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2010/07/26 20:38:44瀏覽2121|回應0|推薦1

作者:木村秋則

◎執著於教科書的教導,視野變得狹窄,完全無法看到其它事。

◎人類膚淺的智慧,很多時候根本派不上用場,只有把腦袋清空,才能看見真理。

◎人類不去探究自己不知道的,肉眼看不見的部分……不從整體的角度觀察,而是只看一根樹根就做出結論。

◎我需要拋開所有虛榮,只要拋開虛榮……無論別人說我什麼,我都可以充耳不聞。

◎大自然很神奇,非效率的方法,反而最有效率。

◎培養土壤其實是在「塑造一個人」, 土壤可以生長作物,更可以療癒人心。

◎如果我是樹,如果我是高麗菜,如果我是番茄……當設身處地站在農作物的立場思考時,它就會告訴你答案。

◎我每年都會四處拜託周圍的果農,「請讓我今年也可以繼續」。因為,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生活在這裡。

◎所有新事物並不一定都是正確的,相反地,古老時代的經驗往往才是真諦,是經過實踐所證實的。

◎大自然不會說話,因此,人類必須磨練感性,去感受大自然。

◎接觸自己栽種的農作物,心情會變得溫柔。農業可以促進人心變得溫柔。

◎雖然我的人生出乎意料地經歷了驚濤駭浪,但我想告訴年輕人「這樣也很快樂」。

Q:在阿公的果樹中,會不會有「不乖」或「不聽話」的蘋果樹?對於這些叛逆的蘋果樹,我們該怎麼做?
A:哈哈哈哈!的確有那種不乖、不聽話的樹,像那種時候我也會生氣,有時也會忍不住罵他們! 

Q:那駡了之後蘋果樹就會乖一點嗎?
A:哈哈哈哈!其實不是我自己的經驗。之前果園中有一棵樹都不結果。

有個來果園的客人就罵蘋果樹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子!?」

那一年,那棵樹真的就結果了!

我覺得,對蘋果樹就像教小孩一樣,光是用溫柔的話是不夠的,有時也要用嚴厲的態度!

Q:「我只做大自然會高興的事」,這樣的想法從什麼時候開始,還是孩子的時候嗎?
A:以前的想法並不是如此,是開始自然栽培後才改變的。

一開始,我和大多數農民一樣,認為是「農民」讓蘋果樹結成果實的。

後來的想法才轉 變為:其實我們是「靠蘋果」結出果實來支持人類的生活,所以應 該對蘋果抱持著感謝之意,這和當初剛開始種蘋果栽培時是很不同的

Q:木村先生的夢想是什麼?
A:希望將來的世界是個無農藥無肥料的世界,大家吃下去的東西都很健康,社會上充滿笑聲。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像我所居住的青森縣天候也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所以希望自然栽培也能對改善環境造成效果。

 

Q:想對年輕人說的話?
A:一般年輕人會覺得農業不是個花俏、有趣的工作,但是我想對年輕人說:農業支撐著人類的生命,人類不可能只呼吸空氣就活下去!希望大家能對農業這個行業抱持著一種驕傲的心情。另外,我想讓大家知道:「農業是很有趣的,希望大家對農業這個行業抱持著夢想與希望,也希 望越來越多人能投入這個行業。」

Q:經過 30 年,「蘋果」究竟教會您什麼事呢?
A:這 30 多年來蘋果教會我數不清的事情

首先,人類並不是世界的中 心,而是活在自然當中,所以,我常常抱持著謙遜的心情來感謝大自然帶給我的一切!

這世代的年輕人,都環繞在寫滿了答案的教科書,我相信一定還有很多的年輕人憧憬去追尋一個沒有答案的世界。

對於這些人,我希望能透過自然栽培時蘋果告訴我的事來勉勵你們

過去蘋果都沒有結果的那段時間,蘋果應該是在告訴我:『你要更努力用功、更努力學習』,這是蘋果給我的教訓!

我想把我這些經驗分享給社會上的人,這樣應該也是一種對蘋果樹的報恩吧!

