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軒的成長過程大公開(作者劉墉)
2008/02/08 02:11:20瀏覽444|回應0|推薦1
『第一次才算數,因為是自己決定的。婚姻大事,不由自己決定,由誰決定?』(P17) 

『我媽常說:『兒子是為奶奶生的!』(P22)


『心理學有一種理論,就是人類常藉描繪自己最畏懼的東西,來克服恐懼。了解,可以克服恐懼。』(P26)


『公廁,代表大家用,也就代表大家不管。』『公廁是傳統的蹲坑式茅廁,外面一盞小燈,裡面只能摸黑辦事。最麻煩的是沒有抽水裝置,大號之後,必須出來到廁邊的水池舀水去沖。』(P37)


『傳統的女性,「夫死從子」、「出嫁從夫」。老爸的決定,永遠是對的。直到有一天。老爸居然又要放下中視記者的工作,隻身到美國去。奶奶和老媽的臉上,泛出了愁容。』(P42-43)


『如果你站在這個山頭,羨慕另一個山頭更美,第一件事,就是走下這個山頭!』老爸說。(P43)


『小孩沒有發言權,大人的命運就是孩子的命運,只有跟著大人走。奶奶有發言權,但她不發言,她的兒子到哪兒,她就跟到哪兒!』(P56) 劉軒述說著當時的情況,有感而發的說:『小孩的離別就是這麼簡單,她沒有權力帶任何東西,因為他自己就是被帶的東西。』(P57)


『學英語,由過去最沒道理的事,從上學的第一天,變成我心裡最重要的事。我知道:如果我不學,我會孤獨。如果我不學,我會被欺負。如果我不學,就像上學的第一天,即使別人不侮辱我,我也會有被侮辱的感覺。』(P65)『把你丟進去,讓你浮浮沉沉、自生自滅,你不想淹死,自然就會了。』(P65)


『老媽說:「他將來要出去吃苦,我為什麼不讓他在家多享幾天福?」


『老爸說:「就因為他將來要出去吃苦,所以我在敎他學著吃苦!」(P81)


『這實在是個獵殺的世界。你獵人、人獵你、優勝劣敗!當你見獵心喜的時候,也就是最看不清的時刻。當你以為佔便宜的時候,常已被人占了便宜!從「現在幾點鐘」、「電話怎麼打」、「有理走天下」、到「騙術奇譚」,老爸把我一步步推向人生的舞台,好像大獅子敎小獅子,從遊戲、追逐、到獵殺。』(P129)


『不要總想把孩子留在身邊。外面的天地是他的,他以後能飛得愈高、愈遠,你們愈應該高興!』校長說。(P132)


『史岱文森的哲學是-------- 你學得多,我敎得多。我沒得敎了,你自己到外面學!你學得少,我敎得少。你不想學,隨你的便!』(P139)

感覺: 有創造力


(1) 個迴響 

joyous - 4/2/07 10:16:28 pm
天下父母心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