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坪.陽光.沙灘
2009/09/07 00:58:51瀏覽296|回應2|推薦7

這些是我們做得到,並樂在其中的(當然啦,外頭太陽
那麼大,孩子仍然玩到不想回家,也是很頭痛~).
香港.不大,沒有車子也可以走透透.因為不大,可是
方便,加上規劃很好,地鐵,公車,渡輪,就可以去許多
地方,而且不必太久.
一個附近的公園,哥哥午睡後醒來,我們可以散步一個
多鐘頭,找到了也出來散步的蜈蚣.哥哥喜歡撿地上的
落葉往小池子丟(雖然媽咪不知道樂趣在哪兒,不管他.)
到了太陽下山,才依依不捨的回家.
到離島的沙灘,媽咪只負責把那些水桶鏟子拿出來,
找個陰涼處,孩子們就自顧自的玩起沙子.把拔一開始
還努力的替他們越過發燙的沙子去汲取海水,後來
看我太輕鬆,只是坐著吹風,吃水果,和拍照,於是也就
放鬆下來.有些時刻,我只想在一旁欣賞孩子們,享受單純
的自我玩樂.
Deborah Churchman在《美國林業》中寫道:「你們的
職責,不是給孩子一次受教育的機會,而是讓他們發現,
我們生活在一個多麼奇妙的世界裡…帶孩子們到
溪邊跳步,走在石頭上,讓他們看看石頭下藏著什麼東西,
雨後散散步,數地上的蟲子…找一處溪谷樹林,防風林,
沼澤,湖泊,或是一片原野,經常去那裡遊玩.」-摘於
「失去山林的孩子」。
這些陳述所帶出來的畫面,其實並不陌生.在我們小時
後的那個年代,或多或少都有這些美好的經驗,童年的
記憶與對長大後的影響,或許只有當我們已經長大,才會
逐漸明白,那些經驗甚至影響我們的興趣,喜好,
發展,性向,勇氣多寡,自信心,….再看作者理查洛夫
用他記者的美妙文筆說:「….甚至是前院和馬路間
的那條水溝,這些微不足道的地方,對於幼童來說,
都是宏大的宇宙,…….讓孩子們帶領我們去到他們
獨特的天地,我們就可以重新發現自然的愉悅和神奇,
同時為了他們祝福這些自然的小角落。」
不知為什麼,他的文字對我有強大的感染力,常常讀著
讀著就停下來,往回再看一遍,或在段落旁寫寫感觸.
或許是太認同他的觀點,並為他所提,讓自然與兒童
重逢,感動不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293943

 回應文章

troublel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9/09/11 11:21

媽咪你好~~~

一個人帶二個小朋友會不會累啊

我兒子快週歲,想幫他找個伴,但是~~~~要考慮經濟能力和時間~~~想問看看過來人的經驗~~~~

by 謙媽~~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09-12 00:11 回覆:

不累不累,可能嗎?

(慚愧,我住香港,和所有這裡的人一樣請外傭,不過孩子的事還是親力親為)

有幫手還是很累,不過

我的信念是-累不過幾年,4年?5年?撐一下就過了

汪倍廷的書看過嗎?如果想生還沒生老二,去參考一下

手足是世上最寶貴的財富之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向自然
2009/09/07 08:45
用心的好媽媽 把孩子帶進自然 這是最好的教育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09-07 18:58 回覆:

有時感覺是孩子帶我接觸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