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的故事
2010/12/19 00:40:17瀏覽470|回應0|推薦2

 

轉文..........................

9月期間,與父母親在網路上Skype時,父親突然提到一個深藏在記憶裡的名字。那時凡那比颱風剛過,緊接著是中秋的到來,風災伴著節日的忙亂裡,父親說,除了我們兄妹三人表示關心之外,所有的親友中,只有「他」想到了爸媽兩位老人家,不僅捎來問候的電話,還特意寄送一份賀節的禮品,讓他們覺得既溫馨又感動。

他,是二哥大學時的好友,溫文有禮,家住在台北,卻考上了南部的大學。周末時,二哥偶爾會邀他到我們位在高雄的家來玩。那時,我正在女中唸書,清湯掛麵、白衣黑裙的模樣,從初識的第一天,就讓他留下深刻的好感。他的溫柔體貼,以及同是公務人員的家庭背景,雖一開始就深得父母親的讚許,卻一點也引不起我對他的幻想,還經常讓他「苦嚐」我無禮的閉門羹。

後來,我考上了台北的大學,第一次脫離父母兄長的羽翼,在北部充滿文化差異的環境中求學,才深刻地領悟到「原來不是所有的男孩,都如他這般善良與純情」。那時他正在南部攻讀碩士和服兵役,但為了撫慰我異鄉求學的寂寞,每回他放假返家回台北時,都會邀我到他家作客,品嚐他母親的拿手好菜。

大學畢業後,我一直學非所用地在台北「遊蕩」,徘徊在出國與否的猶豫裡。兩年很快就虛度而過,當年先行出國唸書的哥哥們,都已陸續地完成博士學位,這才驚覺到自己大學四年的浪費。最後幸賴父母親的鼓勵,才全心地投入補習、考試、申請學校。在不到一年的時間,便踏上了留學之路。

還記得那一天,我告訴他即將出國的消息,我們相約去看電影。電影內容為何,早已不復記憶,只記得那天彼此對話很少,氣氛很沈寂,尤其在送我回公寓的路上,他不發一語地走在我的身旁,隨時注意著來往的車輛,又同時防著自己會碰到我的身體,就如他對我慣有的動作「時刻想保護我,又怕會冒犯到我」。那一刻,自己突然對他有份浪漫的幻想,希望他會「情不自禁地」牽起我的手,告訴我,要我為他留下的感情告白。結果,他始終沒有對我表達,而我們最後還是面臨了分離的結局。

機場送行的那天,與家人好友哭成一團,他卻只默默地看著我,一直到快要登機的前一刻,才將我帶到大廳的一角,深情地對我說:「我好希望能跟妳一同出去,但我是家中的長子,不能放下照顧父母親的責任。妳一個人在外,千萬不要為了怕胖而不吃,一定要好好地照顧自己。妳爸媽在高雄,我會常常與他們聯絡,妳不用擔心。希望妳早早完成學位,回來這裡,好嗎?」當時,自己早已是淚水模糊,無言以對,曾想在那時向他表露自己對他的難捨,卻還是忍住了在心中那分說不清的淺情愛戀。

世事難料,當年機場一別,轉眼20多年過去,我們未曾再見過面,只有從家人的轉述中,了解彼此的生活和近況。直到那天,父親又突然地提到他的名字,這段塵封的往事,才又重現眼前。

生命中的緣分來去、聚散相離,人人都有一段「年輕的故事」。而在我的故事裡能有他的真心陪伴,實在感謝。

原作者: 曉山陽

摘自於 聯合報系 北美世界日報 家園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tA3a92eRJ8 百合二重唱 版本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1995&aid=471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