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的背影(武俠小說)
2006/07/12 08:47:26瀏覽650|回應0|推薦9

塞雁雲飛過翠湖,天涯月落尚啼烏。

村翁暢話當年事,滄海曾遺一露珠。

今天絲柏客較忙,乃找舊檔案,偶然看到到一篇三十多年前寫的武俠小說,十分有趣。我七、八年前,曾請助理打出來。

當時我是高中一年級,此文以筆名發表於校刊。 同班同學爭相傳閱,有一同學拿給我看,說:「這不曉得是那個傢伙抄來的。」

================

參天古木之下是一僧一俗。

僧者,身披灰色袈裟,左手托缽,右手執瓶,背插戒刀。

俗者,中年大漢,黑色勁裝,濃眉虎目中有一股剛傲之氣。

但見中年大漢道:「大師何欲止我去﹖」

灰衣僧人道:「阿彌陀佛!佛渡有緣人....」

中年大漢道:「大師此話何解,乾坤聖手白君奇白大俠有事相召

,大師切莫誤我....」

灰衣僧人截口道:「老衲化緣渡緣....」

中年大漢口袋一掏,道:「大師要多少....」

灰衣僧人閉目道:「老衲不是要錢,佛渡苦中人,敢問施主要甚麼﹖」

中年大漢疑惑道:「大師問這個做什麼﹖」

灰衣僧人道:「阿彌陀佛!老衲此行欲渡施主入極樂。」 語音一頓,但見灰衣僧人目中奇光暴泛。中年漢子本方待言,然而目光與其相對,不覺眼皮一跳,繼而神智漸漸恍惚。

且說躲在距離中年大漢與灰衣僧人不遠樹上的白君奇瞧見此情形,不覺心中大震,暗叫道:「原來西天魔教那麼快就入中原。羅密天魔眼只有教主會施, 敢情此僧即西天魔教教主恨天僧了;我原要與中原俠士商量對西天魔教之事,詎知天緣巧合,在此碰到這件事。」

心念電旋中又聽灰衣僧人望著中年漢子,一句一句地道:

「施主要甚麼﹖功名﹖利祿﹖天下第一的武功﹖永垂不朽的美名﹖」

中年漢子迷迷糊糊道:「我要功名!利祿!武功!天下第一!永垂不朽的美名!我要!我都要!」他說到這裏,但聽灰衣僧人忘形大笑起來,直把剛才那點 高僧修養笑得殆盡。

「好!我可以給你!只要你能跟我合作。若要甚麼,我都可以辦到!等我征 服中原武林取得天下,天下功名利祿盡集我身,唯我是尊;行蹤所至,眾人拱手 稱臣,美女珠寶,就我進獻,左擁卿,右呼妾,那是多麼快樂的事。我將有那一 日,那一日離我不遠了。我還可以千傳後世,稱我佛祖,捧似神仙,那才是永垂 不朽。只要我有那麼一日後的隔天死了,我也願意。君奇呀!君奇,你沒想 到我這麼早便到中原吧!嘿嘿嘿!你空負乾坤聖名,焉能逃出我的掌心....」

語音未畢,驀地從四面八方傳來龍吟般的朗笑,灰衣僧人正夢想得意之際,驀地一 聲的朗笑,不啻是晴天霹靂。他臉色一變,瞥見左方樹上瀉下一道白影,身形甫 定,灰衣僧人極目瞧去,但見一身穿白衣儒衫,含笑而立的中年文士道:

