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到徐生明的憂心
2009/02/20 04:07:24瀏覽10665|回應4|推薦15

 

自己也是球員出身,卻爲了球員加入職棒工會一事不惜與領隊劉志昇一同向球團「請辭謝罪」我個人認為,某個程度來說,興農牛的總教練徐生明顯然是看到了台灣職棒存亡的危機!

由於部份旅外球員回籠,加上中信鯨解散球員大釋出,對於僅剩下四隊的中華職棒來說,2009 年可以說是大洗牌,雖然大部分的人都看好今年的球賽會因為四隊各自補強精采度增加而吸引較多球迷,但是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就算大家口口聲聲台灣的棒球是「國球」,但誰敢斷言台灣職棒不會在經營 20 年以後畫下句點?

對於徐生明這個人,我是既熟悉又陌生怎說熟悉?打從 30 年前左右當徐總教練還是球員時我就看他打球長大,記得有一場球,徐總代表文化大學出賽主投,結果遭到對手痛宰,投著投著他竟然在投手丘上痛哭起來這景象在我腦海中停留至今都還沒忘記。怎說陌生?自己因為熱愛棒球,在十多年前曾經投身職棒採訪,前後和眾多球員、教練因著採訪而相識,甚至成為好朋友,但是和徐總之間除了例行採訪,其他時間卻幾乎沒有交集!

相較於其他三隊總教練,徐生明不但最資深,也最專業最有霸氣!他不但是台灣職棒史上擔任過最多球隊總教練的人(分別擔任過味全龍 年代雷公第一金剛中信鯨和目前的興農牛)我相信某個程度來說,他也是對於台灣職棒最有感情的一個教練。當年味全龍在三連霸之後,球團卻還是決定悍然解散球隊,他說了一句「來了魏家,才知道黃家的好」,雖然看似是對當時球團經營者的無言抗議,但是我相信在「味全事件」之後,再一次淚流滿面的徐生明對於台灣職棒的命運應該是體會更深

試想,徐生明曾經待過的味全龍和中信鯨,當年都被歸屬於財力深厚,不太可能因為公司預算而終止球隊,結果,事實卻是殘酷的,兩支球隊最終都是以解散收場。所以也難怪這一次,他的子弟兵們因為積極參與工會,讓他決定以「督導球員不利」的理由向球團請辭。畢竟,在台灣職棒僅僅剩下四隊的情況下,未來只要再有一隊宣佈不玩,台灣職棒史可能就到此為止了!那麼到時候會受到波及的人將不只是一支球隊的球員、教練,而是四支球隊球員、教練,聯盟所有工作人員、整個職棒產業,甚至還有目前還懷抱理想,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投身棒球運動一顆顆愛棒球的心。我只能說,台灣加油,台灣棒球,更要加油!

( 休閒生活運動 )

回應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2666344

 回應文章

審判者月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棒球的問題出在差勁中職球團老闆的身上
2009/03/12 10:50

台灣棒球的問題.最少有一半出在差勁中職球團老闆的身上...

現在是反淘汰.劣幣逼的良幣不敢進場..

中職是世襲的嗎.不能換老闆阿..玩不下去.就換人玩阿.職業運動換老闆天經地義阿.

為何獨尊你兄弟.興農..奇怪.那為何沒人敢玩...

骯髒阿.黑的.假的.騙的.啥問題都有..誰敢來淌混水阿.別人為何犧牲商業形象來跟你搞..

這麼多年.改了嗎.罵了這麼久改了嗎..

窮酸老闆.天天哭窮.要大家忍這個.忍那個.

硬體設備不足.沒關係.台灣球迷都忍的下來.只要你球打的精采..能接受...

球員形象不佳.沒差拉.大家都支持自己人.但是你別打假球..

啥問題都能忍.只要你們打球拼勁十足.全力拼搏.台灣球迷很可愛.都能接受.

可是勒.幾年了阿.有改嗎...

拉了一褲子的屎.越玩越回去.現在要政府來收拾.用稅金補貼..

羞不羞恥阿.

再來勒.如果政府也補貼了.相關措施也下了.中職就一定會沒有那些齷齪事嗎..

比賽就精彩了嗎..

體育運動要回歸原點.精神最重要.懶散.打鬧嘻笑.不值得我?買票進場..

對著鏡頭擠眉弄眼..打球的時候懶懶散散....

