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以正這號人物  
2016/03/31 11:48:08瀏覽3444|回應2|推薦17

  我們有時會說:「這號人物現在沒有了。」看到陸以正,就有此嘆。

  每看到他在報上下筆千言,言之有物,真佩服。我對他說:「你八十二歲,頭腦清明,不為稀奇,但仍能掌握時事,筆耕不,難得也。」

  民國七十五年,我在紐約,他做駐瓜地馬拉大使,因那買車貴,他來紐約買。他是紐約新聞處的老主管,因此我去帶他買車、選車,再開了車去碼頭上船。

  我問他:「陸效文是你親戚,他以匪諜被殺,故你也牽連入獄?」

  陸以正說:「不是的,陸與我沒親戚關係,只是政校外交系同學,我當時是在國民黨中台公司工作(黨產?),他來台是我作保的,還在我家住一段時間,因此我被抓進去關了三個月。我因為無關,理直氣壯的與問我的人大吵,拍桌子,從端午關到中秋。」

  陸效文長袖善舞,來台不多久就混入政戰系統,三十九年召開政工會議,陸就借編政工會報的機會,把各軍師的人事資料都查出來,回報大陸。此案被稱為「中共中央政治局社會部」案,把他的三個同學也牽進去了,還涉及陸軍總部軍法處長。年底此案六人被槍斃。陸以正找了也被牽進去的中央日報記者龔選舞,去給這四位同學收屍。圓通寺還很奇怪,問為什麼這四個人是同一天死的,陸以正說:「車禍。」

  龔選舞住在太太的司法院辦公室,就用布簾遮著,保安隊早上五點就抓人,龔問:「他們怎一下找到我床?」陸以正指了指自己:「我講的嘛。」

  龔選舞說陸效文其實救了蔣介石政權,當時解放軍粟裕領軍已準備萬船渡海。情報局爆破總隊就在淡水表演了海上火牛陣,其實是噱頭,拿些汽油桶在海上引爆,但看演習的文武百官很興奮,中央日報董事長陶希聖就告訴龔說台灣得安,我們有了秘密武器。龔就到陸以正這來告訴這內參消息。陸效文聽了就立報共產黨,粟裕就請毛澤東再調9個師來,攻台計畫暫延,但隨後韓戰爆發,攻台再不可能了。

  我最後一次見陸,是在郝柏村「重返抗日戰場」書的發表會,陸以正說:「不能忘記當年抗日的豪氣」。他說:「『西安事變』時,我姊姊帶我去看電影。電影放到一半忽然銀幕停掉了,我們以為電壞了。不是,結果有個人上來說,現在蔣委員長放出來了。大家忽然就高興起來,這些人電影也不看了,就湧到馬路上去。這種自發自動的精神,從那天以後,蔣中正領導中國抗戰的地位才完全確立。那次以後的確中國人覺醒了,團結起來了。」

  他說:「我們那一代從小到大,受日本人的侵略,對每個人的印象非常深刻,所以我們都非常反日本。而在台灣那一代,跟我的年齡差不多的人,那時他在做日本的皇民,所以完全不一樣。我起先是在開封長大,九一八時,日本人占了東三省,第二年一二八,我們家剛好搬到上海,住在極司斐爾路。那時日本人打蔡廷鍇將軍的十九路軍,抵抗得非常激烈,真是以非常落後的武器,對付非常精銳的日本部隊。那時我們住在滬西,越界築路的地方,看浦東那邊晚上的砲火,房子燒得紅紅的,這印象之深刻,到現在不能磨滅。」

  民國五十五年,陸以正被考慮作新聞局長,蔣夫人很支持,但陸想蔣經國或對他的匪嫌有疙瘩,就還是沒用他。但蔣經國後對陸倒很信任,對陸幾言聽計從。民國五十九年四月,他陪蔣經國訪美,蔣遇刺,陸說槍手自他身邊擠過去,在旋轉門上打了一個洞。他根本未弄清什麼事,毫無緊張之感,警察就把兩人制壓在地。

  陸以正說他的外交生涯中遭逢的三件大事:退出聯合國、中美關係正常化、南非與台斷交。在金錢外交時代,陸以正是最懂如何送錢,他從美國政要、記者一路送到南非的曼德拉。丈夫送的一千萬美金,還是分三次到僑界洗錢出來,再由曼德拉的會計帶點鈔機來中國大使館點交的。曼已休的太太溫妮還每月來領一千美金,陸笑說:「每個月我的的臉都沒被她少親。」

