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庶民經濟的迷思
2019/07/02 11:58:32瀏覽1386|回應19|推薦11

      庶民經濟是庶民總統 ... 噢不,是民粹總統對擁戴他的廣大庶民最高承諾,因為庶民們最在乎的就是未來的生活會顯著改善 ...

但最大也最奇怪的問題是:為什麼庶民們如此拼命追捧一個民粹總統只是為了那卑微的「小確幸」?

這位民粹總統只有立委、北農、市長半年的經歷,嚴格說來其實他能不能去為庶民們創造一個「小確幸」的環境都很有疑問。但為什麼庶民們還是如此熱烈力挺他?這令人聯想起對岸庶民加草莽出身的毛澤東當年以「人民當家作主」的漂亮口號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席捲大陸的人民革命,它真的很類似今天台灣的庶民革命。

毛革命成功後自食其言,至今對岸「人民蕩家作煮」仍沒辦法在政治上作主。毛自己草莽出身不信菁英、不用菁英、不甩菁英,大陸人民因此飽受長達30年的經濟敗頹餓殍遍野浩劫。

      民粹總統也自稱庶民,他也算是草莽性格出身。所以民粹總統可能也不正視菁英、不心服菁英、不器重菁英,因為他是由一群廣大敵視菁英的庶民力拱上位的總統,他應該不想去觸怒自己的基本盤吧 ! 若果真如此,這樣可能庶民們連「小確幸」都達不到 ...

就算是民粹總統勉為其難大不了拼上不連任去正視菁英、心服菁英、器重菁英,但這仍遠比不上一個「菁英總統」的「了解菁英、看懂菁英、折服菁英」,因為只有「菁英領導菁英」才最能發揮令人驚嘆的輝煌戰果 !

      廣大庶民拼命去力拱一個民粹總統上位難道就只是為了達成「芭樂、香腸」多賣一點的庶民經濟嗎?請問國家社會的整體經濟怎麼辦?台灣要怎樣去與周邊的國家做激烈競爭?難道台灣的目標是只要去做「亞洲四小蛇」就好了嗎?

民粹總統想去完成庶民經濟的「小確幸」應該不算難,但世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眼前明明是有好得太多的人選 ! 但庶民們的夢想為什麼會如此瞻前顧後、畏首畏尾不敢去做大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odview&aid=1279211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4 06:21

回版主:

不要用Word去剪貼,因為此地的軟體會夾雜許多不必要而且沒多大意義的HTML指令,這些指令增加的字數會比您寫的多好多倍。所以請用T(第二列第四個icon)剪貼。這樣的貼法就只有文字而沒有HTML指令,但有時候換列得注意些;千萬不要貼上之後又加粗體、斜體、顔色等排版功能,因為如此一來就會在後台加上不少HTML指令,一下就超過2000字了。

據說台灣很多部落格輸入系統大致上是使用同一套免費軟體,所以各家的問題都差不多相同。台灣科技業不振,有很大的原因就是這樣的因循苟且習慣。

我們可能是同行,只是我在研究學術界、您在工業界。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7 05:36 回覆:

多謝寶貴建議 ! 我下次會試試看.

我由電腦業轉服務業,由於我的投資天份與國學功底同樣驚人,我在30歲不到基本上已退休 ...

但我真的還很年輕啦 ! 有格友猜我30歲 ... 嗯嗯嗯 ... 沒差太遠啦 ... 大笑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4 06:05

17樓那邊又少了一段,不知道為什麼,現在補回去。

如果您的原意是整個命辭P⇨Q為假,於是(not P) or Q為假。當這個命辭為假時,not P和Q必須同時為假,因此P為真而Q為假,所以小美和傑倫結婚、而且小美非貴婦。這是您要的吧?

在網上抄別人的投射片是沒抄到老師在講課時的說法的,所以您才會嚕嚕囌囌講了半天但仍然不知所云。

另外,充要條件是P⇔Q,亦即P⇨Q和Q⇨P同時為真;換言之,((not P) or Q) and (not Q) or P)為真,使用分配率得到(P and Q) or ((not P) and (not Q))為真,這表示P and Q或(not P) and (not Q)有一者為真。結論是:P和Q必須同時為真或同時為假。

這些東西在大學(特別是理工科)都會教吧,用不著嚕嚕囌囌、拉拉雜雜寫大堆還不知道您的意圖何在。

我真的希望這些回文都留著,相信理性而且有邏輯的人一看就懂,也相信他們會覺得您的邏輯就像桃谷六仙一樣地夾纏不清。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7 05:21 回覆:
Johns 在學校時邏輯課成績一定不錯 !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16:29

