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子不為
2018/01/27 17:48:05瀏覽600|回應0|推薦0


作者:呂尚(呂應鐘)
論道.第一章
《老子》原文:
有狀昆成,先天地生。寂呵寥呵!
獨立而不垓,可以為天地母。
吾未知其名也,字之曰道,吾強為之名曰大。
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
中有四大,人居其一。
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通行本《道德經》: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
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
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
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
老子:
做人第一要務是要讓自己成為有「德」之人,
所以我的五千言不是一開始就講「道」,
這是後世儒家篡改文字之後,為了配合朝廷獨尊儒家之政策,
把第二篇談道的文章搬到前面,編成《道德經》,
或稱《道德真經》,這根本不是我的原意。
前面談完個人的德性、做人做事之後,才來談論宇宙大道,
但也不是現在通行本一開始的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這不是很突兀嗎?什麼是道?我都沒有談,就立即「可道」。
呂尚:正是,翻開《道德經》就看到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是非常奇怪的。
我認為被編為第二十五章的應該放在前面才對,
也就是「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
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強為之名曰大」,這才是介紹「道」,必須由此開始才對。
老子:很正確。正是如此。
呂尚:然後才是:
「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尤其是最後四句,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經典呀。
老子:哈哈,呂尚呀,這一章錯得離譜了,全是斷句錯誤所致。
呂尚:經典句子也錯了嗎?這非常嚴重。請您老細說。
老子:你想想,在宇宙形成之初,有「物」嗎?
呂尚:沒有,現代天文學都認定初始是能量狀態。
不知多少億年以後形成原子、分子,後來才聚而形成物。
老子:所以我原文是「有狀昆成」非「有物混成」,
我定義「物」是已經成長為有名相的東西,才叫物。
我寫「有狀昆成,先天地生」
描述在天地形成之前的一種狀態。
呂尚:原來您老是在談天地形成之前的能量階段,
當然是「狀」不是「物」,符合現代宇宙科學所知。
老子:其次,此狀「昆成」,不是「混成」。
多條溪水合流曰「混」,古音讀為「袞」,
俗字寫作「滾」,滾與混相通。
但我在描述宇宙初始狀態,
怎麼會用溪水合流的「混」字呢?
呂尚:因為通行本篡改為「有物混成」,
所以很多人解釋為「有個東西混然而成」。等等,
我感覺到了「混」、「滾」兩字國語不同音,
但是「昆」和「滾」用台語唸卻是同韻,kuen、guen,
您老的「昆成」,後世因為韻相同改為「袞成」,
再後來變成也是同韻的俗字「滾成」,然後又變成「混成」。
《說文解字》解釋「昆」「同也」,
所以「有狀昆成」也通「有狀同成」,
正符合宇宙大爆炸後立時形成初始的能量狀態。
所以「有狀昆成,先天地生」,
您老的用字完全符合當代宇宙形成理論。
老子:很好很好,你太認真了。
能夠用現代天文學說幫我補充說明,我沒有看錯人呀。
呂尚:下一句:「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
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強字之曰道。」
老子:
「兮」字前面更正過了,不能發「西」音,要發「嗨」音。
「周行而不殆」是後人所加,我沒有寫這一句。
因為「道」本就是圓滿完全的獨立存在狀態,
不是循環運行不停的現象。我說道是:
「寂呵寥呵!獨立而不垓,可以為天地母。
吾未知其名也,字之曰『道』,吾強為之名曰『大』。」
也就是說,它是沒有聲音的!沒有形象的!
獨立存在,無邊無際,可以是天下萬物之母。
吾不知它叫什麼,便稱之為「道」,我勉強命名為「大」。
呂尚:精彩精彩,太清楚了,「沒有聲音的!沒有形象的!
獨立存在,無邊無際,可以是天下萬物之母。
我不知它叫什麼,便稱之為『道』,我勉強命名為『大』」,
這才是先天地生的宇宙存在狀態呀!精彩,精彩。
下一句,「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老子:呂尚呀,你唸唸,比較看看
「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和
「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呂尚:這又與通行本是全然不同的斷句了,完了完了,
難道二千年來又要大翻盤了!
您老這樣的表述「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就是用「逝、遠、反」三者在說明一個「大」,
與「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完全不同呀!
老子:後世學者搞不清楚「逝、遠、反」的意義,
就說大到沒有極限,就消逝了。消逝到極限,就很遠了。
遠到很遠,又循環回來。解釋成「道是流行不息,
道可伸展遙遠,道是返回本源」,胡亂解釋呀!
呂尚:有意思,有意思。
那麼「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後面三個「曰」,就只是在說明一個「大」,
也就是在說明「道」,如此而已。
老子:我用「逝」表示消逝無形,用「遠」表示無邊無際,
用「反」表示處處存在。本意是說「道」是「無形、無邊、
無所不在」!所以「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呂尚:「道,無形、無邊、無所不在」,
這樣的邏輯清清楚楚嘛!又簡潔明瞭。
有現代學者解釋成「道是廣大無邊,廣大無邊而運行不盡,
運行不盡而玄遠無際,玄遠無際而又返迴本源」,
太多詮釋了。下一句,「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
老子:又斷句錯矣,我說:
「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
中有四大,人居其一。」
呂尚:我懂了,這樣斷句又好解釋了。
您老意思是說,「道」比天大,比地大,
比人大,也比任何地方都大。對否?
