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色‧戒」的歷史背景──
2007/10/13 22:43:52瀏覽1497|回應7|推薦73
 

〈本文另刊「龍族」與「青春鐵馬向前行」城市,歡迎賜教〉

報上刊出了馬英九看「色‧戒」這部片子的消息,有人特別拿馬為之感動的事做文章──正反文章都有──

泥人沒看過這部新得獎之作,也沒讀過大作家張愛玲的原著,

倒是看過了以龍大作家為首的觀影後的藍、綠煌煌大文──

如今在此,泥土就由我所知的中國近百年史,談我對「色‧戒」這一故事的歷史背景與今天我們台灣的悲劇說幾句感言──

那是中國清末以來的悲劇,積弱的清廷如土崩瓦解,而所有中國知識份子都在問,社會與國家的前途何在?

革命!誰能保證前途──             維新,誰能保證前途──

他們交互責難辯論,並不是誰比較愛國呀!──雖然,革命派敢於犧牲,但是犧牲自己就一定比較能夠愛國麼?

繼續呵,雖然民國已告成立,問題只是更為複雜──雖然東鄰的「明治維新」似乎成功了,但是自己的道路在那裡‧‧‧

列強勢力進入中國,英、俄、美、日──與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何去何從?

冷酷無情的史實是,當時絕不可能有成功的機會──

以「明治維新」言,如果要把它作為典範加以學習,請問,日本的成功來自於它敲剝壓榨了當年的台灣,朝鮮、滿洲甚至包括日本在華所有勢力範圍內的廣大人民──中國如果要成功,就不能沒有足夠的資源,去那裡找那樣廣大的被剝削壓迫的人民,如果有那樣廣大的人民,應該那樣做嗎?

但是,儘管沒有成功的機會,也要奮鬥呀──還有,世界列強的「黃禍」恐懼,誰會放任中國強大?那是白種人歷史上的夢魘,不要更說幫助中國了???

雖然革命家寫出了──

『銜石成癡絕    滄波萬里愁    高飛終不倦    羞逐海鷗浮』

『慷慨歌燕市    從容赴楚囚    引刀成一快    不赴少年頭』

『留得心魂在    殘驅付劫灰    青磷光不滅    夜夜照高樓』

事實卻是──在列強的分化下,其實沒有人能在國際政治複雜的大環境中,保證自己的能力;當然他們也要各自努力地奮鬥呀──奮鬥的他們,互相竟落入以血還血地,難以避免地衝突之境地──這就是中國人最早的悲劇!

「色‧戒」這個故事的歷史背景,就是這樣的一個時代的大悲劇下的真實故事!

由革命與維新!由孫與袁,由蔣與汪,由蔣與毛,都是這個無解悲劇的延續──

「色‧戒」就是蔣的手下,秘密刺殺汪的手下的一段故事。

〈蔣是抗日初期國共共戴的最高民族領袖,汪是上面三首詩的作者,與孫同輩的革命元勳〉

我不知道自己的解讀與馬是否相同,但是,我當年研究台灣史,上溯中國史的研究時,我就覺得有深深的難以擺脫的悲哀──

而更悲哀的是,細察今天台灣島上的內部衝突,竟然像極了那中國近百年史那難以擺脫的悲劇,竟然正有不斷加劇的傾向──在對岸的內部衝突似已趨於緩解的今天,我們社會內部的衝突卻在外國的干預下,日趨嚴重了!

這是泥土對於時局與歷史研究的感覺──悲哀啊,中國人謀求自強的歷史啊──

真的,不知道如果我看了這個影片,是否我也會為今天台灣似乎難以擺脫的悲劇而流下自己的淚來。

中間選民泥土敬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297254
 引用者清單(1)  
2007/10/25 19:46 【不平則鳴】 為汪兆銘洗冤

 回應文章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的歷史包袱
2007/11/01 02:12

在泥土兄的版上

一向只聆聽與觀賞甚少發言

原因一為對於歷史概念的模糊,不敢亂放厥詞

二則每每透視歷史便有股不可言喻的沉重

偏中間站難說是無奈

而是無所適從

關心台灣還是只能由民生議題切入......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11-01 08:12 回覆:

您所言甚是,確實是沉重了。如果能由民生議題直接切入會是個好方法。

只是,就我所知,由於歷史問題所涉及的是兩方彼此信任的基礎,往往正是主要被利用與操縱的問題;所以我才會覺得,處理歷史問題是重要的。

謝謝您的回應。

泥土敬白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10/27 00:40

目前台灣史被一些有政治目地的人選擇亂用      如三立鄭弘儀    拿一本日據時代的教育介紹舉出某小學     上課教游泳  打棒球有皮手套     說日本時期教育經費足   他讀小學沒有皮手套是國民黨不重視教育來賓都附和      真無知

我在新竹讀小學    全新竹只有新竹國小有皮棒球手套   其它國小都只有躲避球  

因為新竹國小是日本小學校改的     全新竹日據時只有一所小學校

其它國小是日據時公學校改的       他門生的晚不知日據時    國民教育分等日本人讀小學校經費多     台灣人讀公學校     連這都不懂還敢說台灣史

日本人那樣好   為何會發生    霧社事件     北埔事漸      玉井事件

一群白痴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10-27 08:13 回覆:

樓主所言甚是──

在台北也是一樣,比較日本人念的建國中學〈一中〉與台灣人念的成功中學〈二中〉,校舍與教室、操場,完全不能比!