聯合報部落格軟體設計很差,居然少了很多段,重貼一次。對不起。

TO 9樓安心先生

【如果小美嫁給傑倫,

那麼小美會成為貴夫人。

算命先生說:「算不准,保證退錢。」

請問什麼情況下算命先生一定退錢

肯前律:若P,則Q。

「如果小美嫁給傑倫,

那麼小美成為貴夫人。」

1. 小美嫁給傑倫,小美成為貴夫人。

2. 小美嫁給傑倫,小美沒成為貴夫人。

3. 小美沒有嫁給傑倫,小美成為貴夫人。

4. 小美沒有嫁給傑倫,小美沒成為貴夫人。

上述第二種情形就是錯誤的,算錯不用錢了。】

安心先生,這一段似乎和我們的討論無關吧?您想表達什麽?要知道,P⇨Q這道命辭的真假定義就是

P⇨Q = (not P) or Q

換句話說,當P為假或者是Q為真時,P⇨Q就是真的。如果P是「蔡英文是男性」,Q是「韓國瑜會當選總統」,於是【蔡英文是男性,則韓國瑜會當選總統】這道命辭就是真,因為蔡英文不是男性是一個可以証明為真的命辭,於是韓國瑜會不會當選總統根本就無關緊要。

更重要的是命辭P⇨Q的真假只取決於P和Q。我們可以是樣看:

P = 小美嫁給傑倫

Q = 小美是貴婦

P⇨Q

依您的說法,若Q為假就是預測錯誤。那麽,在(not P) or Q為真之下,又知Q是假,當然not P必須是真,於是P得是假,這表示小美嫁給傑倫是假。所以,😬???

另一方面,如果小美嫁給傑倫,於是P為真、而not P為假;若P⇨Q為真,因為(not P) or Q為真而not P為假,當然Q必須為真。換言之,小美是貴婦喔?

網上的東西不要亂抄。這是中國科技大的投影片吧!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4 01:20 回覆:

我也有同感,經常遇見copy別人的段落後顯示「字數過多不得超過2,000字」,其實我只copy了20字 ... 害得必需到處刪文及分段發表,真是很麻煩 !

這一部份的軟體應去儘速改善 ...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16:19
版主,抱歉了,借貴版一角和安心先生鬥嘴很有趣。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4 01:12 回覆:
完全OK,我覺得蠻好的 ...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16:17

TO 9樓安心先生

【如果小美嫁給傑倫,

那麼小美會成為貴夫人。

算命先生說:「算不准,保證退錢。」

請問什麼情況下算命先生一定退錢

肯前律:若 P,則 Q。

「如果小美嫁給傑倫,

那麼小美成為貴夫人。 」

1. 小美嫁給傑倫,小美成為貴夫人。

2. 小美嫁給傑倫,小美沒成為貴夫人。

3. 小美沒有嫁給傑倫,小美成為貴夫人。

4. 小美沒有嫁給傑倫,小美沒成為貴夫人。

上述第二種情形就是錯誤的,算錯不用錢了。】

安心先生,這一段就完全暴露了您在邏輯論証上的弱點。要知道,P⇨Q這道命辭的真假定義可不是您說的那樣,而是

P⇨Q = (not P) or Q

換句話說,當P為假或者是Q為真時,P⇨Q就是真的。如果P是「蔡英文是男性」,Q是「韓國瑜會當選總統」,於是【蔡英文是男性,則韓國瑜會當選總統】這道命辭就是真,因為蔡英文不是男性是一個可以証明為真的命辭,於是韓國瑜會不會當選總統根本就無關緊要。

【條件命題 : P → Q

若 P,則 Q 。

當命題被證明為真時,此時 P 稱為 Q 的充分條件,而 Q 稱為 P 的必要條件。

例子

如果下雨,那麼地是濕的。

「下雨」是「地濕」的充分條件。

「地濕」是「下雨」的必要條件。】

安心先生,您又有問題了。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並不需要被「証明為真」的。只要命辭是P⇨Q,P和Q就分別是另一者的充分和必要條件,而P⇨Q的真假是由(not P) or Q定義的。很明顯地,您把整個勢態反轉過來了。

底下的一大堆嚕嚕囌囌的東西只要上一段懂了就全懂了。我不知道您從哪本書抄來的,但是您對邏輯的瞭解實在有限,您要不要找一本數學邏輯仔細讀一次?請看https://www.cs.sfu.ca/~ggbaker/zju/math/logic.html 如果您是老師,我為您的學生擔憂。不必和我辯這一項,我每個學期教這些東西,都教煩了。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4 01:11 回覆:
哇 ! Johns 是邏輯老師耶 ... 安先生這下可真踢到大鐵板了 ... 還是虛心點比較好。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16:15

