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看自己疲憊的心靈
2007/11/02 17:19:37瀏覽901|回應4|推薦28

collage

  2005年2月,旅遊探險頻道曾經做了一個台灣民宿及藝術家的專輯,訪問了花蓮的幾間民宿,其中一家民宿女主人講了一句看似平淡的話,但卻深深地觸動了我,她說來到這裏(花蓮海邊民宿):「看看山,看看海,也看看自己疲憊的心靈。」

  這句話一直在我耳邊繚繞,在我腦海中不斷迴響。是的,最近這幾年來我是夠疲憊的了,不是身體上的累導致的,因為身體累了睡個覺就可復原,心靈上的疲憊是長期累積的,正因如此就難以袪除。

  如果你要問我這樣的疲憊從何而來,那就一言難盡了。也許不要問我,問問你自己吧,有空時到花東走走,看看山,看看海,這時也許你也會猛然發現原來自己也有一顆疲憊的心靈。

  治療疲憊的方法就靠自己去尋找了。宗教、音樂、旅遊、閱讀、另外開拓一己天地.....等等。

附記:就音樂而言,疲憊的人應該要聽聽貝多芬的音樂,他的音樂永遠是積極向上,永遠是從黑暗衝向光明;應該聽聽莫扎特,他的音樂即使在傷痛時也只顯露淡淡的哀傷;或者聽聽巴哈,他的音樂代表著永恒,有人說西方古典音樂發展到了巴哈手上就已達完美之境,後來者只不過是不斷地加以變化而已。但是,當你疲憊時,你絕對不能聽柴可夫斯基,他放進太多情感了,一旦音樂中放進太多自己的情緒,音樂的理性與感性就失衡了,因此,心靈脆弱的人不能聽柴可夫斯基的《悲愴》,憤怒的人不能聽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
  • 相片攝於花蓮石梯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340789

 回應文章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為什麼!
2007/11/13 21:00

2007年11月5日符號軍報、新符號社、符號日報全文發表評論員文章:「這是為什麼!」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前資產者是如何慘無人道地殘酷鎮壓無情剝削無產者和廣大工農階級,毫不留情地揭露了資產者與反動派是如何讓革命派疲於奔命地為他們那虛偽的口號和教條奔走賣命。文章高屋建瓴、與時俱進地要求各級幹部和廣大群眾上山下海,到農村去、到工廠去。

五湖四海的工農兵就是戰勝反動派反動宰制的最銳利武器。

市長萬歲!符號城市萬歲!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1-14 10:09 回覆:

研究俄國革命的金雁有這樣的心得:

......革命很難自行產生新的東西,革命從來不會摧毀所有的一切而形成一張好畫最新最美圖畫的白紙,傳統的惰性無處不在地在發揮著作用。只是推翻了一個階級,原來建築其上的整個文化心態結構並沒有發生根本改變,因此毫不奇怪在社會主義的口號下「皇權主義的個人崇拜、宗教審判般的非法鎮壓、缺乏競爭的大鍋飯……」這些中世紀的風習會一遍遍地重演。

更可怕的是,在革命的政治遊戲中,倫理道德被徹底顛覆,「惡」成為一種制勝的法寶,心慈手軟者都會成為最早的出局者,這樣一種「善良淘汰機制」甚至會比它所顛覆掉的舊體制更糟糕、更可怕。在此過程中造就的「道德虛無主義」者只能把世界分為紅黑兩個陣營,凡自身之外的一切包括模糊的灰色地帶均被視為敵對的營壘,非此即彼的鬥爭便成為一種常態,只能以嚴酷的鎮壓體系和恐怖手段維繫凝聚力,以強化集中制、等級制、兵營制的高壓職能來對待異端。在這樣的社會中,真誠、相愛、善良、仁慈、溫情都將被掃進「資產階級的垃圾堆」裡,在這種道德時尚的主宰下,人性惡的一面會大大釋放,只會距離理想越來越遠。(全文

令人驚訝的是,以民主選舉方式進行政權輪替的台灣,竟然也出現了金雁文中所說的「善良淘汰機制」;而劃分敵我的心態和作為等維護新權力的方式,竟然也非常地相似,所相異者不過程度有別而已。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SOUL!
2007/11/08 01:02

我已經好久不敢聽島上音樂 這包括國語台語還有混語音樂現在只聽easy listening soft music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1-08 10:25 回覆:

您提到的島上音樂,我不是「不敢聽」,是口味不合。

愚見以為,"easy listening soft music"只能到人感覺的表層,工作和閱讀時,當背景音樂是不錯的,可惜它缺少讓人感動的力量。時間許可的話,音樂是需要放下手邊一切,專心去聽的。

(台灣政客老講要讓人民感動,這種虛假的語言,使得「感動」這個詞,意義被貶損了不少)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一陣子
2007/11/07 03:53

去看家庭牙醫,她在診所放我聽不懂的現代musical opera(歌劇音樂),我張著嘴閉著眼,內心也跟著鬼哭神嚎了半天,從診所出來以後,身心俱疲,後來跟她說,拜託還是放放古典音樂吧,她說當然好,下回換上妳自選的mp3,什麼音樂都可以,我考慮放我喜歡的京劇,嘿嘿!

看山,看海,看自己疲憊的心靈,

聽山,聽海,聽自己原始的心聲。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1-07 09:01 回覆:

我為什麼說「憤怒的人不能聽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親身體驗出來的。高中的時候,有一回智齒痛起來,常言道: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可我偏在這時候放了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結果是:越聽情緒越壞,壞透了。從此只會在心情平靜的時候才「敢」欣賞這曲目。(按:「牙痛不是病」是錯誤的講法,牙齒有任何異狀,都應檢查。)

音樂作用大矣,配合自己的需要,慎選音樂,是正理。

京劇我不懂,不過也買了一張李寶春的《一夜京戲》(TMCD 9601),其中我最愛聽的是《文昭關‧一輪明月》:

「......滿腹的冤恨我向誰言,我好比哀哀長空雁,我好比龍游在淺灘,我好比魚兒吞了鉤線,我好比波浪中失舵的舟船,思來想去我的肝腸斷,今夜已過又盼明天。......」尤其是一開始的「一輪明月」四字,伊伊啊啊的唱了好長,美極!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音樂
2007/11/03 05:03

古典音樂離我好遠好遠……

現在都跟我家美少女聽熱門音樂!

「振奮人心」呢!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1-03 10:57 回覆:
聽熱門音樂要有一顆年輕的心臟,才承受得起持續的重節拍。可見您還年輕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