您有興趣把這史實推廣的話,建議您可寫成文章鋪出去。另有一本書中曾記錄了當時的實況──請廣為傳播──

我在唸二年級的時候,二個學校舉辦聯合運動會,是小學校主辦的。……我也參加接力賽、跳舞比賽等,因此才有機會踏入小學校……」 

「日本囝仔不多,包括自願改姓名、稱『國語家庭』的台灣人仔和靠錢、靠勢力而以人情入校的台灣囝仔,……他們是小班制二十名一班。而公學校……大班制四十名一班,比起來,他們是一個迷你型學校呢……小學校所有的設備,令我們這群台灣囝仔看得眼紅而心鳴不平。這裡的一切裝設,比公學校好幾百倍,……」〈「天送埤之春」,范麗卿著,自立晚報1993年印行,頁80。

請參考。

由於我許久沒看電視了,謝謝您告知此事,那正是可以大力宣揚這一史實的機會!萬謝!

誠摯的泥土敬白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參考
2007/10/23 21:57

鄭蘋如,丁默村在漢奸胡蘭成前妻張愛玲筆下的史實,

是有爭議的.

鄭家一門忠烈.鄭蘋如二十來歲即赴難,鄭兄空軍飛行員抗日犧牲,

鄭父感國難憂憤而亡.鄭母雖為日籍,但支持刺汪與抗日,頗曉大義.

年逾八十壽終台灣.

這是學者提供的史料,供各位參考.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10-24 08:27 回覆:

謝謝民本兄。

我正要寫一篇,請稍待。

泥土敬白


‧老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
2007/10/23 17:25

泥土年兄高見甚是 !

怎奈人類歷史如跑馬燈,循環不已,不會記取教訓。

咱們一介小民,滄海一粟,奈歷史何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10-24 08:58 回覆:

每讀農兄歸老田園之文,心嚮往之──

而光臨寒舍則常有警世之語,真是大隱高人。

歷史時潮雖滔滔,然其始也汨汨、因久而潺潺,終至於汗漫天下──

農兄進退有據,豈真一粟小民,是如大高手之定石,勝我泥人之腦手失措多矣;能得我兄賜教鞭策,萬謝。

泥土敬白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大哥
2007/10/19 07:52

你對歷史真的很有研究,感覺二戰前日本一直對中國著力甚深,

從國父孫中山開始,似乎就已看到他們的用心。

中國會一直分崩離析,和這些列強絕對脫不了關係~~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10-19 10:33 回覆:

紡車兄弟

關切自己的社會與國家,自然多思考些。

像您所說「二戰前日本一直對中國著力甚深,」,就是個很重要的題目──

這也是一般研究中疏忽的題目,其實它很重要──日本對中國的研究,其實不只是「著力甚深」,更是有可以「輕蔑中國」,「自圓其說」,很細膩的一套,所以留日的人很容易被洗腦──

日本人所謂「愛中國」,愛的是「漢唐」的中國;借宋積弱的文化論,輕蔑後宋代的中國,進而認為當代中國不可救藥,唯有日本能幫助中國──日俄戰爭以來,日本如日中天的氣勢確也讓人承認其成就──就如此,在二戰前中國親日者實在不少──

總之,一人所能努力者甚少,但是如果大家有心研究,很快就能有成績;只可惜真的願意研究的人太少了;只貪方便,抄襲美日的論文,就以為自己聰明!

不知當年德國哲學家所強調,人文社會的研究一定要自己做,別人的研究成果,是為別人做的。就像眼鏡一樣,每個人的度數不同,眼距不同,習慣不同,無論多好的廠牌,多漂亮的鏡架,還是自己那付最合自己用!唉‧‧‧

啊,對不起,像發起牢騷來了‧‧‧

不好意思,難得您今天光臨,大概研究工作太孤獨與寂寞了吧‧‧

泥土敬白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汪精衛
2007/10/15 00:41

汪精衛跟蔣介石合不來是事實~但其漢奸身份是有爭議的

汪精衛一方面想跟日本搞和戰兩手的策略~但是得不到蔣的背書,反而給蔣介石一個鬥臭的機會,這是汪本人的悲劇。

蔣介石對外軟弱,對內卻不會放過政敵,對汪是步步進逼,汪走險棋,是野心也是英雄主義,但是在蔣家天下,這注定是一條遺臭百年的死路。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10-15 21:30 回覆:

個人有個偏見,請參考如下──

我覺得所有的落後國家在經濟不發達與資源被掌控的情況下,其權力競逐的形態都自然趨於慘烈──

我以某種分餅的觀念看,

上帝的真正偉大在於他似乎能把餅變大,使得大家都能分到足以解除饑餓的食物。

帝國主義之可怕在於他以上帝之名,傳達福音;但是先吃一大塊,就把餅變小了,然後要落後國家去安靜地去分餅──怎麼吵起來了──啊,怎麼打得頭破血流了──這真是落後國家,不文明的鐵證──這是帝國主義列強的書中絕對不提的史實之一。

其實那個國家的權力爭奪不是強烈的,只是越富裕的,餅越大,不需要以生死相爭吧。所以,我想蔣、汪沒那麼壞吧──中國人也沒那麼笨啦──

泥土敬答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才站在中間
2007/10/13 23:25

歷史是許多悲劇的延續

細數多少無辜淹沒在歷史悲劇下

也是無奈才站在中間哪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10-14 08:39 回覆:

在歷史的洪流裡,沒有那個人是堅固不移的磐石‧‧‧

歷史卻也不只是悲劇,就像我羨慕晨曦阿姨的日子越過越好了,我也要讓自己好起來,既使失敗了,我也將高興,我曾努力過──

我要像阿姨一樣,找一件對於人們會有意義的工作,多麼有意義地走下去──

歡迎光臨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