TO 9樓.安心先生

“而其實每次選舉結果都只能是試試看,而且歷史又不能重來,這也是民主政治的不可避免的問題,因此也只能尊重相對多數人的選擇。”

正因為歷史不能重演,也正因為歷任政府都沒能夠把台灣的經濟搞好,我們才需要一位懂經濟、瞭解如何才能生財的人。您不能期望一位只做過幾年科長的人、昇到司長不到一年,而且對經濟相當陌生、言詞會出大錯的人一下就跳到經濟部長的位置。看看現任的沈榮津部長,他從1993年進入政府到現在超過20年才到部長,不是很多人批評他沒有作為、沒有遠見,沒把經濟搞好嗎?嘩,一位從未在財經界有多少歷練卻像坐火箭一樣飛起來的人,說他懂經濟實在難以置信。真的是很怕「彼德定律」在台灣發生,再沈淪四年就沈痾難起了。

如果您說會用人就行了。在某個程度上是對的,然而目前韓某人在初選期就應該會有堅實的經濟班底為他獻策,但從他的經濟怪論看來(內債可以賴、外匯存底多經濟不會垮、等等),他的班底(馬凱?)恐怕不太行,或者韓本身就是自走跑。說老實話,看過馬凱的報上文章,不覺得他有多大本領,我也找不到他有太多而且也有份量的學術論著,或許有但我不知道,但用馬凱搜尋就是找不到。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4 01:07 回覆:

安先生:

偶認為 Johns 句句到位 ! 請多看看及理解一下吧 !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16:13

TO 9樓.安心先生

“你都沒回答關鍵的邏輯問題,還扯別人邏輯混亂,亂扣別人心不安,你們就別刪文,讓讀者去公評你們的邏輯。”

安心先生,是您自己說心很安的、不是我們說的。但是,您外在的表現卻給人心不安的感覺,到處和人鬥嘴。心安的人理路是理性而清明的,但讀您的文字卻是相當偏執、而容不下不同意見,我們這些人(包含在下在內)的心都放不開、都在黑韓挺郭的。在您心中只有0和1、而忘了0和1之間還有不可數的可能(譬如0.5)。

“你們既沒有掌握到所設定郭台銘會搞好政治的事證根據,古今中外從來沒有搞好經濟的人,就一定搞得好政治的事證,而且也沒有掌握到所設定韓國瑜搞不好政治的事證。”

但是您更沒有韓某人可以搞好經濟的証據吧,一個連外匯存底都搞不清楚的人我是不能把國家交付給他的。我已經告訴您B. Clinton的名言:”It’s the economy,stupid“,聽過嗎?經濟好,政治才有機會搞得好;政治差,內資會逃、外資不來,經濟會好才怪。看看委內瑞拉,就是一面鏡子,政治動盪,誰會去投資?

“這根本不符合若p則q,非q則非p的邏輯設定,所謂正確的換質換位。”

怎麽不符合呢?上面已經說明了,除非您根本不願意接受,其實這就是您心不安的明証。請試試“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您就可以了解(不過請先瞭解「住」和「知止」的意義)。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4 01:03 回覆:
安先生已經軟化多了 ...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07:24
哈哈!設定甚麼就是甚麼喔!根據甚麼設定才是關鍵啊!這個也不知道!
把韓粉換成醉裡挑燈看劍,也是很可以嗎?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3 07:38 回覆:

這就對了嘛 ! 大家輕鬆點 ...

其實韓若出線,偶一定支持,但現階段偶必須去挺郭,因為郭真的比韓適合 !

然而 ...然而 ...然而 ... 如果韓與大家都認為準備好了,偶也只有少數服從多數。

把蔡拉下馬才最重要 ! 哇哩咧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04:06

安心先生抄了一大段教科書還是舉不出實際的例子⋯⋯現在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p:韓粉不理性      q:韓粉是狂熱的

因為韓粉不理性  所以韓粉狂熱  若p則q成立   因此p是q的充分條件

因為韓粉是狂熱的  所以韓粉不理性   若q則p成立

可以得出韓粉不理性和韓粉是狂熱的互為充要條件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3 07:30 回覆:
哈哈哈 ! 偶想起了高一數學,突然變年輕了 ...誰理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02:39
要講理論的是你們,掰不了就扯甚麼粉了!不過我只是推翻民進黨而已,也不是非韓不投,更不是韓粉。只是看你們挺郭台銘的,好意點出你們的盲點。
古非(goodview) 於 2019-07-03 07:28 回覆:
有點理性了 ... 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