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灣——今不如昔?
2007/04/04 09:17:48瀏覽707|回應2|推薦16

相片均攝於2002年3月,那是我第一次去內灣。這次因故沒有拍攝任何相片。

  趁著春假,有個三日遊,先到預定住宿的苗栗南庄住了一個晚上,隔日行程未定,邊走邊盤算,最後決定到新竹內灣看看,五年前沒坐到小火車,這個星期一不放假,人應該少許多吧?

  到了內灣,便嚇了一跳,路邊竟然有大型的碰碰車遊樂場,再往前走,左手可以到老街,直走往尖石,由於老街附近很難停車,乃右轉過水泥橋。以前過橋後原本只有兩家風格特具的咖啡屋,尤其是橋旁的白色木建築很吸引旅人注目;現在卻有各種歐式、日式、不知何式的飲食館,櫛比鱗次地塞滿了難走的車道兩側。

  看到昔日美麗淳樸的內灣山城,竟然變成這樣,再無一絲遊興,根本就不想下車,一路逃了出去。

  事後回想,其實這次在內灣遇到的遊客,沒有五年前假日去那麼多,新建的停車場也很空,計次一百元對於想暢遊半日的遊客而言也不算頂貴,為何我和家人連停留也不願意,會立即「逃」走呢?對比前一天去南庄,正是星期天,街上人潮洶湧,而我卻甘之如飴,優哉游哉、快心暢意地渡假,何獨厚南庄而冷遇內灣?

  答案大概是:腹地的大小、遊客的密度、人文景觀的變與不變。前兩者結合起來或可稱為遊憩容量的飽和與過飽和。南庄的腹地比內灣大得多,遊客帶來的壓力相對較小。同樣重要的是,南庄沒有因為招攬遊客而在環境上做出太大的改變。過去我未曾想過這類問題,這也許是觀察與思索的起點。

延伸閱讀(不一樣的觀看角度):〈內灣小火車 擺動的旋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869589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幸
2007/04/04 14:02

蒙您推荐,那才榮幸。

我又補了幾張圖,那是五年前的印象,現已毀了。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逃了出去
2007/04/04 12:44

老師,學生對此文的領會,最拍案的是這最後一句!

此次學生是第一個推薦的,榮幸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