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特教頭 Coach Carter】一個光明的時刻
2008/03/10 22:10:28瀏覽7740|回應1|推薦24

開眼電影介紹

星光大道電影介紹(比較詳細)

這部片是我之前一直很想介紹的片子。
 
Richmond 高中籃球隊員原本只是沒紀律、沒團隊默契、自以為是的ㄧ群人,而自從卡特教頭的來到,為籃球隊豎立一些新準則之後,整個團隊風氣開始改變,當然這其中也包含了很多青少年問題。
 
“Our deepest fear is not that we are inadequate.
Our deepest fear is that we are powerful beyond measure.
It is our light, not our darkness, that most frightens us.
We ask ourselves, who am I to be brilliant, gorgeous, talented, and fabulous?
Actually, who are you not to be? You are a child of God.
Your playing small doesn't serve the world.
There's nothing enlightened about shrinking so that other people won't feel insecure around you. We are all meant to shine, as children do.
We are born to make manifest the glory of God that is within us.
It's not just in some of us, it's in everyone.
And as we let our own light shine, we unconsciously give other people permission to do the same. As we are liberated from our own fear, our presence automatically liberates others.”
by Nelson Mandela 1994, Inaugural Speech
「我們最深的恐懼,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
我們最深的恐懼,是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擁有超乎自己想像的能力!
因此,我們害怕的是,當我們會變得更好時,就不能在如往常般躲在黑暗、舒服的一隅。
但是,畏縮並不能幫助我們改變命運,隱藏自己內在的潛能,也不會讓你身邊的人更有安全感。
我們每個人都是耀眼的,就像初生的嬰兒,對著世界充滿著無比希望!
這不只是某些人,而是『每一個人』!
當我們讓自己發光發熱時,我們自然而然、不知不覺中影響到身邊所有的人!
讓他們也跟著我們這麼做,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出來,我們也自然釋放了所有人。」
Nelson Mandela 總統發表於1994年就職典禮的演講
 
以上的這段話是精華所在,可以說是讓人熱血沸騰!
 
因為曾經身為一個運動員,所以了解一個好的教練所帶來的影響。這個教練交給他們的是,ㄧ種態度,ㄧ種精神,而這正是他們所缺乏的。也同樣經常是很多運動員有可能會犯的錯誤。
 


“The losing stops now. Starting today, you will play like winners, act like winners, and most importantly, you will be winners.” (失敗從此停止了。從現在起,你們會像贏家一樣打球,行為舉止像個贏家,最重要的是,你們將會是贏家。)

“What gives you the right to taint the game that I love with trash talk and taunting?” (到底是憑什麼來讓你們以挑釁的言語和髒話來玷汙我所喜愛的比賽?)
 
“Coach, we won the tournament. We undefeated. I mean, ain’t that what you wanted? Winner?” (教練,我們贏了比賽。戰無不勝。我的意思是,這不就是你要的嗎?當個贏家?)
輸贏的「結果」,是否真的是最重要的呢?關於這點,我相信片尾給了一點提示。
 
關於校長一開始只顧及眼前所需要擔心的事,對學生的前途不抱希望,而教練與學生實際站一陣線,為他們往後的日子著想,這一事實是令人感動的。
 
同時好的教練也要懂得在適當的時候給予精神喊話,當運動員在士氣低迷的時候,教練所說的任何一句話都可以成為左右輸贏的關鍵,如果連教練都認為他們是輸家,運動員可能也很難再給予自己肯定了,而比賽期間內,短時間的影響都是會立即反應到比賽中的。
 
這部片的重點在於這位教練所帶來的激勵人心的部份,所以除了顯現教練是如何的不同,有個怎麼樣的特質以外,有趣的是,他的指導方式,也許有些人會說看起來有些自命不凡,但是特別的情形要用特別的方式,只要能達到不錯的效果,都不該否認他的正面意義。
 
教育與運動不該是完全分開來談的事情,雖然有時運動員為了保持體力又必須兼顧學業會比較困難,但是運動在求學經驗裡是有幫助的,不僅是為了健康而已。
 
不過,對於很多藏在黑暗角落而不該被漠視的殘酷問題,例如,槍枝、毒品、坐牢等,確實有些輕描淡寫。
 
Timo本身的生活便是ㄧ種掙扎,努力地在爭取一點自身的尊嚴,很慶幸地是,命運將他導向正途,但是,實際的情形是,很多人在類似他那樣的環境,原生家庭的不美滿,窘困的生活狀況,還並不一定有他的機會,而那個未婚懷孕的孩子亦同,其他人可能頂多也是選擇墮胎,兩個人就佌分道揚鑣,或是當個小爸爸、小媽媽,犧牲自己的學業,為尿布奶粉一事所苦。
 


Timo (其中一個籃球隊員)在把金錢交給一個看似專做地下交易的人時,背景音樂為ㄧ美國影集 “Prison Break” 的音樂 Locked Up” ,隱含犯罪與帶點絕望的意思。另外當Coach Carter面對群眾指責時,獨自一人在體育館,腳下踩著籃球,望著牆上掛著過去的最佳紀錄,那首歌為 “Let The Drummer Kick”同是美國影集 “CSI: Miami” 的音樂,歌聲字句間唱出對於一切的無奈與落寞的心聲(非常好聽,有興趣可以自行去you tube找來廳)。片尾則是 Faith Evans 的 “Hope ,表現這一轉折也還是有無限的希望(同樣也是很好聽的)。
 
老實說,如果是幾年前來看這部片,我一定會覺得這部片簡直好得無話可說,可是,現在我卻發現有一些必須質疑的部份。這部片所散佈的訊息是,孩子必須上大學爭取更好的生存機會,而家長與學校最初只是短視近利地希望教練專注讓孩子贏球就好了。
 
我贊同「知識就是力量」的說法,同時也必須反問:「是否上大學真的就能解決他們生活上的處境?」這樣有些許矛盾的假設存在於當他們所進入的領域與當初所學的不同時。如果就讀大學沒有積極的實質目的,那也只是消極的為搏「文憑」而存在。
 
卡特教練實際上是ㄧ個不怎麼尋常的例子,因為很少人會為了他真正認為「對的事」,犧牲自己的飯碗,與多數人對立,特別是處在一個不怎麼安全的社區裡,這已經不單單只是信念的堅定,其中還看見了一份過於常人的勇氣。


 
真有其人(可以點選旁邊的Video來聽他的演講)
可以從他的個人網站發現他已經不再是高中教練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684044

 回應文章

黃金花枝圈(努力康復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棒的一部片
2008/03/11 22:09

因為家人的老闆規定他們要看這部片並做心得報告

所以我也跟著看了

非常具有教育意義及啟發性的片子

如果可以

希望各級學校都能放映給學生欣賞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3-12 00:05 回覆:

是阿

希望學校也能有機會讓我們來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