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2
2009/07/05 11:16:57瀏覽480|回應0|推薦13

                    今那爛陀大學的大門

        印度比哈爾省的省會-巴特那,有一所玄裝大師的母校,那爛陀古代的佛教大學,那爛陀-梵文的意思是〝知識的給予者〞。

       學校週邊長10公里寬5公里,建築多為紅磚砌成,可以想見當時巍魏壯觀的風采。那時僧房,講堂,膳房能同時容納千人以上,可見僧眾在此參學的盛況。

       龍樹菩隡是第一任校長。鼎盛時期教師學生逾萬人,藏書百萬卷。在西元5至12世紀時,曾是佛學聖地,也是古代印度佛教的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

       12世紀末伊斯蘭教〈回教〉入侵印度,那爛陀大學被火燒了六個月,目前被發掘的只有一公里,大部份斷垣殘壁仍就掩埋在塵沙中。何時能再見昔日光景!

       走在那爛陀大學的遺跡中,觸摸著那厚實的紅磚牆壁,坐上研究生的床,想像自已或許多生以前也曾在這裹當過學生?今生有緣再重逢!滄海桑田!。

        佛在金剛經,偈中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奈何凡夫如我,仍是無法〝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仍為八風所左右,造輪迴業。

        以天為經, 地為緯,  生命在虛空中徘徊 ,是否曾交集於那難陀!

        八識田中, 心海裹,   可有短暫的停留?

         意念如無垠原野上飄浮的靈氣,  如幻似化,  謹將擁有的感動滴入心田。

                          此為己挖掘的遺跡和研宄生的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hung2009&aid=309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