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禮物」,為長輩營養加分!
2016/01/28 16:11:00瀏覽275|回應0|推薦0

每天早上不到七點,甘霖基金會營養師韋美霞就在送餐中心廚房坐鎮,進行食材進貨驗收、撥發,並確認每份餐點亨煮流程是否符合衛生條件,以及控管今日所需餐量。聽起來很簡單,但在美霞的腦子裡要有中午要送給700多位老人和身障者餐食、社區共餐、日照家園等餐食配置和餐量,記住今天多了或少了幾個餐量,還要確保將晚餐的食材立即正確儲存,以避免浪費。
               等每份便當都包裝完成準備送餐食。美霞才又回到座位上,開始設計餐食,雖然她都要早在二星期前就根據個案疾病和咀嚼吞嚥能力設計餐食,但每天仍然會因為臨時獲得捐助食材的有效期限和社工回報個案情形調整餐食設計。有次突然收到一些即將過期黑橋牌香腸和臘肉捐助,美霞立即修改調配隔日餐食設計,讓大家都吃到美味的食物,也充分應用捐助人的愛心。「自從美霞來了以後,我們食材控管進步很多,減少許多食材浪費,也沒有突然食材見底的情況,備餐流程也更流暢。」送餐中心陳淑梧主任說。
              從醫學中心來到甘霖基金會送餐中心工作的美霞,面對過去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仍然樂於學習和付出自己的專業。剛來時,美霞發現中心常有食材處理不當,一不小心就過期,被迫丟棄的情況;廚師阿姨們雖然在做菜備餐上都很熟練,但有時因為習慣了而忽略掉一些小細節,例如今天某個單位要多一個便當,某些菜要多煮一些,等都裝好便當才發現,又要從頭來做,浪費許多人力和時間。幸有美霞積極統整及妥善運用人力、資源和成本,讓每個小細節盡善盡美,也將資源做最好的利用! 

韋美霞(中間者)與我們的公益好夥伴Give543贈物網合影

除了餐食設計,美霞也。訪視中她發現一天送一份便當對許多獨居、貧困行動不便的老人和身障者是不夠的,打開冰箱裡面都是饅頭、白吐司等充飢物,長者需要少量多餐的飲食,平時也需要適時補充其他營養品,但這些弱勢者根本買不起營養品,即使有食物銀行的協助,她們能獲得的點數仍不足夠兌換所需營養品,因此美霞會盡力依照季節添加一些營養品,例如在夏天,附上甜湯時加上奶粉,讓食物美味又營養。探訪個案時中,也常發現長輩家中的冰箱實在太舊,冷度不夠,根本無法妥善儲存食物。而且有很多長輩會把中午便當分成兩半,一半中午吃,一半放在紙盒放在電鍋溫,直到晚餐吃,但這樣做反而容易滋生細菌,影響長輩健康,需要適時提醒和教育長輩。
             雖然每次訪視回到中心都將近晚上,對早上不到七點就來上班的美霞來說真的很辛苦,但她說「跟著社工訪視真的學習到很多,看到個案,不是只是跟個案說聲Hello,而是透過會談評估、判斷個案需求。今年圍爐活動,看到社工們積極找資源、招募志工將這些平常根本無法出門的長輩一個個背出來、抱出來,我真的很感動。」營養師也在工作中積極和社工配搭,雙方合作研究分析個案接受送餐服務前後身體狀況差異,來討論如何再改善個案身體健康。「在工作中就是遇到許多很棒的伙伴,就像有個大葉大學有個同學從大二下開始當送餐志工,一直到畢業要入伍才停止,因為這些同事和志工支持我有力量繼續工作下去,我也很高興能將專業用在工作上。在人生中,能找到自己能力許可,且被他人需要,工作時感到快樂、有成就感的工作,真是是很美好幸福、很感恩的事!」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4336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