﹋﹋﹋﹋﹋﹋﹋﹋﹋﹋﹋﹋﹋﹋﹋﹋﹋﹋﹋﹋﹋﹋﹋

我們總是很習慣的思考,哪些東西是有益於我們的?哪些東西是有害於我們的?

然後,隨著時代日新月異,我們又得加快腳步去追趕那些新的事物和工具。於是,砍掉一株不起眼的樹,或是死了一隻葉片上的毛毛蟲就更微不足道了。

聰明的人類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不斷擴張自己的生存空間,不斷改造環繞在他四周的動植物,決定牠們的命運,要牠們大量繁殖還是要讓牠們絕種,都是以人類的需求來考量,他們堅信自己的智慧超越大自然。

日本傻瓜農夫木村,描述他如何放任自己的蘋果樹們用最自然的方式長大的過程。

他不用農藥殺「害」蟲,也不用一般最有效的肥料施肥,他讓蘋果園裡長出其他的植物,包括大豆和雜草,他觀察大自然如何調教這些接近枯死的蘋果樹,觀察不同的昆蟲們如何在這個荒廢沒有收成的果園快樂的生活,漸漸的他研究出這些昆蟲和其他植物們和蘋果樹之間的關係,他修正一些種植蘋果樹的方法,11年後,他終於種出了和施過肥料灑過農藥後不一樣的蘋果。

他種的蘋果樹在颱風來襲時,果實不會輕易掉落,因為細枝柔軟有彈性;他種的蘋果特別香甜,切口不會氧化。

在忍受貧窮和被嘲笑、欺負的漫長日子裡,木村也學會了用不一樣的方式對待稻子和蔬果,現在他開始到處演講,努力推廣他改變全世界農夫的種植觀念。

謝謝每一棵蘋果樹

蘋果很容易受疾病和昆蟲的危害,種蘋果,要和這些病、蟲害奮鬥,因此,蘋果自古以來就被稱為是完全靠農藥栽培的作物。可以說,支持蘋果產業的不是生產者的技術,而是農藥的研究開發技術。

然而,我終於為無法不靠肥料和農業栽培的蘋果栽培史打上一個休止符。

我種出的蘋果糖分極高,切口不會氧化,每一顆蘋果都洋溢著生命力。

當年辭去工作後,對農藥一竅不通的我,投入了「自然栽培」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損失相當慘重,經歷了一段零收成的時代。

在蘋果樹結出果實之前,我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誰都無法給我一個答案,也沒有任何可以提供參考的書籍。

一路走來都是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我在沒有答案的世界中徘徊,經常遊走在生死邊緣,每天的生活宛如戲劇人生,都要戮力奮戰。

在我擺脫傳統農業,投入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第 11 年,當整個果園開出一片蘋果花時,那片美景令我終身難忘。

我必須感謝默默撐到那一天的蘋果樹,感謝扶持蘋果樹的雜草、泥土,以及周遭的環境。

剛開始時,我默默祈禱,希望至少可以結出一個蘋果。

然而,蘋果樹漸漸枯萎,實在不忍心看它們繼續枯萎下去,於是,我對著每一棵蘋果樹說話,即使不結果實也沒有關係,無論如何都不要再枯萎了。那些當年活下來的蘋果樹終於開花結果了。

由於蘋果樹太久沒有開花結果,在這段時間內,我有機會學會如何種黃瓜、蘿蔔、高麗菜等蔬菜和稻米。

20 多年前,我用自然栽培的方式種蔬菜和稻米,就獲得相當理想的成果,至今為止,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

然而,蘋果的栽培卻遇到很大的難題。這是因為蘋果進行了大幅度的品種改良,和原種之間的差異相當大。

相較之下,嘗試無肥料、無農藥種植蔬菜很快就獲得了成功。

我經常問全國的農民,你們的身體可以結出一個蘋果、一粒米嗎?

