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刻 我只能書寫我的孤寂
2007/10/07 23:51:25瀏覽1135|回應0|推薦4
此刻 我只能書寫我的孤寂
這是寫完「百年孤寂」之後 為節目單所寫的一篇文字





此刻 我只能書寫我的孤寂

文/周曼農

劇場和小說擁有不同的特權,讓它們互相轉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是我從小到大多次重讀的枕邊書,某些部份喜愛到甚至可以背誦的程度。將這部小說轉換成劇場的作品,其間所考量拿捏的除了兩個文類之間的本質的差異,還有自己對於這本書濃厚的感情。曾經過於珍視而無法
破壞,以致於思考遲滯無法動筆,到最後決定採用第二個策略,將這次的書寫視做我和作品之間的對話,於是大膽地溢出、離題、變形、切割、整合,並且幾乎完全使用自己的語言,從想像與意象出發,雜合詩體、白描、抒情與議論,這部份當然也基於一直以來,對於劇場語言可能性的關注。這其間對於創造性的挑戰,不亞於書寫一個原創劇本。
所以,親愛的觀眾,如果期待「忠於原著」,可能會失望。但是在作家巨大的身影底下掙扎求生的我們,一定要冒險,才有可能生存。將虛構置於虛構之上,必需要到達一個危險的平衡,才能在適當的時間和光線下,兩者的璀璨可以互相輝映。我不知道我們是否站上了一個正確的位置,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會有光,這要交給你們來感覺,交給你們定奪。
「百年孤寂」值得一再冒險,日本導演寺山修司除了曾將小說改編成舞台劇之外,晚年的電影「再見箱舟」更是以「百年孤寂」作為靈感來源恣意地狂想。
我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作出這個島嶼的百年孤寂,更大的視界、更強悍的觀點、更敏銳的感受,而此刻,我只能書寫我的孤寂。
我只能書寫我的孤寂,以我自己孤寂體會並創造書中人的孤寂,不到30歲的人生能多厚實能多深刻?我曾為此焦慮不已,但也只能更專注在自我、在情境之中,有如閉氣潛入深海,總是在氣息將盡、心跳呼吸幾乎要停止的臨界點,才摸索出一段語言或一個場景的可能性。
  由於某些因素,寫作的過程非常趕,蝸居家中非必要不出門,偶爾在清晨
出外覓食,蒼灰陰冷的天空下,直覺此身稀薄透明如鬼魅,熟悉的城市宛如異國他鄉,馬康多,我的馬康多,豐饒與虛幻之城,隨時移形換位,藉另一地的面貌,
植自己肉身。
  現在,戲要開始了。劇本的生成是在闔上小說之後,當戲完成,又是再度打開小說的時候。閱讀與書寫都是非常非常孤寂之事,非常孤寂又美好之事,也許
孤寂真是不可敘說、難以理解之物,但是確實可親可感,在這兩者之間,在這兩者無止盡的交流與互換之間。
  這齣戲的導演、演員、製作群和設計群都非常堅強,過程中我一直感受到導演baboo的決心和勇氣。我只怪自己寫得不夠快不夠好,非常希望有機會在再能夠替這些很棒的人提供劇本。
  也希望你能夠喜歡。

「百年孤寂」
2006/1/5-1/8 北藝大荒山劇場
導演:Baboo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製作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