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2009/06/06 13:42:58瀏覽654|回應0|推薦1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Mad Cow Boy   / Howard F. Lyman & Glen Merze

關懷生命協會/綠林 

1996 4 月,作者霍華.李曼先生在美國著名的談話性節目歐普拉脫口秀 (The Oprah Winfrey Show) 中揭露了工廠化農場以牛,被安樂死的貓、狗的動物製品作為牛的主要蛋白質飼料而震驚社會。

以動物肉養牛是狂牛病的主要傳播方式,影響大眾食品安全甚巨。

李曼因直言獲咎,和 The Oprah Winfrey Show 主持人歐普拉.威恩佛瑞 Oprah Winfrey 及其節目的製作公司在同年六月被德州的養牛業者以食品誹謗(food disparagement)的罪名一狀告入法庭,此案在 1998 2 月判決李曼及威恩佛瑞勝訴,並不准再上訴最高法庭。本書在作者幽默的陳述其經過中展開。 

您是愛吃美國進口牛肉的老饕嗎?

在電視節目上震驚所有人的牛吃牛的事實:

當牛被宰殺後,無法為人食用的部份,加上死於車禍,被安樂死的貓、狗,全都被絞碎蒸煮。浮在上層的含油物被再提煉加工製成化妝品、肥皂、蠟燭等物,剩下含蛋白質部份則被製成被稱之為「濃縮蛋白質」的褐色粉末物。

這種含 25% 動物糞便的濃縮蛋白質再被回收用於寵物食品,並被餵回給牲畜食用。將動物糞便製成飼料是極具經濟價值且便利的事。

美國每年有 9000 人死於食物中毒,而其中 80% 是由於肉類污染。到底有多少疾病是經由牛吃了被污染的,或由不健康的動物製成的濃縮蛋白質而傳染的?

更嚴重的是,以反芻動物為飼料餵養反芻動物被認為是牛海綿狀腦病 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起初的傳播方式。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病。

患牛乃因吃了患有騷癢症 scrapie 的羊,而感染狂牛病,羊騷癢症是羊的海綿狀腦部疾病。

美國每年有數十萬的牛不明原因在一夜之間倒地不起,這些死牛最後會被製成蛋白質飼料。

只要其中之一有狂牛病牛,又會有數不清的牛和其他動物感染。

反芻動物雖然已在 1997 年被立法禁止作為飼料餵養反芻動物,此法案雖勝於無,但業者仍可將非反芻動物的豬、馬餵給牛,而我們確知狂牛病可跨越不同物種傳播。

由於狂牛病的潛伏期極長,到底已有多少帶病牛在發病前就以進入肉牛市場是個還沒有答案的問題。

狂牛病在美國極有可能已是一個潛而未發的世紀災難,應該盡早盡一切努力杜絕其傳播。

本書提供消費大眾有權利知道的事實,有助於大眾更客觀的思考吃肉之必要性和危險性。 

另一樣應當認知的是肉食中的致癌物,餵養牛的農作物農藥含量遠超過人類食用的農作物。

由於這些致癌物會積存在動物的脂肪中,當這些動物又吃其它動物時,他們等於是吃入濃縮的致癌物,當人以這些動物為食時,不可避免的吃入濃度最高的致癌物質。

1975 年的一項研究指出,我們吃入 DDT  95% 來自肉類食品及奶製品。因此不以動物製品為食,即可避免吃入大部份的殘餘農藥。

生長賀爾蒙是另一個隨肉入口的東西,1993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一種名為 Posilac 的合成牛生長賀爾蒙 rGBHrecombinant bovine growth hormone)上市,乳牛業者用其來刺激乳牛的牛奶產量,然而1985年的實驗已發現 rGBH 對牛的健康極其不利。

由於牛奶的過度生產,牛的積存能量和脂肪被壓榨殆盡,大部份的牛無法再受孕,或因骨骼中的鈣質大量流失而倒地不起。用 rGBH 而還能成功受孕的牛,全都懷上雙胞胎或三胞胎,而多胞胎更加速的壓榨母牛的健康。

Posilac 的製造商將實驗結果,保留在被委託進行實驗的農場中秘而不發。當乳牛業者發現 Posilac 對牛隻造成的傷害,他們想出了一個天才主意:用更多的高蛋白質的動物飼料餵牛來養成超級牛。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因此這般就同時面對了狂牛並和生長賀爾蒙的威脅。

