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追星日(5)
2012/09/13 15:54:16瀏覽220|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我的追星日(4) 

今天其實還蠻多天文事件,但是適合觀測的天氣卻很差,好不容易在六月份有個金星凌日

所以一堆同好都出動到處打游擊,希望能捕捉到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

金星凌日其實就跟月蝕一樣的意思,只是因為金星距離較遠,看起來很小一個,其實金星

的大小與地球差不多喔!

我是前一個晚上就到了目的地等候,當時只有自己一人,快到天亮前才陸續有同好到達。

其實金星凌日有一個很大的觀測目的,就是上個世紀發現觀測時,會有所謂黑低現象,簡單

的說其實把兩隻手指用非常靠近的距離去看,就會看到其實兩指靠很近還沒接觸到之前,

接觸面會先產生了黑影,這就是所謂的黑滴現象,但是爭議點是在某些學者認為那只是以前

的光學技術不佳,鏡面的缺陷造成如此的狀況,現在的光學製程與技術遠遠超過百年前的

技術,這一派的人士基本上是不認為有黑滴現象。另一派的就深信有黑滴現象,而且這現

象即使在水星凌日也可以看到,所以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並不是設備的光學缺陷。

那我個人既不是學者也不是專家,只是喜歡攝影者,我卻很樂見我拍到的黑滴現象,至於

是哪種原因造成,我個人認為兩者都有,要看當時的氣候與大氣狀況還有角度等等...

以下這張是第三接觸點,也就是即將切出太陽向外移動的瞬間,非常明顯的看到

"可能"是金星大氣與太陽光所造成的黑影。

上面這張是因為南寮漁港的LED光害所造成的紅色光害,透過天文相機拍攝就會看到一堆紅紅的光害。這是天還沒亮拍的喔! 曝光時間約20秒。

上面這張是故意用影像強化邊緣的方式,很明顯看到金星外緣變形。

上面這張是完整照片,橘紅色這個是太陽被減光後變成的顏色,中間有些太陽黑子出現,地球大小跟太陽比較的話,大概跟那幾個小黑點差不多大。

突然間雲就遮成這樣,後來我放棄拍攝,回家路上看到太陽就下車拍一張,五到十分鐘就拍一次....@@

整段剪接成影片就變成這模樣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ngooking&aid=6851141
 引用者清單(1)  
2012/09/19 15:33 【我的星空拼盤】 我的追星日(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