來,另有自身的意圖在,就讓我沒多少興趣找其交流了。

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