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葦叢中的童年
2013/07/31 12:09:06瀏覽320|回應0|推薦10


故鄉的山,溫婉、蒼涼,層層疊疊,延綿環抱著這個小村莊,溫婉是因為這些山並不險峻;蒼涼則是因為山上植被不多,略顯貧瘠。學校旁邊有一個小山,零零落落地長著不及人高的小樹,黃土剝落,淩亂不堪。這裏,就是我們的戰場,只要能組織一夥人,分成兩派,在這個小山就會發起激烈的戰鬥。現在看起來無聊透頂的遊戲,卻是童年時樂此不疲,長盛不衰的精彩華章。

故鄉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大河,寬有數十丈,水波粼粼,靜靜流淌。那是我們的母親河。這條河是故鄉靈魂之所在。

只是,現在河水已經受了污染,再也沒有原來的清澈和滋潤了搜索引擎優化

我的記憶,是夏天這條河邊,整個村子裏的孩子,甚至別村的孩子,都在這裏游泳戲水。大人們游水渡河而去,女人們在寬大的石板上搗衣閒話。傍晚夕陽下,金色的水波蕩漾著歡聲笑語,那情景宛如桃源中人一般怡然自得花心紋

我後來回到故鄉,都是去給金婆婆拜年。金婆婆一家都還在故鄉的村子裏,不過已經蓋了新房,從我們的老屋搬出去了。金婆婆待人和睦,慈祥溫和,一直到前幾年高壽去世。我那時正在外地不能回去送她,心中一遍又一遍地說,她養大的孩子在遠方為她祭拜亞洲知識管理學院論

我外公也早在十多年前就去世了,現在,我和故鄉的關係竟然有些尷尬,那裏沒有我必須去探望的人,亦沒有必須去辦理的事物,而且,故鄉也已變了容顏。除了散落一地的記憶,也只能珍藏在心中、在夢裏罷。故鄉就這樣漸行漸遠了。

我漂泊半生,住進了如鳥籠一樣的高樓,在世俗中掙扎奔波,不得安寧。但只要一想到我的故鄉,心裏頓時憑添些許平靜,些許力量。

只可惜,樓高不見歸鄉路。不知何時才能徜徉在那群山碧水之間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mwq&aid=805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