老子:
沒錯,越來越得我真傳。我是用後面「天、地、人、域」
四者來強調「道」充沛宇宙間,當然比這四者都要大。
呂尚:通行本寫「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害得很多人就解釋成在大道之下,以天為大。
天之下,以地為大。地之上,以君王為大。
完全沒有顯示大道充沛宇宙之氣魄。
又有人解釋成「總體之本源的『道』是創生不已的、
普遍而高明的『天』是寬廣無涯的,
具體而厚實的『地』是涵藏無盡的,
虛靈明覺的『人』也一樣具有自強不息的創生可能」,
講得很囉嗦,大家又不懂。
老子:確實,通行本的「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句子是四分的,分別講四樣東西。
而「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
只講一個「道」的觀念,才是我的本意。
呂尚:真是悽慘,二千多年來統統錯了。
您老只是簡單地說「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
就是這麼明白簡潔。有了以上觀念,
接著「中有四大,人居其一」又好解釋了,
宇宙中有四種大,人居其一,
所以人類的存在也是很偉大的。
再來就是很多人朗朗上口的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斷句又大錯特錯了,
我寫的是「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呂尚:完了完了,又完了。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二千多年來的經典,不知多少人引用過,
您老卻說大錯特錯,
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才對,
所有研究《道德經》的人,不是要撞牆了嗎?
老子:你唸唸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和「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有什麼不同?
呂尚:唉呀是啊,真的是大不同呀。
「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是說人要效法「地、天、道、自然」,
不是說人只要效法地,地效法天、天效法道等等。
老子:我講「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指人同時要效法地、天、道、自然四者,也就是說,
「人」必須尊重周遭的一切。
我習慣用簡潔明白的文字,也喜歡用重複字的句型,
只有如此地反反覆覆地思考,一切方能自然明白。
呂尚:確實,句型不同,意境也不同,
這交代了做人的基本原則,也是人生大道呀。
唉,簡簡單單相同的字,斷句不同,
差異如此之大,唏噓呀!
老子:誠然。
呂尚:讓我再唸一遍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指人要效法四樣不同順序的宇宙現象。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指人效法地,地效法天,天效法道,道效法自然,
境界確實完全不同。
老子:用力地唸出來,更能體會。
呂尚:我想到了,台語有很多形容用的重複句型,
如「白晞晞、紅傌傌、青筍筍」,
這是台語慣用句型。難道也是河洛話的句型?
老子:很好,正是。《詩經》裡充滿此種複合字型,
如「維葉萋萋、其鳴喈喈、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就是河洛話的形容詞。
所以我不說「法地、法天、法道」,
而說「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正是當時習慣。
呂尚:太有意思了,用《詩經》來體會,真的就是如此。
有興趣的人可以翻閱《詩經》,充滿複合字的形容詞,
有韻味,有意思。在這裡我要提一下曾經做過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這一句運用在自然醫學上的事例。
老子:好啊,說說看。
呂尚:地包含「陸地、山脈、樹木、河流、海洋」,
以五行言,地屬土,礦物屬金,樹木屬木,河海屬水。
以人體營養素需求而言,土為細胞組成之蛋白質胺基酸,
金為礦物質,木為維生素,水為體液。所以用自然醫學言,
「法地地」表示首要攝取胺基酸、礦物質、維生素、良質水。
天包含「大氣層、磁場、引力場」,以五行言,
大氣層為氣為風,磁場力場為火。風為氧氣,火為能量。
以自然醫學言,「法天天」表示必須多多攝取氧氣,
增人體能量。
道即為「道路、規範、法則」,道字由「首、足」構成,
首為知,足為行,故道即知行合一,
即必須做到自然醫學理論與實務合一,必須遵守自然法則。
法自然,即健康法則必須效法自然,不可施行人工行為。
以自然醫學言,即不可使用人造化學藥物與化學合成營養素,
以及非自然的破壞性醫療行為。
人類唯有回歸自然、效法自然,方能健康。
以上是我十五年來推廣整體自然醫學時,
有一天自然想起來的。
老子:哈哈,呂尚你能夠如此演繹,壯哉壯哉。
此我的文句用自然醫學來詮釋,二千年來第一人,
找你真找對了,就如此去發揮,協助大家體會自然之道,
方能長久。
呂尚:過獎過獎了。
老子:故吾之原文白話為此:
在天地形成之前有一種存在狀態。沒有聲音!沒有形象!
獨立存在,無邊無際,可以是天下萬物之母。
我不知它叫做什麼,稱之為道,吾勉強命名為「大」。
大道,無形、無邊、無所不在。
道比天大,比地大,比人大,也比任何地方都大。
宇宙中有四種大,人居其中一種,
所以人類的存在也是很偉大的。
但是人必須要效法地、天、道、自然這四者。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1002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