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黑黑〉歌詞裡的「旋鰡鼓」是指什麼?
2022/12/13 13:50:23瀏覽4440|回應2|推薦16
  台語歌曲〈天黑黑〉歌詞裡有「旋鰡鼓」一詞,大家都知道是指泥鰍。泥鰍全身滑溜,很難被捉住,稱牠是旋鰡可以理解,但為什麼要加個鼓字呢?

  第一個原因是為了歌詞的押韻;第二個原因是指這隻泥鰍是隻大的泥鰍,不然怎麼會用一個鍋子去煮一隻小泥鰍呢?

  辭典對鼓字的解釋並沒有大的意思,但是嘏字就有大的意思。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嘏字若注音是ㄍㄨˇ,字義一是福祉;字義二是對主人祝福的言詞。若注音是ㄐㄧㄚˇ,字義是大、遠。通「遐」。

  《閩南語詞典》查不到嘏字,但是《維基詞典》查得到,它對嘏字的閩南語(白話字)發音是kó͘。嘏字的閩南語發音跟鼓字幾乎相同。

  在谷歌做關鍵字查詢,若輸入"天黑黑" "旋鰡鼓",得5,120筆;若輸入"天黑黑" "旋鰡嘏",得5筆;若輸入"天黑黑" "旋鰡" "嘏",得22筆。從以上的資料量可知,知道旋鰡鼓就是旋鰡嘏的人,真的不多。

  基於尊重原創者的作品,當然不能將〈天黑黑〉歌詞裡的「旋鰡鼓」改成旋鰡嘏,但是鼓字與嘏字的閩南語讀音相同,嘏字有大的意思而鼓字沒有大的意思。所以說,旋鰡鼓的鼓字,只是借用嘏字的閩南語讀音而已。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3) 《維基詞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7721331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1 20:53

這樣的精神,讓人感佩。

常是唱也唱不好,作者之用心也不察,

咦,是不察,還是不查?發現自己沒有把握呢,

兄台可否幫忙不才解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1-05 19:42 回覆:
歡迎vivi格友回應,不是不查,您寫「作者之用心也不察」是對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4 18:32

天黑黑琅琅上口,但從沒想到旋鰡鼓一詞,學問竟然如此大。

阿國師解釋得合情合理又到位,茅舍頓開,獲益良多。

謝謝阿國師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12-19 16:1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的稱讚,當初以為旋鰡鼓的鼓是指鮕鮘,但經過進一步研究才知不是,其實鼓字是指嘏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