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海山唱片」的舊址
2021/09/11 17:24:11瀏覽1875|回應4|推薦26
  在60年代,「海山唱片」是一家很知名的唱片公司,旗下有很多知名的歌星。最近我在YouTube聽海山唱片的老歌,看到海山唱片所印的的址是「台北縣土城鄉埤林114號」,因此興起寫作本文的念頭。

  土城鄉在以前是鄉下的地方,在1970年時人口大約是3萬多人。埤林應是指埤林村,當年的埤林村很大,地廣人稀,但後來由於人口不斷增多,多次分割的結果,如今的埤林里變得很小,但是人口稠密。當年土城鄉的地址與其他縣市的鄉村一樣,可能沒有標路名,直接就是某某村幾號或某某地名幾號,所以海山唱片的地址就寫成埤林114號。  

  土城海霸王的主建物是以前的海山唱片所建造的,1989年由海霸王餐廳入主。土城海霸王的地址是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一段22號。經查該地屬於貨饒里,貨饒里的前身是貨饒村,該村在1950年就設置。

  海山唱片的地址是位在埤林村,但土城海霸王的所在地是貨饒里(村),這兩個村是緊鄰的;後來這兩村中間又分出一個學成里。海山唱片所印的地址是埤林114號,該地應是指位在埤林村;但海山唱片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物地址卻是中央路一段22號,該地是指位在貨饒村(里),所以不知道埤林114號與中央路一段22號是指同一個地方呢?還是分處兩地?  

  土城鄉埤林114號是海山唱片的舊址,土城海霸王餐廳也是海山唱片的舊址,差別是前一個舊址如今已不可考,而後一個舊址如今仍然存在。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67595113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5 21:30

這些身邊的小歷史、小地理、小故事,

都非常可愛、實用,

都是屬於我們台北、新北親愛的百姓的貼身溫暖的愛情故事。

讓人忍不住地珍愛。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12-18 12:26 回覆:
謝謝vivi格友回應,在當年,海山唱片名氣響叮噹,但是所在地土城卻是台北縣的偏鄉;如今土城已經很繁榮,但是埤林114號卻不知位在哪裡?還好想聽海山的老歌,只要上YouTube即可。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30 00:33

雖然唱片的時代早已翻篇

海山唱片的大名,還是永遠在一代人的記憶“里”

抱歉!搜狗拼音繁體字夾雜很多簡體字,非常讓人不習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10-01 17:39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當年海山唱片真是赫赫有名,很令人懷念,如今要聽老歌,到YouTube點選就有,真的很方便。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2 15:24

事過境遷,物是人非---。

五十多前的塵封往事,阿國師竟能如此抽絲剝繭,細究考察其變遷。

這種田野調查的認真態度,UDN部落格,絕對是唯一!!!

豈一個讚字了得!?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9-14 10:13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的稱讚,記得很多年以前我去土城海霸王參加聚餐,一位同事說該處以前是海山唱片的所在,後來我上網求證,實情果然如他所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2 08:32
海山唱片是當時北部發行唱片重鎮所在
許多知名的國語流行歌手都在這裡出過唱片
譬如有:謝雷,青山,楊小萍,姚蘇蓉,鳳飛飛,費玉清,蔡琴,銀霞,尤雅,李碧華,林靈....
海山唱片在台灣流行音樂史的歷史地位絕對重要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9-14 10:14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您是音樂的活字典,是最懂音樂的專家,謝謝您對海山唱片所做的補充,使得拙文更加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