人類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自己開出一朵蘋果花。

稻穗才能生出米粒,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

主角不是人類,而是蘋果樹和稻子,人類只是輔助它們的配角。所以,請大家務必牢記這一點。

之前,我對種蘋果這件事感到很得意。

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我終於體會到一件事──我只是協助提供一個適合蘋果生長的環境而已。

在地球上,人類只不過是一種動物,樹木、動物、花卉和昆蟲都是人類的兄弟姊妹,都是在大自然中共生的生物。

我認為,人類必須更加謙卑。

人類不是大自然的支配者,而只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

假設上帝願意傾聽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心願。

有人祈願「希望全家都很富有,過著幸福的生活。」

假設上帝傾聽樹木、鳥和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心願。 

上帝聽到最多的心願是什麼?

應該是「希望人類從地球上消失」。

我對借助大自然的力量進行農業生產感到驕傲,因為這是無中生有的過程,這正是和大自然共生的農民的樂趣所在。

我對從事這種農業感到幸福無比,因為,我以前經常因為害怕農藥的危害,不得不當「蒙面人」。

如今,全家人可以面帶笑容地投入工作。

﹋﹋﹋﹋﹋﹋﹋﹋﹋﹋﹋﹋﹋﹋﹋﹋﹋﹋﹋﹋﹋﹋﹋﹌﹌﹌

病害蟲日益增加,左鄰右舍也開始用異樣的眼光看我,紛紛指責我。

青森縣針對黑星病、斑點落葉病和腐爛病等蘋果樹的害蟲制定了相關的條例,必須使用肥料和農藥徹底預防和驅除。

一旦果園遭到通告,不僅蘋果樹會遭到強制砍伐,還必須罰款 30 萬圓。

因為青森縣的蘋果產量占全國的 40%,也是青森縣的主要產業,所以規定也相當嚴格。

附近的果農前兩、三年還對我深表同情,但看到我果園內的蘋果樹每年的葉子都掉光,沒有任何收成,很擔心病害蟲會影響他們的果園,對我的態度也越來越冷淡。

後來,左鄰右舍看到我也視而不見。

由於是農村,傳閱板是寶貴的資訊來源。

剛開始,傳閱板送到我家的日期總會拖延幾天,久而久之,就過我家門而不入了,簡直就像是遭到了「村八分」的制裁。

(譯註:日本農村對破壞規矩和秩序者所採取的一種消極制裁行為的總稱,除了發生火災或葬禮以外,完全不打交道)

在這段期間,沒有人來邀我們參加婚喪喜慶,我們好像變成了空氣。

甚至有人在背後說:「那傢伙是滅灶,別理他」。

「滅灶」就是爐灶的火已經熄滅的意思,在青森話中,代表「破產的人」。

大家都罵我「滅灶」、「無賴」和「笨蛋」,甚至有人罵我「蠢八」,我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回老家問了母親,結果才知道「蠢八」比「笨蛋」更糟糕,就是無可救藥的笨蛋。

這句罵人的話從江戶時代沿用至今。

(我有一個無可救藥的祖先老爹很愛喝酒,無論去哪裡都會和人吵架。老爹臨終遺言是「喝再多酒都沒有關係,但不能在外面大便」,簡直就像是漫畫情節。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家有這種蠢八祖先,我是蠢八的後裔。)