結果勒.就是現在這樣..

玩垮棒球的.跟政府有關嗎..球團老板.驕貴的中職明星.想想吧...

我寧願花錢看中職4年的比賽...現在的棒賽.要我買票... 不可能..


Jose
Booooooooooo!
2009/02/22 11:18

因為球團威脅球員加入工會球隊就解散,所以球員只能乖乖的聽從球團的威脅?

這是哪門子的鬼理論!一個發展了20年卻連制度都還沒建立完整的職棒聯盟;

無力防止黑道入侵,甚至讓黑道成為球團當家的聯盟;剝削球員剝削了20年的聯盟;

還有自以為是聯盟老大,連球迷都在威脅的球隊;球員組工會是天經地義,合法合理的事,

球隊還用解散這招來威脅球員區從!這種聯盟和球隊到底還有哪裏值得支持?

到不如真的把整個聯盟解散,回歸甲組算了!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2-22 20:16 回覆:

回歸甲組? 問題是現在還剩下幾甲組球隊呢?

我記得在當初球員工會成立之初,我還是少數實際參與的記者,
而且還一路以言論支持工會的成立,之所以在這麼多年後會
產生很多感慨,寫下這一篇文章,主要是看到職棒(應該說是台
灣棒球)的無限危機....

我這樣說,如果中華職棒瓦解,日後會投入棒球運的人人肯定會
減少,而且會減少很多! 因為如果少了中華職棒的 " 次要選擇 "
,有多少人會犧牲年輕歲月去賭自己將會成為未來的王建民?

當然,職棒聯盟乃至於球隊們,有很多的不對,在防範黑道入侵的
努力上還有改進空間,但是換一個角度想,在球員參與職棒賭博
的同時,試問到底是球員本身問題比較多? 還是球團問題比較多?
球員如果尊重自己的行業,會因為三十萬五十萬就出賣自己的人格
嗎?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講謝長亨如何拒絕賭博,為什麼有人可以做
到,卻有人無法拒絕呢?

以目前四支球隊的狀況,我敢斷論,除了統一獅比較穩健外,剩下
三支球隊都是慘澹經營,隨時都可能收攤,試想,如果是你兄弟洪家,
每一年叫你因為"愛棒球"賠個幾千萬,你願意嗎?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言論,身為四支球隊的球員們是否認同,但是
我還是相信,萬一哪一天職棒聯盟收了,受害最大的肯定是這些
手執球棒卻無處可去的球員們了!


Yang
路過的人
2009/02/22 03:32
認同!
簡單來說,在正常的情況下,如一個店舖的員工要求福利不是錯,
但是若在嚴峻又不景氣的狀況之下,店鋪能不能生存的下去都是問題了,
更何況此店又年年虧損,還講什麼福利呢?
那店員若又是跑去與老闆對立的狀況下,換個立場,我們是老闆又作何感想?
會不會想說算了,不然收起來算了,搞那麼累做什麼呢?

現在的四家店,若不是因為長期對棒球的熱愛,那老闆又何必苦撐呢?
這也關係著社會責任了,雖然作風不一定讓各位認同,但換做是我們
我們有這能耐養球隊嗎?所以先把根紮好了,再來求開花結果比較實際。
工會一定要跟球團互相的協助,球團也要尊重球員,不是『對立』,要用『對待』
交換立場來尋求雙贏的結局,雖然不容易。

今年是棒球很重要的一年,今年的經濟也很嚴峻,球員本身不是只要自愛就夠了,
不沾賭是最基本的,一定要防範,另外其行為舉止到外在的體型體態,
都要有讓人重新認同的感覺,也不是只有精神力當指標就夠了,
外在的形象一定要讓人重新認同,年輕就太胖的要減肥、頭髮最好簡短,如洋基隊,
儀容整潔,形象自然比較別人好,有精神,行為舉止要有禮儀,態度要謙虛認真,
王建民就是最好的典範!

真的要加油,也希望大家多進場看棒球,或多看轉播,增加收視率,
畢竟棒球是我們的國球!加油真的加油


2009/02/20 20:20

有工會才玩的下去吧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2-23 03:24 回覆:
對於中華職棒來說,20年來,保證沒有工會的時間絕對比有工會的時間來得要多!所以有工會才玩得下去的邏輯可能不太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