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連橫的這首,所謂「頌德詩」‧‧‧‧‧〈修訂版〉請指教
2014/11/22 09:18:18瀏覽1235|回應2|推薦20

陪李筱峰教授看連橫的這篇詩‧‧‧真的那麼錯嗎

 

首先,該詩題,不一定是原作者所加,所以最後再談論。

其次,請大家來看該詩全文──

 

『將進酒,公飲否?聽我一言為啟牖:臺疆屹立大海中,東南鎖鑰宜堅守。干戈疫癘繼凶年,天降災殃無奇偶;若推而納之溝中,萬民溺矣宜援手。 我公秉節蒞封疆,除殘伐暴登仁壽,揚文開會集英才,策上治安相奔走。王事鞅掌已靡遑,又舉南巡施高厚;福星光照赤崁城,冠蓋趨蹌扶童叟。俯察輿情布仁風,饗老筵張隆壽耇;尤祈恩澤遍閭閻,保我黎民無災咎。 善教得民心,善政歌民口;勳猷炳烈銘旂常,立德立功立言三者同不朽!』

 

李教授在自由時報上有所謂:

曾在1899年寫過獻給當年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的詩《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詩》,歌頌諂媚將總督捧為聖人,

 

讓我們共同來看,該詩句名為「頌德詩」,但是,真的那麼頌德嗎?我們看幾個問題:

一、  聽我一言為啟牖──民間智慧

二、  東南鎖鑰宜堅守──對日本言,應是南方。此因是當時日人有稱「中日親善」,代管台灣之類說法。

三、  干戈疫癘繼凶年

四、  萬民溺矣宜援手──其中關鍵的「宜」字,為告誡、提醒語。

五、  尤祈恩澤遍閭閻──其中關鍵的「祈」字,希望語,非現實狀況。

六、  善教得民心,以下──應仍是期望語,勉勵語。

 

至於,其他部份似乎確實有歌功頌德之描述,確有不當,但是是否由於這「宜」和「祈」兩組關鍵語的存在,都降低了它們的寫實意義;而自然形成了「無則督促,有則勉之」的意義。

最後,如果該詩真的如李教授所言,把兒玉總督當成「聖人」的話,作為士大夫的連氏,怎敢對「聖人」如此說三道四地指點,或又是告誡,又是提醒地囉嗦啊?

 

最後,請大家思考,這首詩作,他的題目真的是連橫的題目?還是外人或報社加上的題目?

以連橫這首詩上看,李教授的所謂「聖人說」,怕只是李教授自己內心的崇拜吧?

 

倘若不做此解,個人無法理解日後1920年代我們「台灣文化協會舉辦提升台灣社會文化的運動,何以每次講座大概都有連橫的「台灣通史」講座,當年由蔣渭水到林獻堂等賢豪才俊之士,都瞎了眼嗎──直到1930年才發現他「歌功頌德」?

 

此外,願在此補一段,1930年,林獻堂在與台灣民眾黨衝突之際,一面成立台灣自治聯盟,一面獲悉總督府將請其出任總督府評議會評議員之際;此時,連橫已經被認為諂媚而離開櫟社,恰逢石塚總督陪女兒南來爬阿里山,計畫順道來訪霧峰,而總督一行遇風雨而歸時,「林獻堂日記」中所記錄的歡迎詞如下:

 

總督閣下及令嬡登新高山實為空前之壯舉,山靈特別表現其陰晴風雨自然偉大以示閣下,而閣下之胸襟得以容納此自然之偉大,令人欽仰不置。今日辱訪林家,林家不能如山靈表現其真相以示閣下,頗為殘念,然表示歡迎之誠意,當能十分也。」〈林獻堂日記,1930年八月八日,〉

 

倘依李教授們的說法,此處山靈之說即我國之「山神」,是否較之「聖人」更為不可思議?而以此掩蓋總督登山竟遇我台「神風」而鎩羽,這也可以罪過麼?豈非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其實,「皇民」非罪名也,重要的是該皇民「柯世元」因何有「默默無聲」的大功勞於日本帝國,竟能如名人林獻堂輩,得東京內閣之賞勳,並且更能不次擢升地成為當時新竹州高等女子家政學校的校長,才是讓我們學術研究者應該考察的吧。要知道有些功勞,是可讓我們大家感到光榮,但是有些功勞,真是不應該的啊。

 

個人的研究中,連橫的「新鴉片政策意見書」事件,乃是那個時代的被犧牲者;有意理解者請看拙作

與各位網友與學者,就史實論連橫的「台灣阿片煙特許問題」

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1916625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919056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3:34

一首詩的解讀,

常南轅北轍,

只有作者自己知道他在寫什麼。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12-01 15:44 回覆:
對於文學是一回事

對於歷史是另一回事

中國傳統強調「文史不分家」,正是中國史學的深刻與奧秘

這裡所見到的,絕對不只是一首詩;
是滲著多少被殖民者血淚的建言啊。

泥人敬白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詩是一首忠告進言
2014/11/25 07:49
只看此句「聽我一言為啟牖」便已知此詩是一首忠告進言。

連橫一心以民為重,故曰「尤祈恩澤遍閭閻,保我黎民無災咎。」

確如您所言「宜」、「祈」字眼皆有建言祈盼之一。

至於類似歌功頌德的幾句並非重點;為文說話的技巧罷了。

先捧或讚美,重要的在後頭,提醒兒玉別忘了愛護百姓、要有

「善教」與「善政」。

我猜,李教授並非看不懂原意,而是另有用意,想讓看不懂的

人經由他的「引導」而誤解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11-26 11:21 回覆:
謝謝謎謎網友

所言甚是;
我非國文系出身,比較保守,不敢如此斷言;

雖然為此我查了辭典,我只能由其中的關鍵性用字,

接近傳統文學欣賞「詩眼」的解讀方式。

謝謝您的更為提示。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