「大師別來無恙!」

灰衣僧人臉色一變道:「施主從何而來﹖」

中年文士道:「鄙人來自浩瀚江湖,家居天涯之一隅。明人不說暗話,大師何 必再來那一套施主佛面﹖」

灰衣僧人忽然縱聲狂笑道:「十丈之內,小子能掩我耳目,足見高明;洒家天 福不淺,今日連得二大助手。」

中年文士道:「以西天魔教教主的身份,說出此話,的確不為過。」語音一頓, 接道:「不過我奉勸大師少在中原打主意,大師一身修為得來不易....」

灰衣僧人哈哈一笑道:「知我名者,足見非凡輩,小子,你很合洒家胃口,酒家 中原的護法請定了。」話甫落,驀地目中奇光暴漲。但見中年文士眉目輕垂,又緩 緩抬目,面泛虔敬,目光澈然,平靜道:

「心亂源自有欲,我已無欲無求,古井不波,功名利祿非我自求自願。朋友知我,天下仰我,原屬偶然。我對世界的多情,來自我對自己的無心。羅密天魔眼已激不起我之七情六慾了。」

右手一抬,一股無形的勁力波盪向前湧去。但見灰衣僧人踉踉蹌蹌退了三大步,嘴角鮮血 滴滴淌下。

「天君泰然!天君泰然!這招叫天君泰然。除了天君泰然之外,無人能破我的羅密魔眼。 」灰衣僧人喃喃唸著,猛然一轉頭道:「想不到啊!除君奇外,中原還有你這麼一號人 物;小子!我記下了,青山不改,緣水常流,今天的照顧之情,我西天佛教改天報答了。 」語畢身形電閃,人影已杳,只留下剛才瞬間時空曾經掠過的背影。

中年文士也未加以阻止,只呆呆的望著灰衣僧人去勢極快的背影出神。和風拂拂,彷彿 聽到他細如蚊蚋的吟哦:

「名兮!利兮!孰克以超然;天兮!道兮!孰克以窮然;君兮!聖兮!孰克以伏然。」

他轉過頭去,輕輕地拍拍中人年漢子腦後玉枕穴,中年漢子登時慢慢地清醒過來,他記起 剛才的那一幕,也憶起了灰衣僧人和白衣人的對話;他搖搖頭,重重拍了一下腦袋,看看四週景物,目光停在中年文士的身上良久,終於忍不住翻身跪下,熱淚盈眶道:

「白大俠,牛大勇太無能了,請白大俠賜罰!」

中年文士托起中年漢子下墮的身子,含笑道:「牛兄!這豈怪你!你遇到的就是兄弟邀你 一同要對付的西天魔教教主恨天僧呀!況若牛兄有三長二短也是兄弟邀你,保護不過的罪過啊 !」

中年漢子忙道:「白大俠這是折煞牛大勇了!噫!白大俠!你為何放走他了﹖」

中年文士道:「留他非福,放他非禍,至少他們還沒有什麼具體的惡跡,我目前也有足夠的 力量與此僧周旋。若是殺死他,我亦不義,而武林雖少一巨擘,但亦有再起之人,至少西天魔教 中人便是流毒。他此去必埋頭武功,以待雪洗之日;至少武林可以平靜一段時間。何況魔佛在一 念之間,魔盡則遇道,等他藝有大成之日,也許早已心性全變,那也是他造福武林的日子了。」

說完一揮手道:「既然此事暫了,我另有事,你我暫別。」說罷拱手,瀟灑離去。

中年漢子只呆呆的望著中年文士的背影,嘆道:「武林奇俠果有其獨特的風格,也只有像他 那樣心性恬淡的人,才能活七十歲看去似三十多歲模樣,恨天僧必疑其年歲不符,否則早知他是乾坤大俠了,其實像他那種人我豈是幫忙得了的!」

中年文士越去越遠的背影已然消失在視線之外,然他留下的話音,卻還在大地迴盪著:

天數倚人為,人為伏天數,天數人為本合一;

此本天數,人勿卻責;世盡人數,即是天數。

我為一,天予一;我為二,天予二;

我休為,天予寂;我不為,天予滅。

天空無雲。在斜陽下,牛大勇的背後拖著長長的影子,與在微風中搖曳的楊柳影子相疊,他正楞楞迷惑著,一時不知往哪裏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4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