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手書畫】鍾馗
2010/09/16 22:57:06瀏覽647|回應2|推薦22


【擬師稿就 天師鍾馗】
當年迷上畫鍾馗,不認為鍾馗醜,卻愛上他那紅色的長袍....當年好奇怪的想法..

明時,楊慎等人認為,鍾馗是終葵諧音而來,到胡應麟、顧炎武、趙翼等人而確定
終葵是驅邪的法器;終葵本是一種家用器物,即今天所說的棒槌。
據說,古時候家中若有人生病,就用終葵去驅鬼。



這一幅是用電腦畫的,沒想到CorelDRAW也可以這樣畫。

據宋代著名學者、科學家沈括《補筆談》說,唐明皇(玄宗)於開元年間,講武驪山,回宮後得了瘧疾,一個多月都好不了。忽然在一天晚上夢見兩個鬼,一大一小。小鬼跛了一腳,瞎了一只眼,偷了楊貴妃的紫香袋和明皇的笛子,繞殿奔逃;大鬼戴帽子,袒露著兩臂,腳穿靴,抓住小鬼,挖出眼珠子,將它吃掉。皇上問大鬼:你是什麼人?回答說:臣下是鍾馗,來應武舉,不中,誓為陛下除天下妖孽。明皇夢覺之后,病也好了。於是召畫工吳道子,讓他畫鍾馗像,印後分賜給各大臣。見《清.趙翼.陔餘叢考.卷三十五.鍾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c0518&aid=340906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5 08:53

哈,原來,您在這裡

同時敬頌 : 元氣早安喔


飄香砌~小餅嚼如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11 00:51

紅走過廳堂穿過迴廊

紅望見天上掉落一朵雲在花園

紅沒來由的輕笑

紅拾起輕笑後變色的雲放在口袋

紅回首

廳堂兩扇紅門

關起一世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