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裡,滿滿都是愛的滋味
2016/01/26 15:49:00瀏覽350|回應1|推薦0

                         弱勢老人暨身障者送餐服務計畫

2014年台中市老人人口266,370人,身障人口116,827人,其中就有將近1500位老人和650位身障者需要送餐到府服務。這些老人和身障者因為貧困、居住環境惡劣、獨居或家庭社會支持不足,行動不便、疾病或牙口能力不佳,根本無法外出用餐或自己備食。
        甘霖基金會自從1999年開始送餐服務,從送餐給86位老人,到現在2015年送餐給925位弱勢老人和身心障礙者(104/1-9),每天由專業營養師每天依照個案疾病和咀嚼吞嚥能力配出200種不同樣式的700多個飯包,符合不同身體狀況老人和身障者的需要。再由送餐志工親送飯包到弱勢長輩和身障者手中,讓每位長輩和身障者中午都可享用暖呼呼、健康又美味的飯包,讓弱勢長輩和身障者不致挨餓、協助改善營養失衡現象。
        15年來我們送超過7000多位個案,超過150萬份營養餐盒。除了每天做營養健康便當、送便當外,甘霖基金會還有一群專業又溫柔的社工守護這些弱勢老人和身障者。一個社工平均要背負上百個個案量,除了電訪,到社會最陰暗角落去訪案,更常處理許多緊急狀況,甚至面對個案、家屬或送餐人員的情緒和怒氣,在緊迫、壓力極大的工作環境中,是什麼支撐著社工投入和堅持這樣的工作呢? 聽聽社工員的故事,嚐嚐便當裡充滿愛的滋味!

或許我們只能陪他一段、但這過程讓他感受有人關懷他

「阿公!不要緊,您不要哭。」當家楹社工接到送餐志工通報,趕去70歲的李阿公(化名)家,就看到阿公躺臥在地,滿地大小便。家楹一邊聯絡就醫、通知家屬,一邊幫阿公將身體擦拭乾淨,好送上救護車,只看見阿公默默哭了起來。
            70歲的阿公眼睛幾乎看不到、糖尿病雙腳無力、行動緩慢、常跌倒、有精神疾病,但始終未接受治療。租屋獨居、子女雖給予些錢支付租金、但極少聯繫,阿公生活費全靠微薄的老人年金。第一次開案訪視時,家楹發現阿公已經連續五個月都只吃吐司。
            開始送餐服務後,家楹常要找阿公下落,因為阿公常被房東趕、又頻繁進出醫院。家楹說「或許是因為阿公對環境總有些不安全感。總是希望囤積物品,房東更不喜歡,就惡性循環不斷換租屋」。 服務過程社工們不斷陪伴、關懷協助連結資源幫助阿公,最後阿公失智越來越嚴重無法獨居、而住進養護機構。 「或許我們只能陪他一段、但這過程讓他感受有人關懷他」家楹說。


當他的朋友、而不是施捨者
 王阿公(化名)在妻子過世後,被妻子與前任丈夫所生的兒子趕出去,緊急租了個2坪大的套房。當瑞玲社工第一次訪視時,瑞玲陪阿公趁市場快打烊時去買便宜剩菜,阿公手無力,瑞玲幫忙提菜,回去後發現阿公竟然要在馬桶上把洗衣板當切菜板,切起菜來。

       「初見阿公,他總是不笑、感覺非常悲傷,不斷埋怨視為子女們狠心拋棄他,雖然不是親生,但住在一起這麼久,撫養他們長大。」瑞玲問他為何不裝電話,阿公回說「又沒有人會打給我。 」瑞玲每次來就坐下來耐心傾聽阿公講話,正面鼓勵阿公,引導阿公看見一份便當有許多人的愛,也要珍惜政府和民眾給予的資源。
        有次過年前夕,有人送豆花給社工們吃,她下班立刻拎著豆花送去給阿公吃,一邊吃一邊陪他聊天,阿公開心的說,這是他最好吃的年夜飯。現在阿公心情都變得開朗、看到瑞玲終於笑出來了。「阿公的笑容就是社工最大的鼓勵!」瑞玲說。
      「我很喜歡聽長輩的生命故事」雖然瑞玲一人就背著北屯區160位老人和身障個案量,北屯區範圍又非常廣闊,她常常一天騎著機車趕著家訪個案,回到辦公室又要加班趕訪案紀錄。
        曾經當過便利商店店長的瑞玲,有著一顆超愛老人的心,問她為什麼要當社工,她說「我嫁給先生後,不久他的阿公阿嬤和爸爸都生病,照顧她們當中,我驚覺自己不知如何照顧老化的家人。不只是照顧身體,重要的是怎麼安慰他們」所以瑞玲一邊帶剛出生的孩子、一邊照顧家人、一邊還去接受居服員訓練,之後更成為居家服務員,。先生一開始很不支持她走老人服務,但瑞玲說「很多像我們這樣的家庭,如果我們能照顧這些老人,別人的家庭就不會脫序了。」,而在擔任居服員當中,有位個案鼓勵她說「你這麼棒,應該可以做更多,去念社工吧!」瑞玲心裡想,我可以嗎?但在瑞玲50歲時,她不但拿到社工學位,還順利考上社工師證照,進入了社工專業領域。  
    「當他的朋友,而不是施捨者!」瑞玲提到和個案相處時這樣說,「同理,不是同情!弱勢者也需要尊嚴和隱私,就像當我看到長輩不太能穿褲子,我不會立刻衝去幫他穿,我會詢問他的允許。我也不喜歡在個案面前一邊談一邊寫紀錄,雖然看似有效率,但是缺乏尊重」,瑞玲接著說「照顧老人需要多一點同理心,很多送餐人員在繁忙中常忽視掉這點,例如送餐人員可能覺得便當放客廳就好,但社工就會提醒他們,長輩根本躺在床上無法動,便當要送到床邊;還有些志工會看到個案好手好腳、或脾氣不好,就不想送給個案便當,這時就需要不斷的溝通,讓他們看見個案的需求」。瑞玲笑著說「其實大家都只看「送便當」這件事,以為讓個案有得吃就好了,但背後需要很多專業,能夠投入這樣的工作,讓我每天都做得很開心!」

