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醫德的醫師請舉手--後記
2007/08/27 10:19:12瀏覽2385|回應1|推薦20

上周發表了"有醫德的醫師請舉手" 這篇文,後來有網友引用,寫了一篇"失德的醫師最可悲!",經醫院朋友指點後,想寫這篇文再次釐清幾個觀念:

、醫師必須醫術醫德兼備

        我相信社會上還有很多醫德醫術兼具的醫師,就像我的推薦連結的楊醫師,或者是之前我曾讚揚過的胡醫師(可參考"仁心仁術--胡中和")....等,我也會宣揚這些醫師,因為我們需要鼓勵正面溫馨的社會力量。但如果有不道德的醫師,我們也會適時評論之,因為醫師具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其作為對社會具有示範作用。尤其網友在"失德的醫師最可悲" 中描述醫師為了 "業績" ,拼命將原本一日或三日量的用藥開成一星期或一個月的用量的牟利行為,實在令人不齒~~        

         既然選擇"醫師"這樣需要愛心的事業做為終身職志,除了醫術更需要醫德。病患之所以痊癒,不僅只靠藥物,還有心靈的力量,除了家人的支持之外,醫師表現出來的態度也是病患痊癒的一大元素。在現代企業家於賺錢之餘紛紛強調回饋社會之時,具有指標地位的醫師們,是否更應具有道德和使命感呢 !

、醫師的養成教育、工作時間長,是否該具備高報酬 ?

        醫師肩負著人命的責任,因此養成教育很長,工作時間也偏長,其實是"值得" 享受高報酬的,但高報酬必須是"合理"的報酬。文中醫師要求1倍的利潤,已經砍到公司成本價以下約30%,試想各行各業毛利率高達100%的公司有幾家 ? 就這個個案而言,醫師只是代理者,並不是研發製造者,這樣的利潤顯然不合理。

         目前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制度,政府設計的制度,可以讓醫師享有 "合理" 的報酬,而不是高報酬,將全民資源有效率的運用,才能稱為有效率的政府。因此不得不呼籲政府少點口水戰,多用心在攸關民生的健保制度上,這才是有為的政府,人民之福呀~~

部落格是一個開放討論的空間,事情具有多面性,我們描述實際發生的例子,也希望聽到不一樣的聲音,甚至是反對聲音也很好,因為事理會因為越辯越明,但最怕的就是不去看不去聽不去想、不去管~~ 一個失去關心的社會只會越來越冷漠,我們要將關心傳出去,將愛傳出去,感謝網友的回應,也感謝朋友的意見,也希望有醫德的醫師能真正把手舉起來,讓我們看見正面的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irene&aid=1190494
 引用者清單(1)  
2007/08/27 22:16 【藍天白雲的清涼境地】 健保黑洞見聞記

 回應文章

路人ABC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醫德的醫生在這兒
2007/11/30 15:00

看了這篇文章,實在是心有戚戚焉.我最近也有這樣的經歷.本來是帶母親去教學醫院看了位名醫,但是醫生的態度實在讓我不敢恭維,也因此讓我對醫生的斷定產生狐疑.為了母親我想再換個醫生看看,算是上帝的指引吧,這時我剛好看了一本相關書籍,那是一位病患親人將照護的歷程所寫成的一本書.書中有提及葉醫生及他的醫德,我想就姑且試試吧.本來是不抱什麼希望,這裏所指的希望,是指遇到有醫德醫生的寄望,有網友說葉醫生是台大醫院神經內科的權威,我查了查他現在在地區醫院看診,我本來心想台大的權威哩......應該頭也是仰45度角....没有仰45度角也應該没太多時間對家屬解釋吧,我當時心想算了,就當再一次確認吧!

問診當天,侯診時間真的很久,母親很不耐煩,一直在我耳旁碎碎唸,我心想這位醫生問診時間那麼長,想必是位細心的醫生,如果我們要有醫療品質,付出時間等待是必需的,我不停的安撫母親,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出乎我的意料,真的是一位讓我感動又感激的良醫,不只是對病患細心又親切,對家屬也是非常的尊重,當我看著他對母親像是鄰家長者的寒暄問診並安撫,我心中充滿了感激,這位良醫不只醫病還醫心.我從來不敢奢望醫生多有醫德,人家也只是為了五斗米才成為醫者,人家付出了那麼多投資成本,總要有些回收吧!這時我突然替葉醫生擔心起來了,以他的問診人數不曉得有没有替醫院賺錢,我真怕他不在這地區醫院看診了...........主啊!可不要讓劣幣驅逐良幣啊!

目前的醫療品質許多人都怪罪健保制度,醫生抱怨低廉的價格,患者則不悅看診的時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在我們要求優質的醫療品質時,相對的付出是必要的,如此一來,那些低收入者,弱勢者該如何對應.如果改變了目前的制度,又要如何能照顧到弱勢者呢?想到這兒,雖然我對健保頗有微言,但實在也想不出健保該如何變革,才能二者兼顧(品質與弱勢者的照顧).唉.......無奈........

目前醫者所表現出的醫德,是受許多因子所影響的,如社會風氣(功利主義),養成教育(包含從小到大),健保制度等,這些說實在的並不是輕易能改變的,我只能自求多福.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向上主祈禱,祈望主能記念葉醫生所行的,保守他與他的家人.

 葉炳強醫生資料如下

現 任耕莘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
學 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 歷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 沙烏地阿拉伯法德親王醫院內科顧問、美國南卡萊納州醫科大學神經科研究員、美國德州見拿醫學院恢復性神經科研究員、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台大學院神經科教授
專長主治項目腦中風及相關腦血管疾病、失智症的診療與照護、老年神經科疾患、一般神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