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場與專業----我們對政策需要更多的辯論
2007/01/31 19:12:59瀏覽856|回應1|推薦5

萍水相逢酒肆中,悲時巾幗愧三公。

緣何當道皆牛李,誰為蒼生心力窮? 

已經是中午快一點,感到肚子餓了。 匆匆下樓,找最近的餐廳吃中飯。

在離家最近的巷子,有一家新開的小火鍋店,我已去吃過兩次,感覺還不錯。進去以後,女服務生認出了我是來兩次的「常客」。

「今天朋友沒有和您一起來?」女服務生忙招呼著。前兩次,我是和事務所的律師一起來,今天早上,我在家裏趕寫東西,只好自己吃了。

「沒有,只有我一個人。」我說。

「只剩這裏有位置了。」只剩下一個四個人坐的火鍋桌子;其他的桌子,都已經坐滿了。看起來這個空的四人坐的火鍋桌子,已經有一個人坐了。那個人可能去拿菜,雖然坐位空空的,但是坐位前的四個小火鍋,有一個火鍋水還在滾。

既然其他的位置都滿了,我還是坐下來吧,肚子真的餓了,懶得再跑其他的餐廳。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中午,這附近的餐廳那一家不是客人坐得滿滿的。

當我烤完兩片士斯,並準備完沙茶和配料,回到坐位,我的前面坐了一位約四、五十歲的中年婦女,看她吃東西的樣子,頗為優雅,應是有讀一點書的上班族。

為了禮貌,我對她點頭笑一笑,說:「沒有其他坐位了,很抱歉,我只好擠這裏。」

她說:「沒有關係。」

我說:「這家雖然新開,但是生意不錯。」

她也笑著說:「對呀,我第一次來,看起來比那一家好。」說著指著巷子口與羅斯福路交界的方向,我知道她指的是另一家開一年多的火鍋店。

我一面開火,把菜放進去,一面隨口問:「在附近上班?」

她一面喝飲料,一面說:「對,在羅斯福路自己做貿易。就在那家火鍋店的樓上。」說著,指著剛才指的那家火鍋店的方向。

「我姊姊以前也做貿易,後來因為不好做,改教兒童英語。」我抬頭說:「自己做貿易,可大可小,貿易公司可以把它做得很大,也可以小小地做,很不錯。」我一面吃,一面說。

「對呀,我也覺得不錯,自己做,沒有退休的問題,做到年紀多大都可以。」她抬頭笑一笑說。

「妳出口那一方面的東西?」我一邊夾菜一邊問。

「是家庭用品方面。」她說。

「喔,那妳覺得會不會受中國大陸的影響?大陸的貨真的很便宜耶!」我說。

「那是當然,不過品牌和品質很重要。有些人不見得要買便宜貨,他們寧可買品質比較好的貨。」

「對,我八年前買了這一頂帽子,一頂台幣五千元,當時感到相當貴,但我幾乎每天戴,八年下來,平均每天只花新台幣兩塊錢。」我從外套口袋掏出一頂可以折疊放口袋的 DAKS 牌的軟帽,在她面前展開來看:「我還可以再戴八年,每天只花一元。然而我另外買一頂一百多元的大陸製的帽子,覺得不怎麼實用,戴不到兩次,每戴一次,平均要花上幾十元。」

「台灣製的家庭用品,一般都比大陸貴,但是品質比較好。」她說:「買中國大陸製的雨傘,一支可能只要七十元,但是用不到幾次就壞了。我買了這一把雨傘,已經用了兩、三年,這一把是三百元買的。雨傘的材料需用很多到的天然資源,然而大陸的雨傘品質不佳,很容易壞,就這樣浪費,實在很可惜。」她也從皮包裏拿出一把精緻的小傘。

「對,同樣的一件衣服,台灣製和大陸製的,價格相差很多。我買的毛巾和外套,一定要確定是台灣的廠製的。昨天我在師大路的運動商品店,同樣是 New Balance 牌子的球鞋,在大陸廠所製的一雙是 2200 元,在美國廠製的是 4300 元。我買了一雙美國製的,因為我以前買了相同的一雙,幾乎天天穿,每天走一萬步以上,穿了三年還沒有壞,很值得。」我伸伸腳上的新鞋。