我投入無農藥栽培前,經常有朋友來找我。

「木村,最近還好嗎?」「你去幫我看一下堆肥的狀況」。然而,連這些朋友也和我斷絕了往來。

只有綽號叫不倒翁的汽車業務員太田昭雄不時來看我,默默地協助我,所以,他也知道我家的生活陷入了谷底。

我繳不出三個女兒的學費,只能欠費不繳,女兒經常被老師「關心」,實在很可憐。

我沒有錢為她們買任何東西,買一塊橡皮擦必須切成三塊後,三個女兒一起用。

當時,讀國小六年級的長女在一篇名為「我爸爸的工作」的作文中寫:我爸爸的工作是種蘋果,但我從來沒吃過爸爸種的蘋果。這段話令我心痛不已。

我多麼想讓女兒品嘗我種的蘋果,但我的蘋果樹不結果,根本沒辦法給她們吃。

我投入自然栽培已經 32 年。

一開始,經常有人說我腦筋出了問題,或是罵我怪胎。

我對自己能夠在家人的支持下完成自然栽培感到驕傲,在這段期間內,我深刻了解到,農業不僅與人的生命息息相關,對人的心靈也有很大的影響。

國民對飲食的關心正逐漸提升。
前年,厚生勞動省公布,日本國民有 60% 有糖尿病的疑慮,有超過 48% 的人有化學物質過敏症。

雖然我不是醫生,也不是科學家,只是務農的區區農民,但很早之前,我就預測過敏症的人或是情緒不穩定的人會越來越多。

當我看到厚生勞動省公布的資料後,覺得這個世界真是變得太可怕了。
在蘋果樹結出果實之前,我絞盡腦汁思索如何不使用任何外在的東西,讓蔬菜和稻米在蘋果園內生長。

我靠自學研究出國民糧食稻米的種植方法,當時甚至有人問我:「你到底是不是蘋果果農?」
一開始,我種出的稻米很不受歡迎。

在蘋果樹結出很小果實的第 3 年,我把米裝在袋子裡四處推銷,都被人拒之門外。

如今,我種的自然米在插完秧後,就已經被訂購一空了。
我生活在東北地區,所以,和二期作地區不同,一年只能看到一次結果。

這麼一來,不知道要幾十年才能成功。

我費盡心思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一年試好幾次,最後決定用玻璃杯試驗。
我分別用有機米(新JAS法認定)和自然栽培米做試驗,為了盡快知道結果,我把生米煮成熟飯後放進杯子做實驗。

JAS法的米,兩週就腐爛了,從下方開始溶化,滲出像巧克力般的汁液。

沒有用任何農藥和肥料生產的米沒有任何變化,然後發酵成酒精,又變成了醋。
腐爛的熟米味道臭不可聞,100 個人聞了,100 個人都想吐。

因為這和我們肚子裡所發生的化學變化完全相同。
這個實驗很簡單,只要用每天吃的米飯就可以做。

把米飯放在杯子裡,加水剛好淹沒米飯,用保鮮膜包起,再用筷子戳兩個洞,放在陽光最充足的地方。這麼簡單的實驗,就可以讓米飯呈現出原本的性質,了解兩個星期後會發生什麼?
有機栽培米被認為是安全的米卻都會腐爛,不知道各位每天吃的米會發生什麼情況?

我的栽培法成為農業主流可能還需要漫長的時間,但我希望可以在普及到某種程度後,成為中堅的栽培方法。我在猜想,也許有一天,會從我指導的韓國等海外國家反向流行到日本國內。

我的職業是農民,採用的是不使用肥料、農藥和家畜糞尿的栽培方法。對投入 30 年自然栽培充滿驕傲。

人類不吃不喝無法維持生命,我為向社會提供極致的食材感到驕傲。

務農的人必須了解一件事,在生產糧食時使用的生產資材正在不斷破壞地球環境。
世界農業也是以使用肥料、農藥為前提的作業體系,但日本是全世界肥料和農藥使用量最多的國家,其次是韓國,第三名是大量種植花卉的荷蘭。
地球並不屬於某一個人,也不屬於據說已經達到數十億的人類,而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蟲、鳥、魚、草、樹木等比宇宙的星星更多的所有生物的共同財產。

地球具有無法用數字表現的生產力,為了將這個地球交給下一世代,我建議農民要使用自然栽培。

不久之前,這種栽培方式被人批評生產性太低,將導致世界糧食短缺,造成飢餓,但我實踐了眾多試驗後發現,生產量可以達到使用農藥、肥料的七、八成。

當然,不同品種的農作物情況各不相同。

自然栽培是修正目前已經遭到污染的地球環境唯一的解決之道,栽培技術必須根據全國各地的氣溫、降雨量等環境加以改善,但這是今後的研究可以克服的課題。

為了人類的永續生存,世界各地必須團結一致。
自然栽培並不困難,我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投入這種誰都可以輕鬆成功的栽培方法,我衷心希望各位在實踐過程中,不會像我一樣,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426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