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探索的意義
2008/02/24 23:57:40瀏覽580|回應5|推薦19
多數的父母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按照既有的模式發展,而不是另尋他路,因為這樣比較「安全」,所以我們都只是被要求做相同的選擇。但是,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很多看起來沒有金錢價值的科目,實際上卻在人類社會裡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你不能確定他是不是下一個康德,或是伏爾泰。有時候社會的進步,來自於革新。類別中的項目是慢慢建立起來的,但是沒有人去建立那個類別,就不會有底下的項目。
 
我們為了孩子的幸福,保持社會競爭力,總是很拼命地要把孩子該學的課業努力縮短時程,卻疏忽了課堂以外的東西。但是,這個世界很大,也充滿著無數的可能,在現在的環境裡,你的機會也許是在教室以外的地方。
 
學校經常為了趕進度,沒有辦法讓學生體驗某些知識的意義或重要性。
 
例如,美術館與博物館裡面有很多可深究的東西,可是很多人甚至是成人進去裡面,也只是走馬看花式地隨意遊覽,因為不懂,對於那些展示的物品無從看起,不曉得該怎麼欣賞,原因在於小時候的教學多半都只停留在課本,我們沒有辦法將所看到的與所學到的實際串聯在一起。既然是如此地陌生,又怎麼會對於這類的東西有感情?但是,這些可都蘊含著我們的文化啊!
 
同樣地,也因為這些知識處於這樣的劣勢,文化推廣變得艱辛,甚至造成某種意義與資源上的浪費,可說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記得之前在美國時,有一家庭的孩子高中畢業後,決定去工作,工作了一陣子之後,才決定再到大學去念書。這個印象讓我非常深刻,因為台灣多數學生都是選擇先唸完書後,再去工作。能在職場工作一陣子,再回去唸書畢竟比較不容易,要捨棄得比較多,但是對於「唸書」這件事,卻已經有了一個「想要」的慾望。
 
人要到什麼時候,才會了解自己需要什麼?如果沒有多次的自省與生命體驗,又怎麼會明白自身的答案?
 
在教育制度上有一個很大的弊端是,往往在許多人還沒建立明確目標、對自我與本身文化的認知都還不清楚的狀況下,就只是急急地催促他們步向升學的舞台,那麼又怎麼能期待他們學得快樂、一定有所成就來回饋社會或是對未來有什麼理想可言?
 
最後對於那些剛畢業面臨失業的學生,難道不會開始對自己的價值產生疑問,甚至自我唾棄嗎?
這時候,多數人給予的幫助又是什麼?是鄙夷他們的處境?還是勸離他們的心之所向?
 
許多人會繼續唸研究所不是沒有理由的,每個人都只是在等待或尋找機會,但是這並沒有解決社會的問題。這是骨牌效應後的其中一個結果,但這不是最終的……。
 
所以我會特別強調「探索」,努力嘗試,並在生活中學習。多了解藝術與文化,參加文化活動、看展覽(最好是有導覽功能的)與表演;親近大自然;還有鼓勵發問(多少人的好奇心是被禁止發問抹煞掉的……)、表達自我。對於「興趣」,應該多扮演一個輔助的角色,因為對於有些人,即使禁止了,最後還是有可能會走上這條路的,那何必浪費時間繞個彎?就算最後不一定會有當初所想的結果,至少嚐試了,不用等到七老八十,還做著沒辦法完成的青春美夢。
 
社會好比父母,莘莘學子則有如自己的孩子,彼此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也許,我對於教育政策的反感在日後的幾年會慢慢淡化,就像曾經發生過的淡忘一樣,但是我至少寫下來了,而你們也用雙眼見證了那百分之ㄧ的可能與機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642657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學習的意義是最可怕的事情
2008/03/07 08:18

我自己讀完碩士班之後想了很久,四年之後才開始覺得繼續讀博士有意義;我太太更是奇葩,高職畢業四處工作三年之後才決定再考大學。我常常在此輔導學生時單刀直入戳破他們的迷思,不想唸書為什麼不考慮休學?覺得打工比較實在,為什麼不乾脆專心打工去?認真去看看去體驗一下其他你目前『不厭惡』或者比較嚮往的地方?你怕什麼?真正的浪費無效率是讓生命空轉,真正值得惋惜的是你耗在學校浪費生命,也耗費家庭社會無謂的資源。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我認為成功幫助學生是能看到一個知道自己想幹什麼的人!至於他『客觀』上的成就其實並不那麼重要,如果有用也必須是他自己覺得得意。我自己當過明星高中的學生,我可以理解為何他(她)們最容易去跳樓!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3-07 18:41 回覆:

"真正的浪費無效率是讓生命空轉,真正值得惋惜的是你耗在學校浪費生命,也耗費家庭社會無謂的資源。"

沒錯

還真希望能夠讓很多的父母都能明白這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08/02/27 15:42

你的立場我很贊同,也是我身邊同學的問題。大多數學生只知道坐在教室、到學校上課、考試、ALL PASS,然後等待畢業、文憑到手、上職場工作。找什麼工作?當然是聽天由命的工作,要不然他們都知道自己要做啥嗎?