「所以我每次都和客戶說,是台灣的廠製的,一定要註明 made in Taiwan ,比 made in China 可以賣比較多錢。」她很認真說。

「我倒有一個疑問,妳做貿易,妳贊成三通嗎?」這幾年,我沒有和實際上做貿易的人談過這個問題,很好奇。

她遲疑一下,說:「我不知道你的看法怎樣,我覺得三通對我們做貿易的人是好事,因為有比較多的機會,然而我覺得對一般台灣人不利,因為會有更多的人失業。而且台灣的本土產業,也會受很大的衝擊。」

我思索了一下,嘆息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樣才是真正對的,但是我認為這是經濟上的專業問題,但是我們都把它意識型態化了,專業的意見都被貼上標籤,這是台灣的悲哀。」

她看我不反對她的意見,更加肯定地說:「其實我也有朋友覺得三通會使台灣有機會,然而我持反對的看法,我堅決反對全面三通。三通後,台灣產業會更加空洞化。我到過世界各國,台灣是很好的地方,不是像報紙所講的那麼差。」

對一個陌生人,敢這麼肯定地說明她對兩岸三通的看法,很不容易。我也很驚訝,一個貿易做很多年的人,反對台灣與中國大陸全面三通。事實上,很多台灣的知識分子的聲音,與台灣主流媒體的看法,有很大的出入。

「你覺得台灣的未來怎樣?台灣未來會比中國大陸差嗎?」我問。

她一面吃冰淇淋,一面說:「這就要看從那個角度看了,目前北京大學畢業的學生,一個月拿一千多元的人民幣,已經不錯了。一千多元人民幣不過新台幣幾千元,不到台灣最低工資的一半,也不到台灣外勞工資的一半。這些北京大學生,都是全國萬中選一的精英,素質絕不低於台灣的大學生,然而台灣的大學生,畢業一個月一萬五千元的工作,誰願意做?即使計程車司機,認真開車,每個月也可以賺三萬元新台幣。」

我也說:「說的是,在國際貿易自由化的前提下,我們的人民在能力上沒有人更優秀、工作時間上沒有比人作更多的努力,卻要求比人有更多的收入,實在沒有什麼道理。」

她說:「香港的外勞,不像台灣有最低工資的限制,台灣對外勞比照本地勞工,有最低工資的限制,實在沒有道理,這會影響到台灣競爭力。其實我覺得日本沒有外勞,卻可以維持他們的經濟競爭力和國民所得,很值得我們思考。」

我的手機響起來了,她似乎已經吃飽,站起來準備離去。我也站起來,說:「對不起,我接一下電話,與您聊天真愉快。」一面揮手,一面打開手機。

接完電話,我一面吃一面沈思。其實台灣很多政策,都是政治擺中間,專業擺兩邊。三通對台灣是否真的有利,這是可以作專業辯論的,然而目前已經意識型態化了。在立法院,立法委員誰有興趣講專業和道理?只會執行政黨的意識型態和政策。

我們習慣泛政治化,政治立場凌駕到一切的政策之上。包含監察委員、中央選舉委員、 NCC 委員,都要採政黨的比例代表制,這樣的結果,未來這些單位的政治傾向,將凌駕專業,使未來這些單位的專業退位,政治的鬥爭,在這些單位繼續延燒。未來台灣的很多政策的擬定,立場將超越所有的專業思考,然而台灣人民似乎隨著媒體和政客在起舞,沒有人喜歡思考如何建立制度和未來長久的國家大計。

台灣已經幾年沒有監察委員可以彈劾、糾正政府官員了,沒有人覺得不對勁;總統有權無責,沒有人覺得制度有問題。我們號稱民主,然而台灣的人民的真正利益和意見,在立法院和輿論卻無法真正呈現。立法院只呈現特定政黨的立場和意見,媒體只呈現媒體出資者的立場和意見,專業討論的意見無法出頭,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要的民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日本外勞問題
2007/02/03 09:48

有關日本外勞問題,請見:

請堅持走困難但正確的道路!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70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