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噗浪摘抄(二)
2010/01/08 11:26:54瀏覽629|回應3|推薦8

一、

 張鳴:「把我逼出象牙塔的,是大學每況愈下的現狀。身在大學,眼見得官僚化、行政化一天天猖獗,認真讀書做學問的人,日益邊緣化,學術一邊是權力的婢女,一邊是學官的政績花瓶。稍有人心者,沒法不憤怒。」——出處:〈了無可了的張鳴事件 

二、

 如果你喜歡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合唱》,大概也會喜歡《創世紀》。我覺得其中有一些相同的元素,但我不太能具體明指,大約有配樂方式、德語演唱(獨唱、合唱)、人聲、器樂、氣勢。當然,貝多芬理應很熟悉海頓的作品。

三、

 為什麼有許多大學教師,又教學,又研究,又當主管,又接計劃,又指導一群學生,又有一堆外務,而且還游刃有餘?相形之下,我真是低能了。

四、

 在眾聲喧嘩的時代,不出以宣泄情緒的謾罵式批評甚難,而若能設身處地提出建設性的批評,讓對方較有可能接受批評,這是高難度,王健壯此文,可為客觀論事的典範。王健壯:〈盆景與野樹野草〉(《中時電子報》,連結已失效)

五、

 中午外食,在佐叉拉麵點了燒肉弁當,結果每一樣配菜都很鹹,醬汁燒肉、豆腐、天婦羅、紫菜湯,無一不鹹,不知吃下多少的鈉。 飯後忍不住去買了隔壁飲料店的蕎麥柚子茶解鹹,相較之下,那柚子茶真是好滋味。

六、

 我說,這位研究生講的,具有普遍性。表面工作人人會做,軍中最擅長玩這一套,小學應付督學也很懂得此道,如今的大學真是「不落人後」啊!〈熱門話題——大學系所評鑑攏係假!〉(《中時電子報》,連結已失效,但仍可從標題查到)

七、

 在政大山徑上見到兩隻小彎嘴,跟我距離約一公尺,人鳥對看,互相呼喚,大約三至五分鐘。這一天,有所值了。

八、

 政大有超過萬名的學生,即使只來了一半,也可以在上下課時望見大量人群。然而,儘管學生、教員、職員總數不少,政大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卻是你總能在校內找到寂靜無人之地,得以獨處和享受孤獨,而這陰雨綿綿的天氣,便是最理想的時候。

九、

 這種陰雨綿綿的冬天,堤防外的籃球場跟棒球場向來不會有人,便成為喜歡在草地覓食的鳥兒的最愛,只需在堤上站立一會,就能看到鷺鷥很有默契地分散覓食,此外有八哥、喜鵲、金背鳩,還有較少到草地上來的大型水鳥—蒼鷺,幾隻燕子也飛快地掠過。這種天氣,鳥況反而是很好的。

十、

 1917年毛澤東對中國學校重文輕武的批評:「吾國學制,課程密如牛毛,雖成年之人,頑強之身,猶莫能舉,況未成年者乎?況弱者乎?觀其意,教者若特設此繁重之課,以困學生,蹂躪其身而殘賊其生,有不受者則罰之;智力過人者,則令加讀某種某種之書,甘言以餂之,厚賞以誘之。嗟乎,此所謂賊夫人之子歟!學者亦若惡此生之永年,必欲摧折之,以身為殉而不悔。」(毛澤東,〈體育之研究〉)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66664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10/01/10 22:27
拍鳥三要件,偶也都不具備;隨緣拍拍....也能積少成多....。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0-01-11 10:57 回覆:
正是。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的噗浪都任其荒蕪....
2010/01/09 11:58

出去,鳥不來;沒帶相機,鳥偏出現。

ㄏ ㄏ,這是愛攝者常有的事....

最好隨身攜帶一個小型DC,

當然品質無法苛求,

但總好過臨場扼腕跳腳...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0-01-09 20:27 回覆:

我有小相機,但常常看到下雨,就沒了攝影的興緻,出門便懶得帶相機出門,可鳥兒卻常這種時候出現。

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在攝影類別中,拍鳥是特別難的。一要夠用的器材,二要負重能力,三要長時間等候的耐心。所以我比較少拍鳥,至少目前還不具備相關條件,所拍的,只是隨緣罷了。

介紹一位拍鳥人的網址給你,我有一次參加健行,在陽明山遇見這位攝影家,他的器材,嘖嘖,不得了。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0-01-09 20:36 回覆:

玩噗浪確實很花時間,我因為已經封頂,不需要再逐浪,這才得以整理舊噗。

「封頂」指的是Karma值已達100,說來好笑,竟被這玩意推迫得每日發噗將近一年。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況很好
2010/01/08 18:07
拍完蝴蝶...下回記得拍禽鳥啦....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0-01-08 20:49 回覆:

特地帶遠攝相機(僅55-250mm)出去,鳥不來;沒帶相機,鳥偏出現。目前拍得最好的一張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