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寂的複調
2007/10/07 23:46:55瀏覽776|回應0|推薦5
這是我在寫「百年孤寂」的舞台劇本時 所筆記的一篇文字

孤寂的複調
文/周曼農

除了孤寂 還是孤寂

當寫出「孤寂是世界上最難以陳述的東西」這個句子時,劇本的最後一句話也在同時誕生,這是一場與虛無對抗的戰爭,一旦認輸,輸掉的不只是這個作品,而是我賴以維生的一切──為何書寫?為何陳述?為何徹夜不眠,就為了將字與音節摸索成形,我是因為那迴盪在身體裡的聲音而存在,此刻,我唯一相信的就是這個存在。
所有的書寫者都會不斷地意識到這個問題,文字將世界賦形,但是總不能如實而精確,因此所謂栩栩如生,總是在這個真實與文字的縫隙中生成,唯有高度意識到這縫隙,才能跨越,或者是盡力跨越。接下這個工作,除了場景的處理和人物內心的刻劃,我決定拉入這觀點和層次,如此這百年的孤寂才會與我們有關,
與書寫者和閱讀者的世界形成共鳴。

基調定立之後,這便是以孤寂為名的複調,每個腳色對自己孤寂的描述、對他人孤寂的描述、對孤寂種種姿態和反應像是個各聲部,合唱交疊。鍊金術的使用則是另一條線,它是一種金屬性質的音色,回應與上校有關的「鍛造」的意象、透拉娜的火燄與燒燙,亞瑪蘭達的鋼鐵處女,同時也是以企圖以一種對物質、對手工的描述,回應書寫和描述這種製造「自我」的工程,我們是因為我們說出的言語而將自己生出,我們如是這麼作著,我們重複這麼作著。

「這個家族是沒有第二次的機會陳述自己的孤寂」,我傾向相信人類的生命沒有來生沒有轉世,此生是我們唯一的機會。我傾向相信無論何種清晰明斷都無法窮盡這世界的種種可能,於是我們必然在雜語、回聲與反射的世界裡浮沉,這是一場與虛無對抗的戰爭,明知無法言說,但是又無法停止這訴說的慾望與需求,「孤寂是將孤寂說出這徒勞的慾望,孤寂是無法停止這徒勞慾望的慾望」,戰勝的機會非常渺茫,但是此刻我相信,唯有盡力書寫、盡力言說,我才能將「我」鍛造成形。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