施打 rBGH 的乳牛的乳腺炎發病率極高,因此其生產的牛奶含細菌量顯著的高於一般的乳牛生產的牛奶。

業者因此大量使用抗生素來對抗乳腺炎,並降低牛奶的細菌含量。

在美國販賣的牛奶 63% 有可測得的抗生素,1998 58% 的乳牛業者用藥未經核准。

另外,使用 rBGH 的牛肉和牛奶,都有顯著高含量的胰島素生成指數 (IGF-1; Insulin Growth Factor-1)IGF-1無法被殺菌過程或消化而去除活性,會積存在人體血液中。IGF-1 被懷疑是可能的致癌因素。 

我們每天入口的肉食中含有太多不為大眾所知的東西。

相較於素食,動物製品雖然也可提供一些我們需要的營養,但是在吃進這些的同時,我們也同時吃進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和動物蛋白等這些文明病的元凶。

肉類食品和心血管疾病,中風,肥胖, 高血壓,糖尿病,骨質酥鬆症,及一些癌症的關聯。

素食者上述文明病的發病率顯著的低於非素食者。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數據證實只要吃的均衡,素食絕對可以比吃動物製品更健康。

「缺少動物蛋白就會營養不良」,或是「少了奶製品身體就會缺鈣」,這些長期以來深植在社會大眾腦中的錯誤觀念,部份是由於動物蛋白一直是由於即得利益的肉牛及奶牛業者,大力誤導的結果。

李曼自 4 歲始即在農場工作。自他接掌農場經營後,有鑒於父祖的有機傳統養殖法獲利不善,擁有農業學士學位的李曼,將祖業擴展成佔地千畝,牛隻數千頭的大農場。引進現代養殖技術,使用大量化肥和農藥,四處噴灑的殺蟲劑不可避免的也落在牛的飲水中而進入體內再為人所食用。

抗生素甚至在牛還沒生病前就開始使用,並需不斷變換以和抗藥性賽跑,其中也包含已被禁止使用的抗生素。

作者通過其親身經歷,講述典型美國農場在近幾十年的轉變過程,和一般業主如何為了牟利,而淪為化學製藥公司的奴隸和幫凶,讓讀者如身臨其境的了解現代化學農場的運作。 

1989年他因脊椎腫瘤臥病在床,在等待手術的前一夜,他回首往事意識到他摯愛的農場已今非昔比。

大量的農藥及化肥使得兒時的肥沃土地變的如沙土一般,鳥兒不再棲息在農場的樹上。甚至當他下工回家,身上帶的農藥居然可以毒死了家裡的盆栽。

撫今憶昔,他了解到化學農業是無法永續發展傳諸子孫的。他必須要對自己負責,扭轉他所作的破壞。

當手術奇跡的成功後,他試圖改變其農場為有機作業。其後他以「乾淨的空氣,水和食物」為訴求競選議員,但隨即遭到銀行威脅而被迫賣掉了大部份的農場,選舉落敗後,上走華府,成為全國農民聯盟(National Farmers Union)的遊說員。

他自己體重超過 350 磅,膽固醇超過 300,血壓超高並且常常流鼻血。忽然他意識到這一切都是因為一個廣泛為社會文化認可,以為正常的大錯誤。這個錯誤不僅是慢性自殺,也正在一步一步破壞我們的山河海洋。

然而這些都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所有問題的答案就在刀叉邊上!

他領悟到改變必須從基層的消費者開始。唯有將真相告訴消費者,改變消費大眾的飲食習慣,否則有龐大資金後盾(而此資金正是來自每個消費者的腰包)的肉牛及牛奶工業,仍可持續灌輸消費大眾錯誤的營養資訊,甚至操縱政策的制定。作者因此棄葷就素,連奶蛋都不吃。 

全書行文平實親切,幽默風趣,由於多是作者切身經驗,讀來極具說服力,對世人認清現代化養殖業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本書在 1998 年初版,作者曾任國際素食聯合會 (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 的主席,目前為拯救地球國際組織 (Earthsave International) 的主席,並四處演講宣揚素食的好處,提醒大家現代化農業對消費者健康和土地的危害。

本書的英文書名《瘋狂牛仔 Mad Cow Boy》一語雙關,瘋狂 Mad 也可解為憤怒 (Mad Cow 狂牛),作者用意不但在陳述現代牛仔不顧後果的瘋狂作法,也表明他這個老牛仔對此情形的憂心及憤怒。 

所有消耗肉品的人有權知道牛是如何養成?

到底在吃肉的同時還吃進了什麼?

並應了解每天享受肉食的同時,也就是在剝削世上受飢餓所苦的十億人口的糧食,也同時加入了破壞環境的陣營。

本書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301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