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讀書報告
2008/02/07 12:17:36瀏覽339|回應0|推薦1
暑假讀書報告


愛要愛得有腦袋 (曾陽晴)

此書裡面講很多大道哩,有好一些是採用基督教的方式在教導和灌輸觀念,然後記載聖經或別人講的話的時候,作者不是交代的很清楚到底是誰講的或哪章節。其實不是不好,只是由這點來看太過主觀,沒有顧及到不是信基督教的讀者。However, 書中還是有很多寶貴的句子我覺得值得留念和多讀幾遍,所以我在此記載部分重要觀念的內容都盡量避開那部份。


『性愛大師 雷諾 (Emmaneul Reynaud)才說:「男人想像他們的精子能在做愛的女人身上刻下永恆的印記。」』(曾,p103)


『米蘭、昆德拉說的:「被判是什麼?背叛就是走出隊列,背叛就是走向未知。這是他在《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中說的。」』(曾,p105)


「真正有愛、有情的人,才可能突破自我中心的圍籬高牆,他一定會先替另一半著想,體貼另一半的需求,暸解另一半的心意。」(曾,p130)


『英國作家 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一百年前《雙城記》裡就講過這樣的話了,今天還是可以如法泡製,在這個時代的洪流裡,做一個急轉彎,感與這個世界不同,Dare to be Different!在這個時代,敢大聲呼喊出來,「我要尋找一個真愛,一個天長地久的真愛!」』(曾,p142)


書中還提醒大家虛擬情人幾乎是無所不在,因此奉勸讀者要自保和慎選交友和選對象。


「網路情人-「每天上網找人邂逅,卻不敢在真實生活裡愛人!這種電腦人物,已經失去現實行動能力,少碰為妙。還有,上網的人有一個基本心態,大家不必以真面目示人,所以不要太認真,以免受騙上當!」(曾,p166-167)


書中並提到有四種男人特別容易有外遇:


1有權力、有經濟資源,有社會地位的男人「權力是最佳的青春藥」「相互利用的心理,裡面沒有愛,只有情慾的買賣。」


2花花公子 「總是甜言蜜語,溫柔體貼,可是就是沒有負責的心,老覺得女人只不過是他們的玩物,等著被他們佈下的情網捕獲。」


3內心有創傷或病態型 他們通常在初戀時遭受重大的挫折,心靈留下不可磨滅的創傷,即使未來已婚,他還是會常常尋找與初戀同一類的女子來彌補創傷的心理。」


4老覺得心靈空虛「就是要外遇來填滿那個情慾的空洞。」


曾,P181-182)


《聖經》上面的話:「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曾,P227)


「相處最難的是「說正確且適當的話」。我們總是被情緒主宰說出衝動的話,而傷了對方。」(曾,p二四八)


作者並且提醒夫妻的相處之道:


「老公生存秘訣」:


「老公苟存活法則」:


1 別跟老婆談具有爭議性的話題


2 要是有爭論時,盡可能不要有結論


3 如果逼得你非要有結論不可,則一定以老婆的結論為結論。(曾,P二四八)


「老公閉嘴定律」:


1當老婆對的時候,絕對閉嘴不說她不對


2老婆不對的時候,先看她的臉色對不對


3不管她對不對,你說的,反正都不對(曾,P二四九)


「西方有句諺語很好,『一根手指指別人,四根手指就指著自己』。指責別人,永遠是斷絕溝通之門的最快方法;而反省自己,尊重別人,卻是婚姻長久的不二法門。」(曾,P250)


作者不但口出金言而且轉述了很多大道理,加上很多例子和小故事,使我受益良多!眼見大開。希望大家能趁這些典故理解自己和懂的真愛和夫妻相處的快樂。


 



感覺: 有希望

joyous - 7/26/07 5:28:05 pm
當我明白上帝如何的愛我
就發現愛在我身邊不曾斷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