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介紹肉食癖》
2010/03/20 10:42:53瀏覽1455|回應0|推薦4

為什麼我們愛一些動物,待他們如家人,卻願意吃其他種動物的肉?

當我們坐下,餐盤上就是牛肉、雞肉或豬肉,我們無法聯想所吃的原是活生生的動物,除非我們吃的是黃金獵犬、天鵝或天竺鼠。

我一直關心動物,當我不斷意識到世界對許多動物來說是多麼可怕的地方,我發現唯一能讓自己不悲傷的方法就是知道我正在做某些事情,以某種程度幫助他們減輕苦難。

美國的社會心理學家、大學教授及純素者梅樂尼喬伊博士花近 10 年時間研究「肉食癖」的心理,細查人與動物之間矛盾、不合邏輯的心理與情感關係,寫成《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介紹肉食癖》一書。

肉食癖的矛盾之處 

我從沒吃過像這樣美味的東西,告訴我們,您是怎麼做的?

好,首先,用 3 磅的黃金獵犬肉浸泡在鹵汁中,然後拿……

什麼?黃金獵犬?

怎麼了?你們看起來像見了鬼?我只是開個玩笑,除了老牛肉,其他什麼都沒有,怎麼,現在不要吃了嗎?

要讓那影像在腦海中消失有點難,黃金獵犬,一隻狗,就擺在我的餐盤上?太噁心了。這不太正常。

我大約 20 年前吃素,約 10 年前吃純素,因為道德的關懷,我決定不再吃肉,我不想再讓動物受苦。這不僅是對動物及地球健康的選擇,對自己的健康也好。

今天我 43 歲了,我覺得比 20 年前 23 歲時還健康。

因為我們的社會系統根深蒂固的思想體系而產生對動物和吃肉的看法,我稱此思想體系為「肉食癖」。

肉食動物是必須吃肉才能生存的動物,要認知人吃肉不是必須的,而是選擇性的,選擇是源於信念,肉食癖反映出他的信念。

科學家最近發現了鏡像神經元,鏡像神經元是我們觀看別人活動時被活化的腦神經元,他們發現這些與我們本身活動所激發的是相同的神經。

他們發現若一人看到昆蟲爬某人腿、某人經歷疼痛,他的大腦會被啟動,有同樣的感覺,所以令人想到當我們同情他人,我們就能感受到他人的感覺。

當我們食用極度受苦而被殘殺的養殖動物的肉時,為什麼沒有相同的同情心?

一旦瞭解真相將產生重大改變

一旦瞭解吃肉對動物所造成的無盡痛苦,會對個人的人生觀形成強有力的影響,而產生重大改變。

生命也變得更有自主權,因為你有機會選擇依靠自己的價值體系而活。

改變的是一個人對於吃什麼的感知,所以我們愛狗而卻吃牛肉,理由是我們世界教導我們狗是用來愛的,牛是用來吃的。

為何人們愛心照顧某種動物而殘酷地食用其他動物的肉?

肉食癖阻礙人們朝更高意識等級進化

我們經常花更多時間思考買哪種牙膏,比我們想為何吃動物所花的時間還多。

吃肉不僅造成數十億無助動物難以言喻的痛苦與受暴力致死,也對肉品業的職員造成嚴重心理傷害。

蓋爾艾斯尼茨的《屠宰場》描寫屠宰場員工被要求在充滿死亡的環境下日復一日工作,屠宰場工人有很高比例會暴力成癮,精神受創,視暴力為規範。

我們任何人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讓自己變得更有意識,情感更成熟,如聖雄甘地說的:希望世界變成怎麼樣,自己就要先改變。

 很多人不願意吃純素,他們說太喜歡肉和起司的味道了。您對他們有什麼忠告?

如果我們必須在生命和口味之間作選擇,那我們應該選擇生命。如果我們因為吃肉而生重病或死亡。

再說,素肉和植物性乳製品也很美味,而且現在各地的健康食品店都買得到。

只不過是嘗試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有何不可呢?

在生活中嘗試新的事物,大約一周左右,任誰都會習慣新的口味。許多人馬上就放下肉,並開始吃純素,沒有人有口味的問題,因為現在素食有太多選擇了。

但吃純素應該注意均衡的飲食,謹慎地吃,確保飲食中含有必要的營養,如脂肪酸、鐵質、蛋白質等。


  一般人有一種觀念,認為吃素的人長得比較瘦小,吃肉的人長得比較高大,是不是如此?

吃素的人只要營養調配均勻,一樣可以長得很高壯。

如果人吃多了動物,也會被動物的獸性品質影響。

吃肉的人不一定長得高大,但是平均壽命很短。愛斯基摩人是專門以肉食為主,他們是否高大、長壽?

 有人說植物雖然不會產生尿酸尿素等有毒物質毒害人體,但是卻有很多農藥,也會對人體不利。對嗎?

如果在農田噴灑化學殺蟲劑或 DDT 等農藥,會引發癌症、不孕症及嚴重的肝病,由於 DDT 等溶於脂肪,因此通常儲於動物體內的脂肪層中,當你吃肉時,就把所有這些高度濃縮的農藥和其他積存在動物脂肪內,隨著動物長大成可食用的肉,約 15 個月之久的化學物吃進體內。

動物體內的 DDT 的含量為蔬菜、水果、青草的 13 倍。

噴灑在植物外表的農藥可以洗得掉,但是積存在動物脂肪層內的農藥,卻是怎麼洗也洗不掉,這種積存的過程是因為這些農藥具有累積性的緣故,因此,在整個食物鏈中,最高級的消費者,就是最大的受害者。

在愛阿華州立大學所作的實驗中顯示:人體內的農藥大多從肉食中得來,他們發現素食者體內的含量不及肉食者的一半,其實肉類的毒素不只這些而已,在飼養的過程中,動物常被喂以很多的化學飼料,促使它們生長加快,或改變肉的顏色、味道和纖維,使其不易腐壞……,例如用硝酸鹽做成的防腐劑毒性很大。

1971 7 18 日的紐約時報曾報導:

對食用者最大的潛在健康危險,是那些看不見的污染物,鮭魚中的細菌,和施用殺蟲劑、防腐劑、荷爾蒙、抗生素和其他化學藥品等的殘留物。

此外,肉類中也含有動物為預防疾病而注射的疫苗。

反之,由堅果類、豆類、穀類中所得蛋白質,比起內含 56% 不淨水溶物的肉類食品純淨得多。

研究報告中指出,這些人為的添加物,能引起癌症或其他疾病,甚至造成畸形胎兒。

所以,懷孕的婦女更應該只吃純淨的素食食物,以確保新生兒的身心健康,吃豆類以得到蛋白質和鈣,尤其是吃大量的青菜及水果,以取得維他命及礦物質。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386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