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文其228救外省人
2016/03/23 17:47:16瀏覽3122|回應1|推薦2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18001547-260109

 我豈可見死不救?  李展平     

  王文其,去年127日逝,享年98歲。

  他說:「兩度死神叩門都大難不死,一次是長崎原爆、一次是228事件。」

  194589日上午11時左右,他在長崎醫科大學任實習醫生,突然看到一道刺眼的光芒閃過,剎那間他失去知覺。醒來後,發現四周都著火,遍地都是支離破碎屍體。原爆地點距他僅700公尺,身受重傷的他昏迷一周後倖活。

  他沒因輻射感染而罹病,後來活得很好,只是每次出國過海關時,檢測器總會因其體內的輻射線而發出「嗶嗶」聲。

  他一直告訴子女們戰爭的可怕,因此向來反戰、反核。19125月,他跟日方打了67年賠償官司之後,終於獲象徵性賠償,他捐出這筆錢給弱勢團體。

  回到嘉義故鄉後,他開設「中央診所」,懸壺濟世。第二年,228發生,32日下午,暴動蔓延到嘉義,一名台灣銀行的外省經理被暴民追打受傷,倉惶逃入王文其的醫院,一骨碌的下跪:「求求醫生,救救我!」

  王文其救治了他,他說:「眼前這位面貌白晳,掛著金邊薄片的眼鏡,顯然是斯文的讀書人,我身為醫生,那有見死不救的道理?何況我的恩師永井隆教授,拖著白血病(輻射)之苦,仍在原爆後進入最危險的核心點,拯救其他傷患。中國抗戰中,他組志願服務隊進中國戰場救治無辜百姓,這種上帝之愛無國界,無種族的區分。」

  這人怕連累王醫師,就要離開,王想挽留不果。未幾,暴民衝到診所開槍,叫囂:「快點把人交出來,你真正不知死活,膽敢保護外省豬。」然後把王文其抓走,關在中山堂。

  據《諸羅山城二二八》口述:「32日起,那些「友也」(流氓俗稱)到處作亂。二二八事件期間,婦科醫生李連頂,有錢人林文樹,家裏的東西都被流氓搬出來燒。」

  幸好到晚上來個審判官,是王文其嘉中的學長,說:「來這裡是要槍斃的,你知道嗎?」就偷偷開啟後門讓王文其逃走。

  王文其連夜帶著家人逃到北港岳丈家躲藏兩個多月,到風波平息才返回嘉義執業。

  二二八事件中,嘉義地區暴亂最嚴重,由於阿里山林場關係,這裡流氓很多,二戰期間還有「奉仕」的傳統,所有當過日本兵的,都要出來參加攻打政府的戰鬥,很多市民,商人、婦女、老師也支援民軍,竟有三千人之眾。原住民鄒族也攻下紅毛埤軍械庫,並進而圍堵嘉義水上機場。市長孫志俊帶些外省人退至機場,台北空運糧食救援機場。暴民占領了制高點,架上了機槍向機場內掃射,死了一個憲兵,一個機工長,機場警備隊才開始反擊。由於暴民屬烏合之眾,每天只攻打機場兩三小時,中午晚上還回去吃飯,而機場守兵靠堅固防禦工事抵抗,故暴民一直攻不下,交戰中約死亡80120名,傷者50餘名。

  在碧潭空軍公墓,有個墓碑寫著:「許天保,空軍第29地勤中隊上士機械士。二二八事變,保衛營地,抗拒暴徒,被槍擊,殉職。」

  沒有本省暴民的濫殺外省無辜,就沒有後續軍隊的平亂,也由於嘉義暴亂最烈,所以國防部長白崇禧在323日到達嘉義巡視後,報請蔣介石嘉獎高雄、基隆、馬公三要塞,說彭孟缉等司令「鎮壓最為得力」,並特別嘉許「嘉義空軍地勤第29中隊隊長魏聚日,督率數十名士兵,與暴徒三千餘人激戰數日,終能確保機場」。

  很多時候歷史會被人利用,成為混淆主次、增添仇恨的工具,有人甚至於借歷史來掩飾自己、攻訐對手,因此更應警惕……玩弄歷史的人太多,歷史負擔太重。只有把該遺忘的遺忘了,歷史才會從細密的皺紋裡擺脫出來。

  當時救助外省人的王文其,是友仔,還是敵仔?救助外省的本省,何屬?王文其的故事,是歷史的真像,還是一部份?他的故事不該被倭獨淹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crane&aid=51168507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醫王文其 李連頂 228被搶劫 綁架
2016/03/24 14:13
王文其受正規大學教育,是社會中堅,
道德高尚, 長壽是天佑!

嘉義地區暴亂最嚴重, 卻沒人肯面對真相:
復員失敗, 遊民太多,
大戶幕後操縱 縣政府能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