                      社工就是傾聽、不斷的自我對話、不斷的反省
         詩妤社工是位新進6個月的社工,家裡三代同堂,和爺爺奶奶有很深厚的感情,很多人都覺得老人是負擔,但她卻覺得老人的微笑最能溫暖人的心。每天要關心個案近況、身體、家庭關係、用餐習慣,季節變化,還要擔心個案有沒有穿暖,案量多、做的事又雜,但是當個案一通電話回饋,就讓她感動不已。「有個爺爺一天會照三餐打電話給我,我知道是因為他很孤單,但他一句便當好吃阿,你要去哪裡阿,就讓我覺得很窩心。」我問她那麼年輕面對社會弱勢和悲苦,會害怕嗎?詩妤說「我有一位60歲的阿嬤,重度憂鬱症、獨居、不敢與人互動,會談之後,才知道她經歷太多人生挫折,家人陸續過世、又被人倒會,傷心不已。不管我幾歲,但社工的專業就是能夠自我調適,透過會談,關心、鼓勵個案走出來,讓阿嬤感受還有人願意傾聽、關心她、幫助她,對她而言就像是沉入海裡,即使感到多麼無助,仍有人願意拉住她。」
        惠琳社工則在送餐中心服務快三年,負責四區身障160案,她說「服務的身障不一定是功能退化,很多是精神障礙,常見狀況是工作不穩定、吃藥導致記憶障礙、貧困等不斷的惡性循環。」惠琳過去是醫院社工,以前在機構訪視個案,現在則是要到家訪案,有一次一個精神障礙男性個案問她說你一個人來,不害怕嗎?惠琳說「當下我其實有感受到危險,但是我不能讓他看出來我是有防衛或害怕。我必須很自然得和他會談,訪視個案當中,我們也會根據當下的氣氛和對方態度來決定會談的深度,期望能發掘個案的需求」。
        送餐社工要面對個案千變萬化情緒,尤其是服務身心障礙個案。「我有一個女性個案,我們前一天通話還聊得很愉快,但隔天下午她就打電話狂罵我,我察覺到她應該是精神疾病發作,才如此躁動、對人仇視、封閉無法接受任何人家的好意,她漫罵的語詞,其實讓我很受傷,但我只是靜靜傾聽、讓她發洩。」而當掛下她的電話,又有另一個精障個案打來,對惠琳說「你真是我的菩薩!」,惠琳感動得說「你知道嗎?只要個案一個小小的回饋,我就有力量服務下去。」
          最後問惠琳,什麼支撐你繼續服務下去,惠琳說「社工就是不斷的自我對話、自我反省,不斷思考我還能為個案再做什麼?」非常感謝這一群理性卻又充滿感性社工員,雖然大家只看到一份便當,但是你們讓便當滿滿都是愛的滋味!


           透過送餐服務,我們看到社會弱勢族群的需要,也看到我們能做的!邀請您每月300元,支持弱勢老人暨身障者送餐服務計畫,讓便當裡,滿滿都是愛的滋味。

愛心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帳號:22576011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ATM轉帳捐款
銀行代號:147(三信商業銀行) 帳號:08-2-0066723
手機捐款
台灣大哥大5180手機捐款,代碼:50 
亞太手機捐款,直撥59048
電子發票
愛心碼捐贈1385(一善幫我)」
親至捐款:台中市西區大全街29-1號 
網路捐款:http://ecbank.npois.com.tw/glsf/index.asp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43360692

 回應文章

棉被可以在夏季作為輕薄的涼被使用
2023/06/05 22:27

棉被可以在夏季作為輕薄的涼被使用,為你提供涼爽的睡眠體驗

https://fastdealszone.com/deals/5738