說實在,台灣教育確實很有問題,除了你所言的之外,我覺得在課程設計的觀念上本身就很有問題。從小學到大學,學科的價值觀是朝向專業化與市場化,讀書是為了專精所學及未來就業機會,但事實上,這只是「知識學習」部分。我們可以教導孩子物理、化學、數學,然這只是專業知識。我們可以教導國文、生活倫理、公民、法律,但這都只是公民素養。知識、公民素養之外尚有「智慧」一事。有知識的人往往會被限制在領域中,有素養的人就只是當個乖寶寶,但智慧可以讓一個人的自主性跳脫常規。

我不知道該如何定義智慧,若要舉例,可能就是那些大旅遊的人,返回後所體悟到的道理。或者老莊、禪思想那些東西。生命中更為本質的,必須用生命去體會的東西。

我認為,知識、素養之外,教育最缺乏智慧的教育。我們教育教導什麼樣的人生觀給學生?勾心鬥角、競爭、賺錢、比較分數,不外乎都是資本主義的市場邏輯。

暫時到此...否則廢話連篇...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2-28 08:31 回覆:
看來 你跟我的想法是相同的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你的回應
2008/02/26 05:12

從前我都不知道需要再回來看你的回應,這是第一次

我需要以老賣老一下.我有許多親戚朋友鄰居的小孩,包括黃的,白的,黑的,棕的,在美國長大受教育.而且我經常收聽新聞評論,對美國的情況必定比較了解吧. 槍隻管制不良及校園槍案,是教育失敗所造成的果,不是因. 美國小孩失落的情況(physical and mental)比你以為的氾濫得多.引用支持槍隻自由的人士的話:"即使槍隻管制了,會有另一種更嚴重的校園案件發生."

我認為看另一邊的草比較綠,對自己沒有好處,所以一再的提出來,美國並不是台灣人所隔海觀看的那樣, 信不信由你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2-26 07:55 回覆:
說真的   我也沒有真的覺得美國比較好
我同樣認為美國有很多問題(擦汗)

當然  我沒有刻意去強調美國問題
是因為 我主要問題是放在台灣...
而且 我是理所當然地了解台灣比美國多
所以 我當然會說得都是台灣

有時候並不是刻意比較 而是剛好提出來而已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2-26 07:58 回覆:
而且  我也不支持大家一眛地傾向於其他國家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點可以肯定
2008/02/25 10:43

非常好的文章.

我想台灣教育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它培養了一些對社會關心,想對生命探索的年輕人. 我所碰過的在美國長大的人,絕大多數都缺乏這種心胸,而比較自我及物質化的生命態度.

美國年輕人失落的程度絕不亞於台灣人,否則不會有那麼多的校園槍殺事件,幾乎到見怪不怪的地步,三不五十就發生,反而是很不容易才能來留學的年輕人比較上進,比較會思考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2-25 11:42 回覆:

美國年輕人失落的程度絕不亞於台灣人,否則不會有那麼多的校園槍殺事件,幾乎到見怪不怪的地步,三不五十就發生,反而是很不容易才能來留學的年輕人比較上進,比較會思考

-->也許那是因為有槍制管理法的條例....呵

我想台灣教育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它培養了一些對社會關心,想對生命探索的年輕人. 我所碰過的在美國長大的人,絕大多數都缺乏這種心胸,而比較自我及物質化的生命態度.

-->其實...我不這麼認為耶...
因為我覺得多數學生還在處於半無知的狀態...
他們知道情況 可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如果沒有之前的文化衝擊
我想今天我可能也不會想這麼多

而且其實多數人對這樣的狀況  是默默承受
或是說出一些激進的言論  
同時  他們可能也會質疑這樣做
到底  有什麼意義

學生只能算是很弱勢的族群

我們說的 似乎永遠只能被淹沒而已...

而且 這樣的立場  並不是跟現在的教育政策完全是同一陣線的
相反的   我們  就只會被說成是 "憤世嫉俗"


蕭淑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有味
2008/02/25 08:18

學習、工作、生活,處處有藝術、文化、生命的探索與體驗。
保持開放的心靈,迎接生命的饗宴,品味人生。酸甜苦辣都是滋味。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2-25 11:2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