  這筆送給曼德拉的一千零四十二萬美金,買了台斐兩年的外交餘氣。這筆錢最後國安局要外交部歸墊,然後轉入了奉天的口袋,這就是國安密帳的案子。陸是掮客,又第二次進了軍法處,大家行禮如儀,過個場。這筆鉅款是為台獨而出,最後又為台獨所用。

  五年前,陸以正在他的專欄曾寫了:「傾聽228多元心聲。」一文,指出了台獨運動的教父葛超智是事件的主角。事件開始時,來台的大陸籍人有不少人喪命。「有關二二八事件的討論已經足夠了。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以後就讓歷史回歸歷史去吧。」

  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新聞局說TVBS是中資,罰款一百萬,並要撤照。陸以正率新聞局的退休老同仁五十餘人,其總共服務年資超過八百年之多,共同簽署集資,為TVBS繳這筆罰款。陸以正還叫筆者在新聞局內部也配合募款,筆者寫了「我們的一點贖罪。」文,登在「聯合報」上為TVBS聲援,反對民進黨打壓媒體,踐踏新聞與言論自由。

  陸以正在隨宋楚瑜訪問大陸時說:「兩岸關係比外交要來的重要,今天台灣面對這樣壞的情勢,總結一句話,就是你兩岸問題不解決,什麼問題都不能談,不要說外交了,連經濟都沒辦法,這是核心卡住了。」

  陸的回憶錄叫「微臣無力可回天」。原句是「孤臣」,陸說他改「微臣」。「因為像我一樣愛國的公務員,不可勝數,『孤』字絕不可用。」他最喜明朝袁崇煥這首詩:

  「五載離家別路悠,

  送君寒浸寶刀頭。

  欲知肝腑同生死,

  何需安危問去留?

  策杖只因圖雪恥,

  橫戈原不為封侯。

  故園親友如相問,

  愧我胡塵尚未收。」

  陸以正,典型在夙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crane&aid=51930194

 回應文章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22:11
「你八十二歲,頭腦清明,不為稀奇,但仍能掌握時事,筆耕不輟,難得也。」
范蘭欽(gocrane) 於 2016-04-02 03:46 回覆:

谢。

改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陸以正 葛不正 台獨教父陳儀
2016/04/01 19:11
陸以正, 的確很正!
褒揚令為證!

「葛超智」只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基層,專走旁門左道, 在美國混不出名堂, 唱黑臉維生!
死後二十年, 被台獨玩弄, 怎配當教父?

台獨教父當然是陳儀:
搞一國兩制, 管制兩岸交通 ,發行台幣,對抗中央, 開放媒體, 超過現在, 重用台幹, 實行轉型正義....





陸以正(Gene Loh I-Cheng)(1924年2月5日-2016年2月26日),
原籍江蘇太倉,生於江西南昌。
外交40年,新聞局國際處處長、駐奧地利代表、駐瓜地馬拉大使、駐南非大使。

褒揚令-陸以正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4日
  馬英九總統明令褒揚外交部前特任大使陸以正,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外交部前特任大使陸以正,才懷隋和,彝鼎珪璋。崢嶸歲月,卒業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曉暢多國語言,陶廣涉外新知,朝兢夕惕,早勵清操。
嗣負笈遠遊,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學位,礱淬利器,橫翔捷出。
於擔任行政院新聞局處長、紐約新聞處主任期間,培植秀異專業人才,益弘海外宣傳能量;
深化主流媒體情誼,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
肩負「前驅計畫」重責,屢拓中美洲非洲要務,沈謀立決,胸臆自出;
坐揮遙制,屢獻嘉猷。復持節奧地利、瓜地馬拉,協成官員奧國參訪,鞏固臺瓜雙邊關係;
力促貝里斯邦交事宜,完備尼國建交使命,運籌出奇,當艱彌奮。
尤以駐南非特命全權大使任內,敦睦白人政府長期友好邦誼,推進非洲民族議會良性發展;
延續臺斐實質交流,捍衛國家利益尊嚴,殫誠極瘁,衡慮困心;折衝調濟,令譽芳騰。
曾獲頒美國自由勳章、瓜國鳥大十字勳章、南非好望角勳章暨膺聘無任所大使等殊榮。
綜其生平,憂時愛國,貞固成其志業;懋績聲采,矩範垂於後昆,流風遐緒,彤史傳名。
遽聞嵩齡捐館,軫惜良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禮賢彥之至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