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是風雲人物---絲柏客網誌三○○篇雜感
2006/12/31 23:51:54瀏覽857|回應1|推薦10

尋常筆下漫爭妍,不意竟成三百篇。

千仞高樓光四射,遙懷新願又添年。

美國時代雜誌在今年十二月十六日公布的二○○六年度的風雲人物,不是什麼政治物或名星,而是透過的網際網路改變世界的You

時代雜誌說,「網際網路已藉由部落格、影片與社交網絡改變權力平衡」。二○○六年度風雲人物「你」,究竟是哪些人?葛羅斯曼說,這些人就是任何有時間與精力在上了一天班之後,坐下來不想看電視影集,但卻想打開電腦製作一部由自己的寵物蜥蜴主演的電影、用皇后合唱團的樂曲來惡搞饒舌歌手五角的歌聲,以及登入個人部落格寫心情、罵政府或甚至評論街角新開的那家餐廳的牛排薯條的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18/today-int1.htm 

在時代雜誌的眼中,我們都是風雲人物。事實上,這個世界已經是一個集體發聲的時代。在網路世界中,每一個人都可以同時是出版家,也是讀者;都可以同時是廣播公司,也是聽眾;都可以同時是演說者,也是評論員;都可以同時是政治的群眾,也是領導者。 

在網路世界中,每一個人都有麥克風。在網路世界中,天下沒有懷才不遇的人,每一個人都可能對世界不滿,然而每一個人都可能參與世界的改變。人類有史以來,從沒有那個時代,像我們這個時代活著這麼多釆多姿,這麼有趣。 

柏拉圖說:「我幸為自由人,幸生為男人,幸生為希臘人,幸生於蘇格拉底的時代。」我覺得,我幸生於教育普及的台灣,幸生於由戒嚴到解嚴的時代,幸生於有網路的世界,幸於為五斗米折腰之餘,還有閒暇讀書和寫些東西。 

從二○○五年的六月十七日開始,我建立了「絲柏客的網誌」,開始以絲柏客名字寫文章,到今天為止,在本網誌一共寫了四百篇文章。今年五月間抽出其中的一○○篇出版「溫城筆記」一書,因而把該一○○篇在網誌中刪除,目前網誌還留存三○○篇。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266266 

從初中開始,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從我自己有網誌開始,我寫日記的字數就少了很多,不少日常生活的感想,就記載在網誌上,與既陌生又熟悉的朋友分享。女兒看到我的網誌,說我這樣年紀的人,還可以寫網誌,算是很「跟得上時代」的了。 

今年七月我把本網誌中的十二篇文章,移到奇摩建立一個部落格,參加某一個部落格的文學獎,竟然也得了一個小獎。一、兩萬元的小獎金是小事,一張公文和獎牌,對我這種人來說,倒是很新鮮的事。評審還說,我的那個只有十二篇文章的部落格,証明寫部落格「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人生年逾知命,可以過一點自己想過的生活,也是老懷堪慰了。 

前幾天有網友私下告訴我,說我在本網誌有時寫一些政論性文章,有深藍的城邦網友會對推薦我文章的網友,在留言版上用悄悄話騷擾,這是很不好的網路文化,這使我感到很抱歉。未來的一年,在本網誌我將盡量不談政治,要談政治就盡量到別的網站發表。如果忍不住想在本網誌發表,也請城邦的網路好友對這些政論性的文章,不要按鍵推薦,以免被這些政治宗教化的網友騷擾,產生困擾。 

再過不到十分鐘,就已是二○○七年了,在台北市高樓從窗戶往外看,東區的一○一大樓正五光十色,倒數計分,不久將千花萬放,與天地爭輝,以慶祝新的一年的來到。在此,絲柏客謹祝大家新的一年,都健康如意,諸事順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625378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瘋跨年 101煙火秀超震撼
2007/01/01 14:53
瘋跨年 101煙火秀超震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36703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